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家後-唱出人妻心聲,婆婆媽媽的主題曲

作曲:鄭進一  作詞:鄭進一 / 陳維祥
演唱人:江蕙
編曲:翁清溪
製作:曹俊鴻
收錄專輯:江蕙同名專輯
出版時間:2001
出版公司:大信唱片
受訪者:鄭進一
採訪撰文:許麗芩

  初次聽到〈家後〉這首歌,是多年前從臺北回中部探親,媽媽突然在家拿出VCD伴唱帶播放,向來不輕易開口唱歌的媽媽,居然能夠跟著伴唱帶從頭唱到尾,一字不差,也未走調,細看歌詞,平凡中卻寫出了許多人妻的心聲,真實又動人,搭配抒情優美的旋律,由媽媽略帶滄桑的聲線唱來,似乎就像在娓娓訴說自己的半生故事,令人動容從此之後,對於這首〈家後〉就留下深刻印象,也成了日後在不同場合需要點歌時的必點歌單。2014年有個網路票選「你一定要會唱的臺灣歌」,這首〈家後〉獨霸鰲頭,始終高居榜首,由此可證這首歌的經典與耐聽程度。很多粉絲反映,這首歌唱進人的心裡,尤其有故事的人聽了更能引發共鳴,即使在一片吵雜的環境中,當這首歌的前奏響起,人們似乎都會自覺地安靜下來,專心聆聽……。


  〈家後〉由江蕙主唱,鄭進一與陳維祥共同作詞,鄭進一作曲,單曲就收錄在江蕙2001年在大信唱片發行的《江蕙同名專輯》中,這首歌很快就在街頭巷尾流傳起來,歷久不衰,此曲讓鄭進一在第十三屆金曲獎中入圍最佳作詞人獎,並在第二十屆金曲獎獲得網友票選「我的最愛.一首歌」(評選範圍:第十屆至第十九屆)的金曲冠軍,2014年又在網路票選「你一定要會唱的臺灣歌」中一路領先,可以看出大家對這首歌的喜愛程度。

   可能很多人會好奇,為何鄭進一可以如此細膩地詮釋「家後」(人妻)的角色?鄭進一提起一段創作淵源,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 我會讓你先走 因為我會嘸甘 放你為我目屎流這段歌詞是他父親中風後,和母親間的真實對話。「我媽說如果有一天,她先離開的話,我爸爸會怎樣?那我爸爸就講說,如果你看到一個老頭在路邊走路,邊走嘴巴邊念念有詞,那個就是我。」後來當他創作時,幾乎只花了半個小時,就完成這首經典歌曲。

   這首〈家後〉承襲鄭氏風格,依然是用最簡單的文字表達生活中深刻的情感,至於歌曲會以女性立場出發,是因為鄭進一覺得全世界最辛苦的就是女人,為了家庭刻苦耐勞、善解人意、不求回報,他開玩笑般說道,因為他閱人無數,女人的心他最懂了;「我覺得我寫了這首歌以後,很多女生看到我,眼神都不太一樣了,可能都在想說,這個男的怎麼這麼好?把我們女人寫得這樣完美?我覺得大家都好像想嫁給我的感覺,多少家庭因為這首歌,夫妻不離婚,我不知道遇到多少了,真的。」至於這首歌再度獲選為「一定要會唱的臺灣歌」,他「瀟灑」地表示「沒什麼特別的感想,只希望這首歌的傳唱能讓更多人懂得『珍惜』兩字。」

   曾在網站中看到一則故事,一對分居臺中和臺北兩地、聚少離多的年輕夫婦,經常小吵大鬧,一度鬧到要離婚。有一次,先生聽到江蕙唱的這首〈家後〉,拿起久未彈奏的吉他,自彈自唱這首歌,並將之錄成CD快遞給妻子,妻子聽了之後感動得淚如雨下,兩人合好,再也不想離婚了。有時想想,從很多不同的層面、詞裡詞外的人生,〈家後〉這首歌似乎令人有種「救贖」的感覺,難怪能夠傳唱久遠。

   多年來,這首〈家後〉依然在街頭巷尾傳唱,在江蕙演唱會中,更是讓許多婆婆媽媽聞之飆淚。電影「總鋪師」中說「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一首主題曲」,那麼,這首〈家後〉應該就是婆婆媽媽們的主題曲吧!雖然,隨著現代女性角色扮演的變化,甚至選擇單身,或許已離〈家後〉詞中表達的意境有些遠了,也或者,很多段婚姻的背後不是總是那麼溫馨,讓此曲顯得有點諷刺;無論如何,所有曾經選擇步入家庭的人妻,在婚姻多年之後,應該最想唱這首〈家後〉來表達心境吧?只願所有男性朋友能夠珍惜所有〈家後〉的付出,「甲手牽條條」,用心咀嚼及品味歌中意境,執子之手,與子偕老,讓〈家後〉成為雋永的愛的見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