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7日 星期五

戀上一個人-見證意外中的患難真情

作曲:游鴻明       作詞:游鴻明

演唱人:游鴻明

編曲:鍾興民

製作:于仲明

收錄專輯:戀上一個人

出版時間:1994

出版公司:歌林唱片

受訪者:游鴻明

採訪撰文:梁岱琦

 

〈戀上一個人〉來自一段爭吵和一件意外,當時游鴻明與還沒有成為妻子的女友吵了一架,身為空姐的她隔天就飛出國了;第二天傳來洛杉磯大地震的消息,讓連絡不上女友的游鴻明心急如焚,在台灣一邊擔心女友的安危、一邊有感而發寫下了〈戀上一個人〉這首歌。

 

寫過那麼多的情歌,游鴻明苦笑自己並沒有那麼多戀愛可談,而且很早就結婚了,他很多歌曲的靈感其實來自於出國旅遊。喜歡旅行的他,常藉著出國時打開自己的視野,同時藉由身居他國的新鮮感,讓異國情境引發自己的創作靈感。

 

〈戀上一個人〉來自於游鴻明的第二張個人專輯,他就是在出這張專輯前,認識了當時的女友、現在的老婆,游鴻明透露他的第一段感情挫敗後,曾經自我封閉一段時間,直到認識了後來的女友。「那時年少不懂事游鴻明記得兩人大吵一架後,女友就跟著服務的航班飛到洛杉磯了,「她一去就要七、八天才回來」正當游鴻明還處於吵架的情緒時,竟傳來洛杉磯發生七級大地震的消息。看著電視新聞裡橋樑斷裂的畫面,在那個還沒有手機的年代,游鴻明無法在第一時間找到女友,能做的也只能打電話到航空公司,焦急詢問機組人員的消息,沒想到竟是音訊全無,航空公司也連絡不上組員。

 

游鴻明在忐忑不安裡,寫下了〈戀上一個人〉,「我不想咬文嚼字,就很直白地寫下當時的心情。」他覺得就是因為這些直白的文字,讓很多剛戀愛的年輕人深有同感,〈戀上一個人〉成為他的第一首成名作,後來許多媒體在提到談戀愛時,也都會改用「戀上」一詞,讓游鴻明頗為得意,自己的創作也「改變了一點點語言文化」。

 

從航空公司那得知機組人員沒事後,游鴻明心裡一顆大石頭才放下,等女友回來時,游鴻明特別到機場去接她兩人經歷了天災考驗後重逢,碰面並不討論到底誰對、誰錯游鴻明跟女友說,自己在得知洛杉磯大地震卻連繫不上她時,寫下了〈戀上一個人〉這首歌女友當時只「哦」了一聲,就問他「等一下要吃什麼?」完全沒有一絲感動,讓游鴻明十分挫折;一直到後來歌曲都製作好、也發表了,聽到成品女友才感受到游鴻明當下「非要等到愛遠走/分兩頭/才知道多不捨你走」的情緒,而有了小小的感動。

 

從〈戀上一個人〉開始,外界開始認識游鴻明,也逐漸肯定他創作上的才華他記得那時校園演出盛行,他一周至少都會唱個三、四場;唱到這首歌時,常是全場大合唱,然後漸漸的〈戀上一個人〉就紅了「這首歌是我人生重要的基礎」,游鴻明說,發表〈戀上一個人〉三年後,當時的女友也成了妻子問他有好好感謝身為靈感來源的老婆大人嗎?游鴻明幽默地回,「看看她現在的生活,就知道我有沒有感謝她。」

 

老婆一直是游鴻明忠實的聽眾,「她是全世界聽我歌最會睡覺的人游鴻明笑說老婆有個本領,就是一聽他的歌聲就能立刻入睡,「以前她當空姐在外站時,還要帶著我的錄音帶出國,只要播放我的歌曲,很快能幫助她入睡,所以我的歌聲對她來說很催眠。」

 

〈戀上一個人〉發表多年後,在為紀念出道二十周年的精選輯裡,游鴻明李焯雄合作寫了〈戀上(另)一個人〉談到當時的想法,游鴻明解釋,「那時是希望能有一首歌能帶動大家的回憶」所以作詞人李焯雄想到了〈戀上(另)一個人〉這樣的歌名,也算延續多年前的〈戀上一個人〉。游鴻明記得〈戀上(另)一個人〉的曲子他是在跨年夜的晚上寫好的,再交由李焯雄填詞李焯雄細膩的歌詞讓聽者,包括游鴻明自己,都能對照、投射自己的故事「想起了當年的一些人、一些事。」

 

    游鴻明回想自己在〈戀上一個人〉走紅後,面對突如其來的名聲也曾迷失過,「幸好我很快就找回自己」他知道一首歌的成功背後是很多人的努力,「紅一首歌也沒什麼了不起游鴻明慶幸自己很努力地做了多年的創作歌手,「你要累積很多作品,才能讓大家看到你,我想這些歌應該證明,我是個還不錯的創作歌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