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6日 星期三

自拍-女人形象女性自決

作曲:葛仲珊       作詞:葛仲珊

演唱人:葛仲珊

編曲:周湯豪

製作:顏社

收錄專輯:XXXIII

出版時間:2014

出版公司:顏社

受訪者:葛仲珊

採訪撰文:王景新

 

葛仲珊自詡「饒舌界鄧麗君」,該是借用類比小鄧的代表地位,她要在另一片音樂天空,效仿華語樂壇大前輩的經典程度。而她,也確實做到了,首張專輯即斬獲歌者一生只能得一次的金曲獎最佳新人認證,評審團大讚:「台灣從未有過的嘻哈女歌手,嘻哈技巧道地到位,表現比男性嘻哈歌手強,華語歌壇無人能出其右。」她的第二張專輯《XXXIII》,再度印證評審所言不虛。

 

「〈自拍〉,傳遞女性對自我形象呈現的肯定,以及這個外界看起來的形象可以自主決定。」葛仲珊來自紐約美國自拍(或拍食物)的風氣不若台灣盛行,「台灣不分年齡,幾乎每個人都在自拍。」回來台灣一段時日後,她也忍不住入境隨俗,跟風拍自己、拍朋友、拍食物, 兩地的次文化差異,生出了〈自拍〉:PO了照片/還標籤了餐廳/也許這算/自然的遺傳/一有食物/拍到我喜歡/來到台灣/養成的習慣/不管什麼都要/一二三」,如實刻畫眾生相,令人莞爾。

 

「編曲跟Nick周湯豪)合作,他運用配樂增添節奏的色彩。」葛仲珊說,這歌屬諧擬(Parody)新式樂風;唱片公司則形容為「葛式舞曲」,冀望在韓國舞曲量產之際,華語嘻哈舞曲能分庭抗禮。「台灣流行講事業線,這我沒有,所以找來身材火辣的Amber安心亞)合唱。」葛仲珊不失詼諧地自嘲,將她的犀利觀察化入歌詞PO個照片/看我事業多大」。「比較特別的是,我唱的部分完成,再把AmberRAP段落自己錄唱一遍,請她參考,希望讓整首起頭到尾聲態度一致。」錄音室配唱,葛仲珊也無藏私地現場傳授孩時豢養孕育而來的黑人饒舌靈魂,掌心貼背般,運功傳輸真氣,打通宅男女神的任督二脈,大器且大方地把全曲最高潮的PUNCHLINE讓他人上場。安心亞也不負所託,「看我照片/一定讓你上火/因為太辣/你的心裡面會害怕」,給人的清純女神印象,唱出自拍女皇壞壞的微叛逆TONE調,「從一起床/一百二十幾張/哪裡都災/我是自拍女皇」,二十一句量身打造的點睛之筆,句句發光,總結歌曲。〈自拍〉MV李伯恩執導演筒,入圍第二十六屆金曲獎最佳音樂錄影帶獎;安心亞為求自拍而一起入鏡的那支假手自拍棒曾觸發話題,歌好聽,MV也吸睛。

 

舞台上的葛仲珊,華裔的外貌,靈魂深處藏著黑人女王,既衝突又和諧,渾然天成,「其實我不覺得自己非常適合走幕前,特別是當只是把它(表演)當作日復一日的工作。」葛仲珊分析自我,並沒有非常強烈站上鏡頭前表現自己的慾望,與其直面鎂光燈,相比之下,她更傾向用音樂表達,把想對這世界說的話,毫無保留、挖空心思地尋索合適的字詞、貼合的旋律,一首首又唱又念,等待知音共鳴共感。

 

「世俗定義的成功、名聲或財富都無法帶來幸福,唯有誠實的勇敢做自己才會快樂。」

 

          已經發了三張專輯、一張單曲的葛仲珊,現階段已然走進更深層的自我探索,發片的間隔因之愈拉愈長,三年多未發專輯,僅在去年發行一首單曲。「很多議題都想寫,像去年五月,台灣通過同婚專法,很酷!」其它像是避無可避的性別平等,乃至晚近的新冠病毒導致的「社交距離」等當代關鍵字,都有賴這位華語饒舌女歌手第一人,細細處理,娓娓道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