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3日 星期五

50元的檳榔-用音樂告訴大家,我是驕傲的原住民

作曲:潮州土狗/陳耘聖 作詞:潮州土狗

演唱人:潮州土狗   

編曲:陳耘聖

製作:陳耘聖

收錄專輯:50元的檳榔

出版時間:2021

出版公司:滾石國際

受訪者:潮州土狗

採訪撰文:葉俊甫


  從自己的原住民身分的生活出發,潮州土狗在2021年推出單曲50元的檳榔〉,以戲謔直接的歌詞嘲弄原住民刻板印象,洗腦易記的旋律引發關注,也以這首作品入圍第12屆金音創作獎年度最佳嘻哈歌曲獎,當年的他就以18歲的姿態,成為史上最年輕的獎項入圍者,詞曲創作人潮州土狗說,「入圍音樂獎項對我來說應該是一種助力吧,它讓我知道,在音樂創作這件事情上,我是可以的!」


  擁有泰雅族跟排灣族血統的潮州土狗在網路發跡,2021年加盟奇洱文創後推出的首支單曲50元的檳榔〉,是他對自己的原住民身分感到驕傲而寫下的,他說 「與人不同才是我想做的,我是原住民,所以我才能寫出來這樣的歌。」

 

  他對自己經歷的部落生活感到驕傲,他說那樣的生活是城市小孩無法體會的,在山上跳水、晚上去抓甲蟲都是很美好的回憶,他笑說,「50元的檳榔〉有自嘲嗎?我是覺得還好,我也覺得沒有什麼刻板印象這種事情,對我來說,原住民本身唱歌很好聽,這就是事實啊!


  〈50元的檳榔〉在創作時,是先填好詞之後再譜曲,潮州土狗說,「大概花了三天吧,說實話也是趕出來的,創作時難免會碰到瓶頸,但遇到時就是要硬著頭皮去面對,不要逃避就好。」〈50元的檳榔〉發行後,在網路上掀起風潮,深受歡迎程度,迄今已在Youtube上累積超過1400萬次的點閱量,同時,他也曾以這首作品,登上金鐘獎頒獎典禮的表演舞台。


  相較於先前作品〈看啥?〉以直白的粗話入歌,〈50元的檳榔〉顯然溫和許多?潮州土狗說,寫這首作品時,真的沒有想太多,但他相信製作人會幫他打理好一切,也沒有特別規避不寫髒話,但創作的策略就是想把以前看到很好笑的東西呈現出來,「這首歌的靈感就是從網路上找來些好笑的事情,然後把這些事情誇大後,好像唱起來就會變得特別好笑。」

 

  潮州土狗說,50元的檳榔〉的誕生,其實就是想了幾個詞、亂編幾段旋律,再隨意地加入原住民元素,純粹做好玩的歌曲沒想到竟然會爆紅,但擅長超白話文創作的他說,「我填詞沒有想太多,大概就是押韻,念起來順口就好。」至於曲風,他說〈50元的檳榔〉譜曲時,想學一下美國黑人唱饒舌的感覺,「我的參考範例是美國饒舌歌手Bobby Shmurda的〈Hot N*ggy〉。」

 

  〈50元的檳榔〉叫好叫座,不但入圍又獲得高流量的肯定,潮州土狗說「會爆紅應該是很接地氣吧,我印象中似乎滿少這類型的歌曲。」而發行以來,有粉絲留言「原本我家的狗是吃飼料,現在牠跑去吃檳榔」讓他覺得很好笑,而這首作品中,他最喜歡的段落是原住民/長的都很帥/廢話/抽菸從裡黑到外/番仔

 

  因為50元的檳榔〉備受關注的潮州土狗,感謝這首作品讓他的名字跟作品被更多人記住;請他給想要投入創作的人一些建議,他說,「不管身在何處,想要創作的時候就要馬上記下來,創作本身,就是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