2024年9月20日 星期五

養我一輩子-日系新人Makiyo個性滿點的青春宣言

作曲:王一隆   作詞:王一隆

演唱人:川島茉樹代Makiyo

編曲:江建民

製作:陳子鴻

收錄專輯:Makiyo同名專輯

出版時間:2000

出版公司:福茂

受訪者:王一隆

採訪撰文:王景新

  世紀末的華語樂壇,一直等待新聲音來定義新時代,其中,川島茉樹代Makiyo)是代表新人之一,首張同名專輯好歌如林,〈初戀〉就曾被梁文音重唱,而最能表明青春態度的〈養我一輩子〉由王一隆詞曲,至今聽來仍覺新鮮。


「那時的Makiyo有點像現在的Billie Eilish,白白淨淨的,很有個性。」王一隆至今仍記得與Makiyo的初見面,「李亞明介紹我們認識,十五六歲的Makiyo話不多,還不太會說國語。」王一隆思考,當時社會上年輕人對婚戀觀念已有轉變,該如何為她精準代言,唱出彼時新世代都能感同身受的態度。

 

「創作者有時候很像接受器,我也不知道怎麼會寫出小女生的心情。」王一隆說,創作〈養我一輩子〉一如詩仙李白作詩,完全沒有任何框架,讓直覺自由揮灑,「談戀愛這件麻煩的事/不適合我現在的日子」,王一隆使用電腦同步創作詞曲,運用簡單明快的和弦進行,整首歌充滿青春的活力和正能量,且不乏個性的宣言,成為那個時代年輕人追求自我實現的代表作。

 

直白宣言式的歌名〈養我一輩子〉,讓歌曲更加生動和貼近現實。王一隆也解密,其實現在聽見的〈養我一輩子〉「La La La La」段落,「原本是有歌詞的,但Makiyo有些國語的音還不太會發,就改由哼唱。」這也顯示音樂人對歌手的貼心,也讓歌曲有了留白的美感,更表現了個性少女其實也有深埋的甜蜜心事。

 

王一隆說,江建民的編曲為這首歌增添了許多色彩,運用多種樂器,包括吉他、鼓和鍵盤,巧妙的組合使得整首歌充滿了不落俗套的瀟灑態度,成功將情感的張力與音樂的節奏相結合,創造獨特的聽覺體驗。歌詞中描繪的愛情故事使聽眾產生共鳴,尤其是副歌部分重複歌唱三遍「養我一輩子」,真摯無畏的表達,更是打動無數聽眾的心。

 

專訪中,王一隆憶起〈養我一輩子〉發行一陣子之後,一次收工後與工作夥伴相揪一起到位於杭州南路的同志夜店Funky。出乎意料的是,王一隆現場竟聽見再熟悉不過的「我對待男生一貫的方式/是不理不睬不假以言詞」,而且居然現場的男同志個個都朗朗上口,尤其是副歌「誇口說要養我一輩子/養我一輩子/養我一輩子」!情緒層層推進,氣氛愈來愈high更是掀起夜店舞池的高潮,「我對駐場DJ串接華語歌的功力感到深深佩服。」

 

值得一提的是,〈養我一輩子〉推出後不僅在同志夜店受到歡迎,也搭上《麻辣鮮師》主題曲,加上片尾曲抒情慢歌〈初戀〉,一快一慢展現新人唱功與不凡的實力。至今回看鄺盛導演拍攝的〈養我一輩子〉,第一幕的婚紗,再到Makiyo以酷勁不屑的眼神刷著吉他,「她是真的為了這首歌學彈吉他,這樣拍起來也比較像一回事。」一路灑脫到底,也打響Makiyo在歌壇響亮的第一炮。

 

儘管後來Makiyo並未持續在歌壇發展,而是轉型為通告藝人,然而不可否認,當年福茂唱片精準的捕捉她最珍貴的星味,也示現王一隆非常重視的團隊合作。「就算是創作歌手,一個人做一定有極限。流行音樂最重要的目標是如何讓受眾最大化,團隊合作比較能實現這樣的目標。」

 

  的確,回顧Makiyo的歌壇初試啼聲,〈養我一輩子〉的不羈形象,相比哀怨的〈初戀〉,似乎更深植人心。回顧創作經歷,王一隆感慨良多。他表示,創作快歌和慢歌各有難度,快歌需要更多的節奏感和動感,而慢歌則需要更深刻的情感表達。無論哪一種,都是對創作者的一種挑戰和提升。他認為,華語流行音樂的未來在於不斷創新和與時俱進,這樣才能不斷吸引新的聽眾,「像我現在就正在寫舞曲式的情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