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3日 星期五

千言萬語-左宏元以男性之姿寫出孤單寂寞忤身的難言心聲

作詞/作曲:古月

演唱人:鄧麗君

編曲:左宏元

製作:左宏元

收錄專輯:《彩雲飛》電影原聲帶

出版時間:1972

出版公司:麗風

受訪者:左宏元

採訪撰文:王景新

 

人比歌紅或歌比人紅都不稀奇,有些歌曲原始設定為主題曲,反過頭來比電影電視劇走紅也並非少見。但像〈千言萬語〉這樣原本只是比較次要的插曲,居然能夠反客為主,翻身為一首歌比原劇火、比主題歌紅,就十分稀罕了。1972年,瓊瑤作品《彩雲飛》搬上大銀幕,鄧麗君演唱的插曲〈千言萬語〉風靡了海內外無數華人。時至今日,簡潔的曲式與詩意的歌詞,讓它得以穿越時空,永遠以最純粹的姿態被傳唱出來,像是一朵兀自遺世獨立盛開的清蓮,憐惜著每一顆為愛受創的心靈。

 


「那時我在泰國投資唱片廠。當時台灣唱片市場非常蓬勃,電影在台灣也非常有朝氣。」人在往來泰國台灣班機上的左宏元不得不開始遠慮:「覺得每一部電影,片頭沒有歌,片尾也沒有歌。可不可以片頭、片尾用歌曲來代替呢?」當時孤身一人搭飛機出差,一個人享受孤獨的左宏元,情不自禁一種感傷心情竟不請自來,「可能是寂寞,千頭萬緒,千言萬語。」

 

當年,左宏元跨足電影,投資瓊瑤電影作品。「當時電影《彩雲飛》導演是李行,原著瓊瑤。」左宏元馬上想起在那時班機上說不出的寂寞感,將曲子與歌詞搭配完成創作,再給瓊瑤。「瓊瑤給我寫歌詞、編劇,發揚歌曲的優點,建議放在片頭或片尾都很合適。」

 

〈千言萬語〉原始創作概念,來自左宏元在飛機上一個人的靜思、沉澱與反饋。「我想到,因為我們拍的都是愛情故事,大多數都是你情我愛——你愛我,我愛你,你負我,我負你,大概不脫這些大原則。」根據這個原則,〈千言萬語〉有了最初的雛形。左宏元泰國後重新再修正原曲,最後成為《彩雲飛》裡傳唱度不衰的一代經典情歌,經典地位至今難有歌曲能出其右。「這是我第一次寫情歌,沒想過會受到歡迎,還風靡全世界。」左宏元認為,台灣人比較含蓄,大多數沒有結尾的感情,都是因為沒有勇氣衝破愛情的阻擾、挫折、困難,他建議:「你愛他,就告訴他,再不然用唱的。」

 

左宏元深信,平常可多多祈禱夢會成真,像宗教一樣。〈千言萬語〉能收到無可勝數的歌迷同情共感,左宏元分析,原因在於台灣男人常常不講寂寞,大多數不願意講自己多麼孤獨寂寞可憐,「第一次講我想祈禱,把心理的寂寞唱出來。」正因為有祈禱,因此孤獨的自白更顯得有說福利,終於對未知的主宰者娓娓傾訴難言的衷情。

 

〈千言萬語〉受歡迎的程度無須贅述,卻也讓左宏元瓊瑤有些抱歉,難免掩蓋了《彩雲飛》同名電影主題曲的風采。左宏元專訪過程馬上即席清唱〈彩雲飛〉,盛讚瓊瑤的歌詞「寫得好得不得了!」

 

很長一段時間以筆名古月爾英創作,左宏元坦承因為當時學院古典並不認同流行音樂,「會被看不起,因為古典音樂看不起流行音樂。」筆名發表創作,主要也是為了避開所有認識左宏元的耳目。其中,爾英這個筆名更是他岳母名字。左宏元至今仍是感念瓊瑤的胸襟與氣度,即便〈千言萬語〉並非出自瓊瑤手筆,「她仍同意在電影插曲使用這首歌。」

 

    確實,〈千言萬語〉的影響力與傳唱度早在第一時間於電影以插曲之姿播放出來,便已風靡所有華人圈。那個終於懂得適時在作品裡示弱的左宏元,留下一首千古也傳唱的一代情歌神曲。1995年,鄧麗君猝逝,王菲也曾現場選唱〈千言萬語〉向歌唱啟蒙偶像致敬,到今日仍是一段佳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