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6日 星期五

一千零一夜-信任與默契累積成的傳說

作曲:邰正宵       作詞:姚若龍

演唱人:邰正宵

編曲:凃惠源

製作:邰正宵

收錄專輯:一千零一夜

出版時間:1995

出版公司:福茂唱片

受訪者:邰正宵/姚若龍

採訪撰文:梁岱琦

 

〈一千零一夜〉是個恆久的傳說,邰正宵姚若龍將這傳說寫成了首流傳多年的歌曲,他們更以多年的合作,譜寫出不變的信任與默契。

 


其實是先有廣東版的〈愛的傳說〉,後才有國語版的〈一千零一夜〉。邰正宵記得那時想將收錄在廣東專輯《用情太深》裡的〈愛的傳說〉,重新製作成國語版,特別找了作詞人姚若龍來填詞。接到這類已有「另一版」的歌詞邀約,姚若龍基本上覺得自己不會受到上一版歌詞的影響,「通常我接到95%CASE都是先有曲再填詞,而DEMO裡已經有歌詞的狀況很多」所以他已經養成刻意忽略原詞的創作習慣。

 

邰正宵雖想做個國語版,卻沒有具體的想法,直到姚若龍提出了〈一千零一夜〉這樣的TITLE,讓他眼睛一亮,「真的很謝謝他邰正宵說。從〈九百九十九朵玫瑰〉到〈千紙鶴〉邰正宵被冠上了「數字情歌王子」的稱號,姚若龍覺得,「歌手在市場上要樹立一個標誌,與其他人形成區隔,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作為接續的專輯,他希望可以延續這個特色,鞏固歌手的市場,所以他為邰正宵想了〈一千零一夜〉這樣具有「數字」風格的歌名。

 


《一千零一夜》是阿拉伯名著《天方夜譚》的別名,說的是一名機智的王妃,為拯救全國女子的性命,每個晚上為國王講述一則奇幻故事的傳說;姚若龍所寫的歌詞也以說故事的方式,呼應《一千零一夜》原著的精神。姚若龍覺得幫聽眾認識歌手,是專業填詞人的責任,所以他習慣在歌詞裡「架構場景、安排情節、設計對話」,讓歌手的個性、風格盡量立體飽滿。因為姚若龍的歌詞,像是在訴說個傳奇的故事,邰正宵特別在副歌裡安排了小朋友的合唱,感覺也像是在跟小朋友說故事般,延續歌詞的意境。

 

念書時,其實很怕數學的邰正宵,唱了這些與數字有關的情歌,成了「數字情歌王子」他笑說,已經很多情歌王子了,能與別人有所區隔還不錯,而且唱了這些「數字情歌」後,發現數字可以與文學結合,「數學一點都不可怕了。」因為唱紅了〈九百九十九朵玫瑰〉、〈千紙鶴〉到〈一千零一夜〉,某些主辦單位在邀請他演出時,會指定要演唱這三首加起來共「三千」的歌曲,讓邰正宵成了名符其實,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的歌手。

 

對與姚若龍之間的合作,邰正宵不諱言彼此有著好默契,姚若龍每次寫來的歌詞,都極貼近他想要的風格;像近期姚若龍幫他寫的另一首歌詞,歌名就叫〈愛情除以離別〉邰正宵忍不住讚賞,「他直到今天都還是很知道我。」不過,姚若龍解釋,他並非刻意把數學代入邰正宵的歌中,純粹只是覺得除不盡這樣的概念很有意思,所以才寫了〈愛情除以離別〉這首歌。


 

邰正宵喜歡與熟悉班底合作的那種安全感,尤其是台灣一塊做音樂、寫歌的夥伴們,姚若龍當然也在這名單內,「我不喜歡改人家的詞邰正宵說,「既然找他就是要他的創意」與姚若龍合作時,邰正宵盡量不更動他的文字。「如果要說我們的合作默契,應該就是信任吧!」姚若龍這麼形容他與邰正宵之間的關係,確實在他印象中,「這麼長時間的合作裡,他從來沒有要求我大幅修改過」而姚若龍也在邰正宵「文質彬彬、體貼深情」的形象下,盡量變換敘事角度,希望能為他的歌詞帶來新意。

 

姚若龍眼中,邰正宵是個很溫暖的人,「他會在某個寒冷的耶誕節,從國外發個訊息給你,無關工作,就只是個單純的問候或祝福。」而幫邰正宵寫詞有個明顯不同於別人的地方,就是「安心感」,因為「累積了足夠的信任,可以比較專注的發展直覺產生的創意,不會有迷惘的感覺。所以和他合作的心情總是愉快的。」


 

    無論外在環境如何變化,流行音樂市場如何改變,邰正宵永遠保持初心的熱忱,在姚若龍看來更覺珍貴,「他總是不停地努力創作,用心演唱,累積自己的作品。我會覺得他每次唱歌,不僅僅是唱給聽眾聽,更是獻給音樂之神的讚美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