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1日 星期五

心願便利貼-少男少女小甜蜜大感動

作曲:方文良       作詞:陳靜楠
演唱人:元若藍/吳忠明
編曲:許恆瑞
製作:方文良
收錄專輯:命中注定我愛你電視原聲帶
出版時間:2008
出版公司:滾石
受訪者:方文良/陳靜楠
採訪撰文:王景新

純粹的愛情,無關經濟。幾塊錢的仙女棒、便利貼,或是天際的流星雨,都可以見證純愛,〈心願便利貼〉就是這樣能喚起人們心底純愛心緒的一首歌。
陳靜楠老師(左)與寫手王景新先生

方文良老師暢談創作背景


不僅作曲更擔綱製作的方文良分享,「這首歌是更簡單的『模進』,我刻意寫一首音域很窄的歌,一聽就會唱。」元若藍吳忠明分開錄音,「吳忠明前面低音有磨了一下,我要他笑著唱。」事實上,許多由方文良配唱過的歌手,都聽過他「笑著唱」的建議,若說他的曲子總予人暖心氣息,那是因為他人如其歌,「我是一個喜歡看大家笑的人。」

陳靜楠回想,一看到編劇拿來的《命中注定我愛你》劇本大綱,就被故事吸引,再拿到方文良DEMO,一夜完成填詞他先是為這有趣的劇名吸引,「我看到劇名原本叫《便利貼女孩》,陳喬恩飾演的女主角就是便利貼女孩,辦公室裡很平凡,看過就忘。」因為重點是寫在便利貼上面的字,而非便利貼本身,「類似像我們現在說的『工具人』的故事。」後來知解故事近似灰姑娘與王子的哏,於是他決定寫一個平易近人、庶民階級的情歌,呼應便利貼女孩劇名。

陳靜楠並未將「便利貼」放進第一版歌詞,「但有把精神放進去。」結果配唱時,滾石請求將這三字放進歌詞裡,於是拿回來改並將這三字也放進歌名再補錄,主題更加顯明。「仙女棒」、「便利貼」對比「鑽石」、「黃金」,還有那句「把你的討厭/宅急便送到天邊/平凡的傻事/用了心變成經典」傳達小情願、大感動的純愛情懷。

事實上,儘管填詞只是一個晚上的事情,卻讓陳靜楠嚐到苦頭。「這歌旋律很短、很簡單,像童謠。」主歌短,必須要用極其精簡的字在有限的空間裡表達敘事;為避免顧此失彼,畢竟這是一首男女對唱歌曲,歌曲行進最好兩相呼應,不能各自為政,「一問一答,要有互動的感覺。」他謙稱,拜過去廣告文案多年硬底子經驗所賜,得以用少少的字,說一段愛情故事,合唱段落「存滿滿的心願/便利貼/貼成無限/就是我們/最富有的宣言」幾乎甜到釀出蜜來,最重要的是,「便利貼」這個被指定的詞,巧手化作了喻依。

方文良許恆瑞開完會後,決計於編曲導入古典元素,男生、女生各自演唱的段落也運用不同樂器堆疊層次,男段沉穩寬廣弦樂增添深厚感、女段活潑靈巧鋼琴畫龍點睛。越簡單的歌越難做,透過歌詞、編曲的變化,他們共同完成了這簡單不簡單的挑戰。「編曲多用心啊!」陳靜楠聽到成品後,非常驚訝這首短歌所營造出來的氛圍。

陳靜楠從廣告文案一腳跨進流行音樂圈寫歌,發表的處女作是1997趙詠華演唱的專輯非主打歌〈明天換季〉,隔年就為錦繡二重唱寫出傳唱一時的專輯同名主打歌〈情比姊妹深〉看似一帆風順的他自承,最初於製作人莊立帆旗下試寫好幾十首,皆未能有發表機會,也曾有過一段不為人知的沉潛等待期。後遇見伯樂周治平,時任小島音樂老闆的他,邀請陳靜楠為自己擔綱製作的趙詠華《只能說遺憾》專輯寫一首歌,雖然沒主打,但讓同樣為那張專輯寫歌譜曲的方文良,看到了陳靜楠的名字。「我跟他不打不相識。」陳靜楠笑認,一開始方文良向他邀一首歌,「結果我半年都沒寫出來,他好氣。」等待是值得的,廣告人精準企劃,常常他寫的一首歌詞變成專輯的主題精神,乃至專輯名稱。而他善於藉歌詞傳遞態度,例如針對方文琳發想的〈不過求平凡〉,很能捕捉她後期轉型為都會女子代言人的心路

    方文良九年前創立米樂士娛樂,升格唱片公司老闆,近年傾力打造台語歌手黃妃,「我用國語的方式來做。」他說,當年點將唱片打造江蕙讓大眾耳目一新,「為什麼黃妃不能是台語歌壇的蔡依林?」直呼《我若是黃倩倩》是這十年玩得最過癮的一張專輯,他受訪當時也預告王瑞霞將有很不一樣的演出。雖然有些心酸,「反正唱片不會賣,我就好好玩(實驗)。」可以確定的是,方文良仍會繼續透過音樂,實踐種種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