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4日 星期二

Love More-畢式安可曲!愛神來了!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作曲:畢書盡/陳又齊      作詞:畢書盡陳又齊

演唱人:畢書盡

編曲:黃冠龍

製作:陳又齊

收錄專輯:心時代

出版時間:2015

出版公司:福茂

受訪者:陳又齊

採訪撰文:王景新

 

福茂唱片旗下的四位男歌者畢書盡陳勢安陳彥允李玉璽曾合體推出《勢在必行》系列合輯,揭示最終章的《心時代》展現畢書盡多變的聲姿演出,一曲〈Love More〉,口氣微帶俏皮撒嬌,按下播放鍵,彷彿迎來一季春天。作者陳又齊還多次在親友婚宴現場聽見這首歌,也算為新人另類證婚,連家人也當作手機鈴聲,他趕忙為自己解圍:「只要別叫我唱就好(笑)。」



Bii大部分的歌曲都是我擔任製作,小巨蛋演唱會也找我當總監。」陳又齊在場館內也像是犯了製作人的職業病,一或聽外場大聲、小聲,一會兒聽音控,務求讓畢書盡萬人齊聽的LIVE有最飽滿動人的質地。但最具成就感的一刻,非萬人齊唱莫屬!〈Love More〉是少見的男人甜歌,深得聽眾耳緣,通常安排在最能引爆觀眾最高潮熱情的安可曲大位,可謂重中之重,「也是Bii與歌迷的互動應援歌,副歌只要唱一句,麥克風就可以遞給台下大合唱。」

 

大受樂迷熱愛的演唱會指定曲,起初是一首受眾限定的廣告歌。「〈Love More〉是一首功能型的歌。」陳又齊揭橥,韓系面膜廠商臨時邀約一首迫在眉睫的代言廣告歌,「還是急件!指名說要一首感覺很繽紛少女心的主題曲。我跟Bii就在公司刷吉他,我寫主歌,他寫副歌,沒有思考太多,花了十五、二十分鐘趕出來。」

 

由於是訴求明確的廣告用歌,能自由發揮的空間自然有限,「但Bii很堅持不能太娘太裝可愛!」初版想當然爾以畢書盡見長的抒情走向來配唱,「結果被老闆打槍,說唱得太黏,沒有心動的感覺。」招牌的長音與完美的尾音詮釋不僅感覺不對,連帶態度像炫技也走味,「無法跟面膜產品形象MATCH。」

 

新手製作人看似出師不利,但他有的是耐磨的實力。他想,雖然畢書盡予人的形象是韓系花美男,「但他個性很MAN。」所以陳又齊曲風塑造所謂可愛的霸氣、粉紅搖滾(PINK ROCK),至少讓他不至於太抗拒;唱詞該斷就斷,「像自然說話,別連在一起。」畢書盡一點就通,陳又齊善喻「歌聲要住進編曲裡」。「編曲找來黃冠龍/龍哥,剛好上一首是找他編METAL,他笑說:『竟然被你看穿我有少女心!』」陳又齊盛讚音樂人阿龍全方位,「時間趕,不可能分別找木吉他、電吉他都厲害的,而且又是反差大的曲風,龍哥是我心目中搖滾又溫暖的MAN POWER人選。」配器運用木吉他、電吉他、鼓、貝斯,黃冠龍深受美式與日式搖滾薰陶,除了熱血的吉他英雄,花俏的貝斯編排也擔任了低調華麗的角色,「完全有行(心)動的感覺。」

 

親炙李亞明掌舵的老鷹音樂製作,陳又齊跟進習慣DEMO的編曲簡單為主,讓主旋律清楚流洩,像〈Love More〉的DEMO僅用了一把木吉他刷奏,「老闆聽到DEMO編曲做太多太滿,會笑問是不是想騙我的耳朵,他偏好重點明確伴奏簡單的DEMO。」而如今透由製作樂團的諸般經驗,見曉樂團重的是「氣口(台語)」,且每位樂手樂器跟主唱的重要性一樣高,「常要花時間找到適合的口氣。」但一般唱片歌手則是VOCAL先決,編曲則偏點綴、襯托性質。

 

將各方都滿意的成果交件時,另一個意料之外卻降臨了,「廠商問可不可以加進一段韓文RAP,襯托Bii中韓混血的演唱特色,當下直覺我想就加在第二段副歌結束那裡,與電吉他SOLO相互呼應。開頭一句Love More、一句Need More,我們即興JAM了一段馬上錄進去,完全沒有違和感,廠商也順利買單。」

 

    「回頭想想,最直覺沒有包袱的創作,反而得到最大的迴響這是我在YouTube最熱門的作品。高達四千多萬的點閱率讓人難以置信,當初沒有想太多,甚至閃電交差的詞曲,竟然得到這麼大的喜愛;反而絞盡腦汁的創作,總是曲高和寡,也許這就是寫歌迷人的地方。」陳又齊也認為音樂人必須尊重靈感,有時候抒發自我、有時候服務大眾,沒有好壞、沒有對錯,這就是身為創作人的使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