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9日 星期二

我在想你的時候睡著了-一首被大家肯定的慢歌

作曲:張國璽      作詞:張國璽

演唱人:MOJO

編曲:MOJO

製作:脫拉庫

收錄專輯:快歌一號

出版時間:2006

出版公司:HITORADIO

受訪者:張國璽

採訪撰文:葉俊甫

 

〈我在想你的時候睡著了〉陪伴許多人度過一個又一個無眠的夜,這首被認為是MOJO樂團的經典作品,看似訴說著一個癡情男子的鎮夜守候,但詞曲創作人張國璽卻笑說,「是不是我以前太活在自己的世界?其實這首歌我想要說的是:一個想約妹,卻被放鴿子的男生,整個晚上超不爽的故事...」

 

很多人以為〈我在想你的時候睡著了〉是張國璽退伍後,跟MOJO一起合作的作品,但他說這是一首脫拉庫時期就寫好的作品,只是一直沒有錄製;想起年少輕狂,張國璽笑說,「這首歌本來是想要作成楊烈大哥〈如果能夠〉那種風格,有很厚重的管樂,然後帶著一點熱帶風情。是不是很難想像?」但當時囿於經驗,似乎缺乏對歌曲的體悟,因此一直做不出來,當然,也無法錄製發行。

 

這首作品的曲寫得很快,一氣呵成大概一、兩個小時就完成,詞就花了比較多的時間,張國璽坦承,脫拉庫樂團的慢歌向來不是強項,所以這首歌在練團的時候,就一直抓不到感覺;不過他笑說,大家都以為〈我在想你的時候睡著了〉是什麼動人的愛情故事,但其實不是,就是一個想約女生卻被放鴿子,才會等到睡著,問他是不是有過實際的體驗,他連忙說,「這都是憑空想像的情節啦。」

 

「這是一首發洩情緒的歌曲,我以為大家會聽懂。」但從後來受歡迎的程度,顯然並非是他當初創作的原意,謙稱表達能力有問題的張國璽說,「以前,我很活在自己的世界中,覺得大家都應該了解我的作品,但其實根本沒有人聽得懂,我的歌很常被誤解。」

 

退伍後的張國璽,因為脫拉庫成員各有工作,所以和其他人組了樂團MOJO。某天練團練到沒什麼好練的,想起這首作品,就拿出來跟新團員磨合一下,沒想到卻撞擊出意外的火花,「好像可以耶!」但〈我在想你的時候睡著了〉的最初版本,張國璽卻不是太滿意,他說他的弱項是慢歌,沒有節奏感的歌曲很難抓到感覺,他只會唱在拍子上,欠缺了這首歌該有的情緒,「現在想起來第一次錄製的版本,根本就像在唱軍歌。」

 

2015年,脫拉庫在專輯《賀爾蒙先生》中,終於重新錄製這首作品。張國璽說,經過一些社會的洗禮後,他比較放得開,進錄音室時,就有點採取「自暴自棄的方式,大膽地放開來唱。不過,好像大家反而喜歡我這種有點隨便唱的感覺。」他自己比較喜歡脫拉庫的版本,因為感覺上了年紀,可以更游刃有餘地詮釋過去寫的作品,「應該是我更喜歡現在的自己了,經歷歲月歷練,好像比較容易唱出來那種感覺。」

 

比較兩個版本,張國璽喜歡脫拉庫最後拉長音的部分,在反覆引吭著「睡著了/睡著了/睡著了的時候,對他來說,「是很純粹的情緒發洩。」但他也說明,脫拉庫版本的編曲,其實跟MOJO版本沒有太大的差別,「當時的確想過,若有更好的想法就編出新的版本,但順其自然下,好像原本的也沒甚麼不好,我們不希望做音樂是為了改變而改變,那不是我們玩音樂的初衷。」

 

〈我在想你的時候睡著了〉也備受其他音樂人喜愛,包括劉若英黃小禎周渝民盧凱彤等歌手都曾翻唱或是在演唱會上演出,問張國璽歡迎的原因可能是什麼?「其實我不知道,但備受肯定,我很感激。」

 

張國璽期待聽眾在〈我在想你的時候睡著了〉可以發現不同的他,除了剛出道的甜美脫拉庫外,他們還有許多可能不被人發現的面向,也會創作一些比較成熟,或是新的旋律,都希望在這首作品中,被大家聽見。這首也已經成為脫拉庫演唱會的招牌金曲之一,張國璽笑說,「大概也唯一幾首大家都會完整唱的歌,所以我都會讓給歌迷大合唱,其實我真的沒有這麼喜歡唱歌啦!」但他也說,就算這首歌再受歡迎,也就只是一個過程而已。

 

「我一直希望創作可以往前進,我不想讓自己停下來!」

 

   「〈我在想你的時候睡著了〉是一首被大家肯定的慢歌,但它可能並不是脫拉庫最好的慢歌。」張國璽說,每年有這麼多的歌曲,十多年來,能因為這首歌被大家認識、肯定,想想也算是不錯的結果啊,畢竟,「我的慢歌也就這幾首,大家比較熟而已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