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3日 星期四

MURMURSHOW-慢慢說招牌團歌

作曲:利得彙/沈志方      作詞:利得彙
演唱人:慢慢說MURMURSHOW
編曲:陳君豪
製作:陳建騏
收錄專輯:MURMURSHOW
出版時間:2014
出版公司:雅慕斯娛樂
受訪者:利得彙/沈志方
採訪撰文:王景新

第二十六屆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獎「慢慢說樂團」由主唱利得彙和吉他手沈志方組成,係日本AMUSE公司首簽的台灣團體,豐沛的創作力五年間接連推出《MURMURSHOW》、《驕傲地愛著》、《113》三張專輯,既復古俏皮且無厘頭的幽默曲風,「日常即創作」的生活感唱作,樹立快慢皆宜的獨特清新詼諧風格,頗受好評。
慢慢說樂團利得彙(左)沈志方(右)


慢慢說樂團的首張專輯同名歌曲〈MURMURSHOW〉卻是直到最後一刻才寫出來的團歌,「第一張專輯要收的另九首歌已經確定,差一首,陳建騏老師說再寫一首,總該有一首能代表我們的團歌。」講話很快的兩人於是用慢慢說的英文名稱MURMURSHOW當主題,思考「講話慢,在歌裡要怎麼呈現」。彼此亂聊天一陣,忽然一盞靈感亮了起來,「繞口令唱得很清楚,不就代表口齒很清晰嗎?」主、副歌旋律很快寫完,卡就卡在不知道該放進哪些繞口令。

利得彙期待能在一個舒服的速度拍子下完成繞口令的挑戰,沈志方則務求八分音符能剛好湊滿字數。他們打算以華語饒舌方式呈現繞口令,所以將那兩段旋律空下來,每找一個練一個,甚至連外文的繞口令也試過,才發現繞口令要能無違和感的置入歌曲裡,還真不簡單;最後選出的這兩首字數正好能配合小節。然若有現場演出需求,這兩首繞口令(和尚)、〈凍豆腐)也是能夠因地制宜而置換的,「我們之前擔任孫盛希演唱會嘉賓,希希就教我們改成韓文的繞口令,結果她自己黑人問號聽不懂。」利得彙笑說,繞口令入歌,有一定難度,一次現場演出,沈志方突然彈快了節奏,害她出槌,嬌喊:「前面都沒出錯過,就唯一一次,啦啦啦帶過。」沈志方也笑著喊冤:「我看心情開速度的,有事先說會『開很快』喔!」

令人意外的是,慢慢說居然是沈志方講話比利得彙快。利得彙說,之前一位新的執行經紀人報到,三人聊天破冰,「結果前面聊一兩分鐘對方真的聽不懂我們在說什麼。」沈志方笑認,說話速度快,加上有時懶得把每個字發音咬正確,嘴巴含字讓人更難以理解,「難怪以前常常我請問別人事情時,對方只禮貌微笑點頭,並沒有回答,應該是根本沒聽懂!」還好他們用音樂造一座一座的橋樑,收集生活的碎念、小抱怨,慢慢把路上的故事細細傾訴,與這世界溝通無礙。

現下其他團體組合不是已經單飛、休團,再不然就是久沒新作品,慢慢說樂團五年發三張,創作力驚人!沈志方表示,創作第一張相當地直覺式,彈吉他、電吉他,「從喜歡的和絃進行。」第二張開始加入鋼琴,一改創作方法,用鋼琴做一首首歌的編曲架構。「寫第二、第三張進步的同時,也想更多,寫歌就不會那麼快。」於是採用不同樂器作為引導來寫歌。〈MURMURSHOW〉這歌由陳君豪編曲,「太厲害了!正是我們喜歡的樣子,所以第三張邀請他來專輯全製作。」沈志方分析,〈MURMURSHOW〉骨架是BLUES ROCK藍調搖滾,「DEMO本來是一首UP TEMPO快節奏二、四拍(反拍),原本有點像SKA的音樂風格,但君豪想讓這歌一聽就有BLOW YOUR MIND留下深刻印象的感覺,所以一開始SLIDE GUITAR電吉他前奏引導進來,DISTORTION電吉他、木吉他刷弦大爆炸,他其實把它當ROCK在做。」沈志方大讚很喜歡這樣的呈現,「跟我的DEMO是完全兩個方向。」

情侶能不能是工作夥伴,兩派論點涇渭分明,慢慢說樂團兩人認為:「在我們身上是好的,但有點像賭博,不一定每一對都好的。」他們自剖彼此比較不會計較(除了沈志方不願利得彙分食他的餐),「我們需要彼此。」利得彙有天賦的好歌喉、細膩觀察力,沈志方會樂器,具音樂素養,能從旁給予建議,兩人強項剛好不同,能夠互補。沈志方說:「如果兩個都是全才型的,我保證三天就分手;因為不需要對方。」兩人目前仍處創作高峰期,持續為自己與其他歌手寫歌,「第一、二張我們的歌太自己了,個人風格太明顯,別人無法詮釋。有試著修正。」沈志方說,慢慢說可以很商業,也可以很另類,創作沒有框架不受限。像〈自導自演〉、〈標準解題〉被一位女歌手聽見,指名要他們寫一首類似的K歌,「其實我們每一張都有大眾很喜歡的抒情K歌。」

   若創作人分為秩序與混亂兩派,他們自招是混亂的那一邊,「知道可以發專輯才開始狂寫歌,抱佛腳一直寫。」歸功於平日持續記錄一些生活片段,加上發專輯前是真的有話要說,「有概念,才寫歌、收歌。」最新專輯《113》,便出自網路世代語言,網民們對表情符號依賴,愛恨之處,「跟企劃討論,才開始寫裡面的歌。」利得彙預告,下張希望能找編劇合作,「十集劇,寫十首歌,集合成一張專輯,把電影院最好一個位子幾排幾號當作專輯名稱。」企圖再度復興戲劇與流行音樂的緊密共生年代,「編劇有興趣的話歡迎聊聊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