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5日 星期三

替-為恐怖片收尾的友情歌

作曲:秦旭章       作詞:秦旭章
演唱人:小球(莊鵑瑛)
編曲:秦旭章/Toshiya Fueoka鹿比吠陀
製作:秦旭章
收錄電影粽邪
出版時間:2018
出版公司:華影國際
受訪者:秦旭章
採訪撰文:王景新

後來,我們都看過太多外來的恐怖片。
恐怖片大都直指人性的黑暗面,有其共感作用,然而,如果故事發生地在台灣,共感必能更加強烈。2018年,華影推出的電影《粽邪》以彰化沿海一帶傳統民俗送煞儀式「送肉粽」為主題,劇情環繞兩個女生的友誼。有夢有朋友,怎能少了歌?電影片尾曲〈替〉,舒緩如搖籃曲,為這齣劇力萬鈞的恐怖片,劃下有溫度的句點。
老師親臨MÜST並留下簽名拍立得照片


秦旭章擔綱《粽邪》電影配樂製作人,開拍前便跟導演討論想寫一首主題曲,放在結尾,當片尾出現這歌,「所有的恨、壞念頭都有人替你完成,不用害人了。」該如何讓這個溫暖的收尾合理呢?剛好劇本有一段是,女主角們學生時代反目成仇前曾一起參加吉他社,秦旭章決定讓〈替〉這首歌成為她們彈吉他練唱朗朗上口的歌。「寫這首歌必須要很感同身受這樣的悲劇,雖然是恐怖片,但曾經也發生很多美好的友情。這歌替女主角把當時的委屈跟痛苦講完了,是一首撫慰人心的安魂曲。」這概念成為電影配樂創作核心,也是《粽邪》所有配樂的起點。

〈替〉從歌詞寫起,設想跟另一位好朋友肩並肩,你教我、我教你,彼此陪伴而唱,「唱得不是很準,帶有青澀學生味道,慢慢地,苦中帶甜。」幽默而消極的文字,是他喜歡的風格;繼而用吉他把歌詞唱成旋律,「想像周圍有什麼人跟說話,讓我被催眠。用旋律代替我覺得很煩活著很辛苦,慢慢睡去吧。」秦旭章想寫一首歌給那些被霸凌、沒有人愛的人,「安慰自己有一天一定會有一個人,替你成為一個你想要的樣子去愛你。」配唱時,他也請演唱人小球把他當作認識很久的人,除了青春、溫暖,「也能把悲傷那一面拿出來。」難以解釋的是,正式配唱現場居然錄到不應該有的聲音,「不是編曲裡的樂器。BASS低頻、高頻都有。」他心中默念:「我們一起把這首歌做好。」說也神奇,經過這樣的「溝通」,雜聲消音。

替電影寫歌,也幫歌手創作,秦旭章認為相較於流行音樂著重HOOK(旋律記憶點),電影歌曲更著重氛圍,「主歌、副歌、樂器,一體成型,氛圍感強烈。」像是配角為電影來伴奏。一般商業性質的投稿,「有可能寫慢歌最後『被製作』變快歌,填成什麼詞也不知道。」為了讓大家能夠傳唱,最好主副歌清楚,讓旋律單純化,「有點像是歌曲裸體,可以穿上任何衣服(歌詞、編曲、曲風)。」

秦旭章現為Night Keepers 守夜人樂團團長,就他這一路擔任許多具備獨立音樂色彩歌手的樂手經驗,不同於早期有部分玩團的人刻意與芭樂歌(商業歌曲)劃清界線,他認為兩者是可以兼具的。「很多樂團樂手的樂器辨識度很高,本身就是SOLO ARTIST,團SUPPORT他們。有些商業歌手也有自己的演奏班底,樂器跟團的感覺都很有獨立音樂色彩,歌曲的HOOK也明顯。」

生於錄音帶時代、長於CD時代的秦旭章,等他投身音樂工作,又發現以前的商業模式已經不存在。「各式各樣的平台、區塊鏈,用各種方式讓作品被聽見。」他強調,「愈不要把音樂當成賺錢的東西,愈不會覺得自己懷才不遇」,對他來說,平時靠寫電玩劇本、配樂、寫書,兼任文創產業企畫、主持網路廣播等斜槓方式能有穩定收入,「每一首歌都是一個BONUS。」他期待,今年底明年初,自己的Night Keepers 守夜人樂團以人工智慧為題的第二張專輯能順利推出,同時持續幫歌手寫歌。

  「創作還是最喜歡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