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1日 星期四

旅行的意義-每個人都有選擇離開的權利

作曲:陳綺貞       作詞:陳綺貞

演唱人:陳綺貞

編曲:李雨寰

製作:鍾成虎

收錄專輯:Cheer's track 002:旅行的意義

出版時間:2004

出版公司:cheerego.com

受訪者:陳綺貞

採訪撰文:葉俊甫

 

華語流行音樂以旅行為主題的歌曲不少,應該大多數人都聽過陳綺貞的〈旅行的意義〉,尤其在她的演唱會,前奏響起時歌迷會大聲尖叫並戴上飛行員安全帽,全場齊聲大合唱隨著音樂激昂蔚為奇觀,幾乎成了演唱會不可或缺的橋段詞曲創作人陳綺貞說,「〈旅行的意義〉這首歌的歌名不僅珍貴而且獨特,我很怕我無法歌如其名,但我覺得,我有好好去保護好這個歌名。」


 

這首由陳綺貞戴著安全帽、騎著摩托車完成的作品,創作動機來自某位男生朋友的親身經歷。某天這位友人回家,到了家門口卻不敢開門,因為他不想面對無法解決的感情問題,轉身騎上摩托車,頭也不回地一路向南,就算根本不知道目的地在哪裡「就是要離開,先用身體上的離開,再帶著情感上的離開我當時就在想,離開跟被離開的人,到底會有什麼不同的感受?」

 

這首D調的作品,陳綺貞先將騎車時哼唱出的副歌旋律完成,確定整首曲的調性後,才把前面的主歌補起來。歌詞中提到的地名北京土耳其巴黎,在寫歌時她都未曾留下旅行當地的足跡,她笑說這些地方都是渴望要去的地點,「當然,剛好這些地名也都押韻啦,歌詞押韻也很重要啊。」

 

旅行的意義到底是什麼?陳綺貞小時候跟爸媽要了一本台北市公車路線的手冊,年紀小小的她發狂語「一定要搭上每線公車去每一站」,當時的她以為這就是旅行的意義;遛狗時,媽媽特別交代不能越過建國高架橋,年幼的她也曾在心裡吶喊「長大後一定要帶狗到橋的另一邊去」,也是另一種旅行的意義。

 

「好像越過某個界線之後,那便稱為是旅行了。」

 

陳綺貞一直對旅行都有想望,譬如一個人去九份,民宿女老闆會突然建議晚上帶她去裸泳,「我心想可以去吃個海鮮當宵夜就好了嗎?」或者像是咖啡廳老闆認出她,向她訂了十張單曲,她回家後就自己包裝拿去郵局寄送,「離開唱片公司後,才知道以前很多做的事都是考量唱片銷售,但現在沒有那些東西了,其實變得很自由。」

 

那時的陳綺貞就用隨身聽錄音,開始獨立發行創作單曲,〈旅行的意義〉就是那段時間的作品。「很多事情都得自己來,但我可以把想要的概念放進去音樂裡,然後有更多的可能性,像是跟插畫家合作、透過自己郵寄來發行等。因為是自己想的路徑,也會更認真去思考,每個步驟所代表的意義。」

 

陳綺貞說,〈旅行的意義〉要溝通的其實是「離開」。一個有怨念的人,去抱怨另一個人的離開,那到底誰應該選擇離開?如同拍攝音樂錄影帶時,原先設定的腳本是男主角騎車離開,後來她要求導演,讓她成為主動離開的那個人,「我其實想要用表達的是,每個人都可以有選擇離開的權利。」

 

〈旅行的意義〉發行後,更加確認了她作為文青、小清新的代表人物,是否會感到壓力?陳綺貞說,不論被封了什麼稱號,其實很難有人會一直思考要如何當一個文青「作為一個創作者,就是享受創作、體驗生活,不可能會傲慢到一定要成為什麼稱號那種地步,況且別人要怎麼封,其實我也沒什麼關係。」

 

若細讀〈旅行的意義〉的歌詞,似乎流露著滿滿的怨念,陳綺貞笑說,「這首歌有溫柔、有堅定,也有著很浪漫的情緒勒索我拋開了過去的束縛,把這首歌玩出了另一種風格,是我很喜歡的一首創作。」問她最喜歡那個段落?她竟然令人意外地選擇了一開場的「你看過了許多美景/你看過了許多美女」,尤其是她把你看過了許多美女當成〈旅行的意義〉的簽名檔,「就是大家會覺得,你陳綺貞怎麼可能會寫出這麼又直白又口語的歌詞,但我就是最喜歡這一句啊。」

 

陳綺貞說,當初想到〈旅行的意義〉的歌名時,她非常激動跟興奮,「那種情緒很難說明,因為很怕不趕快創作,這首歌名就要被別人寫走了。」但她又不能讓這個珍貴又獨特的歌名無法歌如其名,現在回頭看,她有好好保護好這個歌名,尤其很多媒體或是企劃活動都會引用歌名的概念,「好像變成一種公共財,我覺得有這樣的貢獻,是很值得開心的一件事情。」

 

   問她現在對旅行的意義改變了嗎?陳綺貞堅定地笑著說,「嗯,就是我離開你,記得是我離開你喔,為自己的人生做出決定,就是旅行的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