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2日 星期二

痴心絕對-慘綠少年的初戀成為刻骨銘心的回憶

作曲:蔡伯南       作詞:蔡伯南

演唱人:李聖傑

編曲:陳飛午

製作:黃名偉

收錄專輯:痴心絕對

出版時間:2002

出版公司:東方魅力

受訪者:蔡伯南

採訪撰文:梁岱琦

 

〈痴心絕對〉是首情感濃烈的歌曲,卻是創作者蔡伯南年僅十五歲時的作品,寫給一位暗戀許久的女同學。原本只是想做一首完整的DEMO,好參加比賽,替自己的推薦入學加分,沒想到竟透過製作人的牽線,交給了李聖傑演唱,將慘綠少年的初戀,唱成了男歡女愛濃烈的〈痴心絕對〉。

 


〈痴心絕對〉原本歌名叫〈咖啡把你灌醉〉蔡伯南回想自己寫這首歌時,正是國三下學期,只有十五歲,那時很喜歡一位女同學,卻又不敢告白,將暗戀的心情寫成歌。會寫成〈咖啡把你灌醉〉是因為那時熬夜K書,總習慣喝三合一咖啡來提神,原本歌詞寫的是「想用一杯咖啡把妳灌醉、好讓妳能多愛我一點」蔡伯南解釋,喝咖啡並不會醉,這是種隱喻,「咖啡不可能把人灌醉,就像我也不可能得到她的心」只是後來咖啡被唱片製作人改成了LATTE。但曾經聽過他演唱最原始版本的同學,多年後對他說,還是最喜歡少男青澀的〈咖啡把你灌醉〉。

 

十五歲還揹著沈重的升學壓力,怎麼會成為流行歌曲的創作者?蔡伯南說,念書時很喜歡聽流行音樂,當時上華的歌手如許美靜許茹芸等,他都極為鍾愛,尤其是熊天平。那時熊天平出版了一系列DEMO專輯,將多首自己寫的歌,以簡單的吉他伴奏方式詮釋,像是回到創作時的初衷,讓他十分喜歡,因此去學了吉他,甚至踏上創作之路。

 

那時因暗戀女同學,他將心情寫成了〈痴心絕對〉,偶爾在學校的聖誕晚會上表演,也不管對方是否聽到。因為耳熟能詳的旋律,同學們聽久都會唱了,就連父親來學校都意外發現,他竟有一首走紅歌曲流傳於學校裡,連帶也覺得其實兒子會寫歌也蠻好的。

 

為了要推甄入學,蔡伯南衡量自己有什麼可以加分的優點,一是會做網頁、另一是會寫歌網頁有實績可以看,但該怎麼證明自己會寫歌呢?加上偶然得知當時陳樂融主持的銀河網路電台正要舉辦創作比賽,蔡伯南想參賽,打算把自己簡單以吉他自彈自唱的DEMO做得更專業些,好替作品加分。剛好父親很喜歡去主婦之店看表演,店長推薦了製作人黃名偉,表示他可以協助編曲當時黃名偉有個東方魅力唱片公司,他對爸爸說,「我簽了個歌手叫李傑李聖傑),唱得還不錯,想把〈痴心絕對〉這首歌交給他唱。」雖然是自己的父親拿著DEMO找上黃名偉,但蔡伯南相信黃名偉一定覺得這首歌有商業價值,才會大膽啟用他這位十五歲的創作新秀。

 

畢竟還是十五歲情竇初開的少年,蔡伯南的創作在黃名偉眼裡仍有些青澀,像是〈咖啡把你灌醉〉這樣的歌名他記得某天黃名偉在看歌詞時,看到「不想愛的太多痴心絕對」時,把「痴心絕對」這四個字圈了起來,不但點破蔡伯南的心情,更當下就決定要以這當歌名。

 

不過,〈痴心絕對〉並沒有一炮而紅,一直到2004蔡伯南上大學後,因製作人林隆璇簽下李聖傑,轉投效滾石唱片,擅長企畫的滾石在專輯的名稱上將〈痴心絕對〉結合新歌〈手放開〉成為絕對痴心・手放開,讓這首本只默默在KTV裡傳唱的歌受到重視,加上李聖傑富渲染力的唱腔,讓〈痴心絕對〉如倒吃甘蔗般,在坊間各地傳唱,也成為李聖傑的招牌歌曲。

 

那時蔡伯南桃園念大學,不但走在中原夜市裡隨處都可聽到〈痴心絕對〉,就連宿舍裡的室友,每人都有一張李聖傑的專輯,讓他深深感受到歌曲走紅的威力。 蔡伯南聽說李聖傑一開始並不是很想唱〈痴心絕對〉,覺得這首歌太簡單了,「但我很感謝李聖傑,以他的聲音詮釋我的心聲,昇華成了他的故事蔡伯南記得初聽到李聖傑演唱這首歌時,覺得這個人怎麼這麼會唱,甚至變成了他的粉絲,只要是李聖傑的歌友會,他都會到。

 

     自覺並不是個量產型的創作者,有想說的話才會有創作的念頭,蔡伯南發表的歌曲並不多,這些年來〈痴心絕對〉像是個媒介,帶領他認識了很多朋友,他也因而收到許多邀歌,其間也聽過許多人重唱這首歌,像最近滾石四十裡,陳零九重唱〈痴心絕對〉,在裡頭加入了饒舌,讓蔡伯南驚訝原來還可以這樣玩!現在再聽到歌手重新詮釋〈痴心絕對〉,蔡伯南承認心情已不像過去那麼激動,但無論是什麼樣的版本,都是他創作歷程裡美好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