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0日 星期三

忘記你我做不到-演誰像誰的歌神主打歌作者

作曲:郭子  作詞:陳家麗

演唱人:張學友

編曲:屠穎

製作:林明陽/區丁玉

收錄專輯:忘記你我做不到

出版時間:1996

出版公司:寶麗金唱片

受訪者:郭蘅祈

採訪撰文:葉俊甫

 

能為歌神張學友寫一首主打歌,可能是流行音樂創作者心中的想望,而從《祝福》、《偷心》到《忘記你我做不到》三張專輯的主打歌都出自他的手筆,他是郭蘅祈,他也曾經為張惠妹王菲張清芳齊豫許茹芸江美琪等歌手量身打造暢銷金曲作為張學友主打歌系列作者,而且專輯名稱剛好都是他的作品,郭蘅祈說,「我心存感激,一直到現在,仍然覺得很十分榮幸。」


 

郭蘅祈笑說,九零年代華語流行音樂盛行的時候,他猶如一個不斷還債的女工,持續創作供給每家唱片公司作品通常場景就是,傳真機先響起,然後電話就來了:「收到了沒?好,這是要給某某某歌手的唷!下週交稿可以嗎?」他根本沒時間消化,只能不斷在鋼琴前,敲打鍵盤生出作品來交差。

 

〈忘記你我做不到〉也是這樣的狀況下創作出來的,當初楊明煌傳真了陳家麗的歌詞,然後打電話交代是要為張學友新專輯收歌的作品。郭蘅祈回想,當初看到歌詞時覺得故事主軸非常清楚,不論是主歌、副歌、押韻都很到位,他當下就已經可以哼出副歌的旋律,再回去把主歌寫完,大概花了一個晚上完成了這首作品。

 

本身是戲劇系畢業、也是發片歌手的郭蘅祈說,「我除了寫歌外,我還要演歌手,所以我做DEMO不是哼唱而已,而是要唱一個完整版本,非常辛苦的。」他為歌手寫歌時,會戴上面具,猶如化身千面女郎的演誰像誰,唱進DEMO裡頭,不只是曲,連詮釋方式都為歌手量身打造。「經過先前幾首歌的合作,我已經抓到,什麼樣的唱法大概會是張學友最舒服的起伏,〈忘記你我做不到〉也幾乎是按照他的聲線來譜寫的。」

 

在創作上,郭蘅祈說,他比別人更幸運的是自己是歌手出身,可以演歌手的樣子像是他研究過張學友的唱腔,副歌該怎樣唱到高亢激昂才會受歡迎,作曲時,大多會依照這個訣竅去創作,「DEMO中就可以看見張學友的樣子,唱片公司會比較安心,當然啦,作品被選中的機率也相對提高很多。」

 

「能夠拿到好的詞也很重要,詞很順的時候,寫曲自然也就相對輕鬆。」郭蘅祈說,〈忘記你我做不到〉這首詞的內容很灑狗血,看詞幾乎就有畫面,譜曲的過程,他就把過去戀情的受挫部分放到無限大去契合歌詞,演出這首歌的情境。他笑說,後來的音樂錄影帶也完全走一個灑狗血路線,完全將當初的設定發揮得淋漓盡致。郭蘅祈說,他寫的就是芭樂歌,在那個KTV盛行的年代,大家都透過唱歌發洩情緒,所以後來他為別的歌手寫HIT SONG,也會往這個方向走,「從鋪陳到副歌有一個起承轉合,然後最後一定要衝上去。我寫給別人的歌,隱約都可以發現相同的樣子。」

 

〈忘記你我做不到〉發行後,郭蘅祈說跟想像中的沒有差太多,因為張學友有自己特別的口氣,專輯版本就是加強了DEMO中的氛圍,讓這首歌更「張學友」;而郭蘅祈也在2014年的專輯《帶作品回家》中,親自重新演繹這首作品,把原本的四拍改用三拍的旋律,呈現出完全不一樣的版本。

 

郭蘅祈對於〈忘記你我做不到〉這首作品有什麼遺憾嗎?他睜大眼睛說,「這首歌還能有什麼遺憾?從銷量、歡迎程度、傳唱度都無懈可擊啊,我覺得這首歌就是PERFECT!」這首歌帶給郭蘅祈最多的回饋就是,在KTV盛行的年代,他三不五時就會接到朋友電話,然後大喊:「〈忘記你我做不到〉竟然是你寫的!」當時他好像也沒有太多情緒起伏,「有的大概就是,『學友又拿我的歌當主打歌了』這樣的感覺而已。」他笑著說

 

相較於創作人身分,也是發片歌手的郭蘅祈不大適應那時的唱片環境,他說,作為替別人寫歌的創作者,因為有了不少的暢銷金曲,許多唱片公司的企劃會來搶歌,央請他為旗下歌手寫歌,甚至還會說出:「沒關係,我們願意等你。」都讓郭蘅祈覺得,作為一個創作者所獲得的肯定與讚賞,比他當歌手還要多,「有一種從宮女晉升為貴妃的感受。」

 

    對於創作,郭蘅祈不假思索的說出「對生活要很敏感」的建議,他認為,如果對生活沒感覺,那就無法有情緒,體現在作品中就可能只會是平淡,因此,想要創作的人,對於文字音符、甚至每首歌的編曲,應該都要能有體會,培養出特別的喜好。他回想起自己的創作歷程,小時候會把席慕蓉的新詩一首首地譜曲錄音下來,民歌時期則瘋狂追逐齊豫李泰祥的作品,又或者因為偏愛古典樂中的弦樂編制而大量放進自己創作中。他說,創作需要熱情跟持續不斷,至於會不會被看見,「我真的不能說什麼,因為這是要講求天時地利人和的事情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