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3日 星期五

真心-只有原唱葉蒨文能撐起的天后自白

作曲:殷文琦       作詞:劉虞瑞

演唱人:葉蒨文

編曲:屠穎

製作:殷文琦

收錄專輯:真心

出版時間:1995

出版公司:波麗佳音

受訪者:劉虞瑞

採訪撰文:王景新

 

天后巨星的感情生活總是傳媒關注的焦點,葉蒨文自無例外。透過各家記者之筆,我們或多或少都參與了葉蒨文林子祥的驚天一戀,但天后的感情自白本就唱得比說得好聽,曾經因緋聞而一度沉寂歌壇的葉蒨文,一首人與歌合一的〈真心〉自證天后的歌唱實力依然豔冠群芳,字字自白式的自剖心路,除了是其他女歌手也愛不釋手的天后之歌,更是所有女強人的私房歌單。或許正因為得到一票女歌手共鳴傳唱,多年後反而證明最能撐起〈真心〉的,始終只有葉蒨文

 


葉蒨文早期在台灣出道,因為一些因素讓她決定將演藝事業重心放在香港。」劉虞瑞娓娓道來葉蒨文峰迴路轉的樂壇足跡。其實也不意外葉蒨文的決定,香港的娛樂產業畢竟發展超過百年,挖掘、培訓、產製、包裝、通路、行銷,乃至演唱會都早有指標性的紅磡體育館,各方面都走在台灣之先。

 

告別了學院派《春天的浮雕》等華語專輯,葉蒨文靠著林子祥為她打造的〈零時十分〉一曲,卯足全力在香港發光發熱;再憑翻唱自姜育恆〈驛動的心〉的〈祝福〉一曲,橫掃年度港樂所有音樂大獎嶄露頭角;19901993年連續四年奪得香港十大勁歌金曲「最受歡迎女歌星」獎,更五度在叱吒樂壇女歌手獎榜上留名,說葉蒨文是當年梅艷芳第一次退出樂壇後,鋒頭最健的樂首席天后一點也不為過。

 

任誰也想不到,小天后林憶蓮1990年來發行首張華語專輯《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不只專輯同名歌在台灣唱得街知巷聞,更紅遍香江,助林憶蓮風生水起倒反回過頭來大大助長天后氣勢。葉蒨文不只注意到林憶蓮,更在闊別多年後,重新聽見不一樣的華語歌,不再是《春天的浮雕》文青學院風,而是人人都能朗朗上口且形象清晰動人的《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台灣飛碟一直想再找葉蒨文回來發片,一看林憶蓮這麼成功,莎莉終於點頭。」陸續交出《瀟灑走一回》、《真心真意過一生》、《離開情人的日子》等耀眼的成績單,更率先憑《明月心》榮膺金曲獎最佳女歌手。


 

葉蒨文林憶蓮先後制霸粵語及華語樂壇,外界不免揣想兩人是否有瑜亮情結,但長期在幕後第一手觀察的劉虞瑞強調,「當年兩個同公司的天后,其實也有深厚交情。」與其說較勁,更多的是英雌惜英雌,也毅然踏上各自選擇的情感不歸路。

 

葉蒨文事業如日中天,卻難過情關。與林子祥的感情事件令葉蒨文逐漸淡出香港樂壇,對歌唱事業的野心也因八卦狗仔的報導而由濃轉淡,1995年,堪稱是葉蒨文天后生涯的轉捩點。

 

劉虞瑞不只是詞人,更肩負著葉蒨文加盟波麗佳音首張專輯發行成敗的重擔!為了宣傳《真心》,他動用在唱片圈任職以來的媒體人脈,廣邀各大報記者組採訪團到香港,以欣賞《林子祥寄廿載情演唱會1995》的名義,卻神來一筆於演唱會前,請記者至發稿室搶先欣賞〈真心〉MV。只見葉蒨文以「我真的累了」破題,再以近乎獨白式滿盈情感卻又相當自制的唱出:為何我用真心做的夢愛的人說的話/沒有人願意相信/而一個小小的天地只屬於自己/卻如此遙不可及/我只想用真心做個夢愛個人說些話/安靜的面對命運/但這無奈的心情/我又能說給誰聽」。「我記得姊(褚鴻蓮)問我:『Mark你很詐!你這樣我們還要問什麼?』」劉虞瑞再一次驗證了,好作品也需要夠力的話題來支撐,若非長年在葉蒨文身邊觀察側記,他不可能在最後關頭交出彷彿看進她內心深處的〈真心〉。


 

    《真心》大熱過後,人們也逐漸接受她與林子祥的關係。〈真心〉為天下所有曾受責難或不被祝福看好的戀情代言,愛情本就沒道理,只問夠不夠真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