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9日 星期三

我們沒有在一起-成熟都會女子宣言

作曲:木蘭號aka陳韋          作詞:黃婷

演唱人:劉若英

編曲:WAVE G

製作:朱敬然

收錄專輯:在一起

出版時間:2010

出版公司:相信音樂

受訪者:木蘭號aka陳韋伶/黃婷

採訪撰文:王景新

 

女歌手從陳淑樺起始,不再只一味歌頌愛情,更有割捨愛情、不再等待愛情的各種面向;劉若英以〈為愛痴狂〉出道,標誌著一種新的感情態度,她演唱的三立偶像劇《偷心大聖PS男》片尾曲〈我們沒有在一起〉更是最深情的成熟都會女子宣言。

 


「這是我幫奶茶寫的第一首歌。」作詞人黃婷說,大學時期結識劉若英,兩人成為好朋友。黃婷2005年寫了第一首歌、出了第一本書,成為作家、詞人、唱片企畫,她都沒有機會為好友寫一首歌。2010年,劉若英加盟相信音樂、重回老滾石系統,時任相信音樂A&R黃婷終於有機會為她寫歌,而且,一出手便成為劉若英的重要標誌性歌曲。

 

「這歌原本叫作〈意外〉,歌詞蠻悲慘的。」原來,陳韋伶DEMO已經唱進了歌詞,歌曲細膩具市場性,但歌詞不那麼合適劉若英當時的心境。黃婷觀察,女人到了一定年紀,回首來時路,一定會有雲淡風輕的感覺,「劉若英是很好的演員,唱歌有獨特性跟語氣,很像演戲。」黃婷想把對她的理解,放進歌裡。

 

作曲人陳韋大方承認,「這首是我很低潮時的作品。」她自幼修習鋼琴,早養成將彈奏出的旋律寫進譜的習慣當時遭遇情傷,心中有很多話、很多感覺不知從何說起,於是寫歌以旋律誠實反映自己心路,大塊綿長的副歌,將斷未斷,用比較長的敘事結構,替代那些情緒波動細節。和自己唱的DEMO相比,「劉若英唱得更有張力。」

 

那條路走呀走呀走呀總要回家/兩隻手握著晃呀晃呀捨不得放/你不知道吧後來後來我都在想/跟你走吧管它去哪呀」,黃婷說:「進入中年,對感情的體會絕對不是初戀,不是感情當下的糾結,而是釋懷的,在回憶之中反芻她的人生。」於是構思將劉若英平時說話語氣放進去,創造劉若英的專屬語境:「你一直說的那個公園已經拆了/還記得盪著鞦韆日子就飛起來/漫漫的下午陽光都在臉上撒野/你那傻氣我真是想念」,她指出,「了」、「呀」這兩個感嘆字,一般很少用在歌詞,「因為不好唱,可是這種感嘆語氣,奶茶可以駕馭。」一般人說話不會押韻,歌詞因此刻意韻腳不整齊,營造自然說話的口氣。

 

有趣的是,「誰又會想到他們現在喊我女王」畫龍點睛的女王二字,「是奶茶自己改的。」黃婷笑說,她原本那兩字寫什麼已經不記得了,神來之筆的女王二字讓人一聽難忘;第二段主歌寫了兩次「後來」,暗藏向歌者代表作致敬巧思,並有向舊作對話的深意。

 

〈我們沒有在一起〉的主歌、副歌都充滿長句子,主歌十三字、副歌十五字,更連唱八句。長句對擅寫散文的黃婷不成問題,而且可以更完整把語氣寫得鮮活,然而就苦了歌者,必須找地方適時換氣,偏偏這又是劉若英的熱門歌曲,演唱會歌單必備,黃婷笑認:「她演唱會唱一次罵一次。」眼前這位從十二歲開始就聽陳昇歌曲的女子,或許最懂女人心。


 

   「作曲沒辦法套公式。」陳韋笑認:「通常一氣呵成的歌比較受歡迎。」那種為寫而寫的反而反應平平。筆名「木蘭號」的由來,則是因為早先對電子音樂有種莫名偏執般的熱愛,「於是就用最有名的女性機器人來當筆名。」後來的她,自覺「對寫出雋永旋律更有熱情」,悄悄收起曾經的電音幻夢。最近忙著搬家,並準備將愛犬帶往美國參加選美,看來要聽見這位幸福人妻的新作品,要再耐心等待了;對黃婷而言,儘管私下與歌手相當熟識,她卻能發揮專業素養拿捏分寸,力求客觀且深刻的把好友的真實個性挖掘出來,濃縮成一首如〈我們沒有在一起〉一樣值得被眾口傳唱的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