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3日 星期五

風飛沙-男人苦澀的思鄉眼淚

作曲:陳百潭       作詞:陳百潭

演唱人:謝雷

編曲:紀明陽

製作:陳木

收錄專輯:風飛沙

出版時間:1987

出版公司:華倫唱片

受訪者:陳百潭

採訪撰文:梁岱琦

 

很多人以為〈風飛沙〉唱的是男女之情,但其實它是首鄉愁之歌,陳百潭把自己的心情和繼父的故事融合成一首歌,〈風飛沙〉吹來惹出的是兩個男人的眼淚。

 

陳百潭年輕時對做唱片有興趣,但那個年代沒有門路,他只能乖乖地投稿給唱片公司,前幾年石沉大海,一直到華倫唱片老闆聽了他的DEMO,找他來聊聊,建議他應該到唱片公司工作,「這樣爬得比較快。」陳百潭於是放棄了原本的工作,北上到唱片公司從基本的製作助理開始做起。

 

那時候,陳百潭已經三十歲了,二十七歲結婚、二十八歲就離婚的他,把女兒託台南的繼父和母親照料,給自己半年的時間,想要闖出一番名堂,「我已經不年輕了,不能再浪費時間。」陳百潭跟自己說。還沒上台北前,陳百潭在八大行業裡上班,一個月薪水至少有兩、三萬,但到台北當助理後,一個月底薪只有一萬二,「我租了個雅房,光房租就要五千元。」剩下的七千自己用都不夠,哪還有辦法寄回家養女兒、父母。

 

陳百潭在工作之餘努力寫歌,想要靠著寫歌出人頭地,那時華倫唱片有洪榮宏陳一郎陳盈潔沈文程四位歌手,他透露〈風飛沙〉和〈愛拚才會贏〉原本都是寫給洪榮宏的歌,只是陳百潭剛出道,是個默默無聞的創作新手,洪榮宏不願意嘗試唱他寫的歌,接著剛好輪到陳盈潔發片,陳百潭硬著頭皮拜託她,「大姊,我上來台北學唱片製作,薪水實在不夠養家活口,拜託你幫我唱這首歌,不然我沒有錢。」陳盈潔聽了後說,「好啦,你拿過來。」〈風飛沙〉因此有了新的歸宿,而且在陳盈潔滄桑的嗓音詮釋下一炮而紅,那時正好陳百潭給自己的打拚時間快到了,〈風飛沙〉讓他在半年內有了好成績,足以養活自己、養活家鄉的父母和女兒。

 

「很多人以為〈風飛沙〉是首男女情歌」,其實這首歌是陳百潭寫給繼父的,他透露自己的生世坎坷,十歲那年父親過世,母親為了能扶養他長大,不得已改嫁給他口中的「老芋仔」。陳百潭形容自己的繼父是位老士官長,有時黃昏看到他神情落寞,問他到底怎麼了?繼父緩緩說出自己的故事。

 

陳百潭說,繼父是湖北人,還不到二十歲、剛結婚不到一個禮拜,就跟著國民黨撤退到台灣,大陸淪陷後,幾十年來都無法回故鄉,常神情落寞地想著家鄉,想到繼父的故事,陳百潭忍不住心酸,「我能寫歌,就他寫一首歌好了」。

 

當時女兒在台南發生車禍,情況十分危急,被轉送至台南奇美醫院,光是醫藥費就高達五十萬,沒辦法放下工作的陳百潭兩地跑,「四十多年前,很多地方沒柏油路,我坐在客運上,車子沒冷氣,打開窗戶時沙子跟著被風吹進來,跑進我的眼睛裡」坐在車裡的陳百潭形容自己的眼睛被沙子扎到後,眼淚就無法克制,「男人總是比較ㄍㄧㄥ」風飛沙引出了他流不止的淚水,於是有了一開頭的歌詞。

 

〈風飛沙〉三分之二是養父的故事、三分之一是女兒車禍後陳百潭的心情,不是外界所想像唱的是男女之情,反而是首思念故鄉的情歌。陳百潭透露自己寫了兩百多首歌,只有三首歌詞是別人寫的,其餘詞曲都是他一手包,他解釋自己會習慣詞曲都寫,是來自於剛到唱片公司上班時,曾將一首投稿來的歌詞,由三百多字濃縮成六十多字,「流行歌本來就該簡單明瞭陳百潭這麼想,沒想到竟惹來原作詞者的不開心,責怪他為什麼更改自己的作品,讓陳百潭暗自決定,以後歌詞都要自己寫,「詞不好就自己修,不用再看人臉色。」

 

陳百潭的創作習慣是寫歌時會把「底稿」先打好,但不急著發表,會放一個禮拜看看,「我都是熬夜寫歌,常寫完天都亮了,人都矇了,搞不清楚到底寫得好不好」所以陳百潭會把歌放一陣子,甚至自己唱唱看,「如果我唱都不好聽,別人怎麼唱得好」。

 

  〈風飛沙〉讓陳百潭站穩創作之路,後來他就離開唱片公司自由接案,也因這首歌讓吉馬唱片公司的老闆和葉啟田注意到他,因而有了日後〈愛拚才會贏〉的合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