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4日 星期四

曲終人散-人生或許會有不同的插曲

作曲:張宇   作詞:十一郎

演唱人:張宇

編曲:屠穎

製作:張宇

收錄專輯:消息

出版時間:1996

出版公司:EMI唱片

受訪者:張宇/十一郎

採訪撰文:梁岱琦

 

新娘不是我?十一郎參加他人婚禮有感而發寫下(曲終人散),她與另一半張宇無論創作或人生都是最佳搭檔,對兩人來說,彼此早已是靈魂伴侶,即使曲終、人也不散。

 


十一郎張宇經歷了愛情長跑多年才結婚,但她年輕時也曾有過其他的追求者,雖然沒接受對方的追求,但仍是好朋友,因此當對方結婚時,十一郎還特地出席了婚禮。當時她望著熱鬧的婚宴心想,如果當初做了不一樣的選擇,在場的就會是她的親朋好友,想著想著有感而發,回去就寫下了(曲終人散)的歌詞。

 

張宇十一郎是創作共同體,當初十一郎大學念的是財稅,因為張宇而走上作詞這條路。剛開始寫歌詞時,家人其實很不諒解,「我爸覺得我應該要投履歷,認真應徵工作。」那時十一郎跟家人爭取,「給我一年的時間。」如果真的寫不出成績來,她就會放棄乖乖去上班;結果一年快到時,她和張宇聯手寫了(用心良苦),當年大賣成為張宇的代表作之一,「我爸就沒再逼我了。」

 

張宇的眼中,十一郎不是個很好合作的夥伴,「因為她會罵人。」埋怨歸埋怨,張宇還是稱讚十一郎的詞有畫面,「只是不是每個人都唱得來,也不是每個人都習慣她用詞遣字的方式。」而在十一郎眼中,張宇的曲就像他的人一樣,「乾脆又段落分明。」對她來說,張宇的曲算是很好填詞的,而且跟張宇合作有個最大的好處,「可以肆無忌憚地任性,想加字就加字,想減字就減字,反正他自己會想辦法解決怎麼唱!」


 

籌備專輯時,雖然十一郎是邀詞的第一順位,但張宇表示「 因為她並不是每一種曲風都擅長,所以我也會找其他很棒的作詞者合作,譬如台語歌或節奏感比較強的曲子。」除了張宇十一郎也曾幫彭羚游鴻明江美琪等人寫歌,很多人都以為她寫張宇的詞一定特別用心,十一郎特地更正,「我對待每一首曲的心態都是一樣的。」反而是張宇常義務性地幫十一郎DEMO,有時對方本希望改歌詞,但一聽到張宇唱的DEMO就不改了,「所以她的詞應該要分我一點版稅才對。」張宇笑說。

 

張宇的歌曲紅遍大江南北,有很長一段時間奔波各地巡迴演出,十一郎曾跟著到處跑才發現,「天啊,好無聊、好辛苦。」只是下飛機從這個飯店到另一個飯店,從這個房間換到另一個房間。張宇坦承,有一段時間他臨上台前都得先問經紀人:「我現在在那裡?」免得說錯城市名。

 

出道以來幾乎不曾休息,張宇2018年時於個人微博上宣布,他累了要無限期停工,嚇壞了許多人。不過,在休息這段期間,張宇重拾家庭生活,十一郎笑說自己「偽單身」這麼多年,現多了個幫手,出去買東西還有人開車;張宇很享受與家人共處的時光,現在夫妻倆早上會泡茶聊天,偶爾一起去逛大賣場,或是打打高爾夫球。已經習慣了全家聚在一起,想到大兒子八月要再回美國念書,「心裡還是有些難過。」

 

張宇曾在節目中談過,很感謝十一郎這些年來對家庭的照顧,未來希望能帶著她四處演出,甚至到她喜歡的巴黎待上半年或一年都沒問題。現在小孩大了、張宇休息中,正是出遊的好時機,但十一郎坦承,即使沒有疫情,因雙方父母年紀都大了,有了長輩的牽絆,還是很難放心出去一年半載。

 

    曾經想過如果兩人沒做音樂,現會各在做什麼?十一郎覺得,「如果張宇沒當歌手,說不定會學以致用的在保險公司上班,搞不好我就會跟他一起從事保險工作。」張宇則透露,十一郎曾和他約定兩人要當七世夫妻,他調皮地說,「不過,這應該是最後一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