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4日 星期四

怨蒼天變了心-跨世紀傳唱的情歌

作曲:徐嘉良       作詞:何厚華
演唱人:方季惟
編曲:鮑比達
製作:李富興
收錄專輯:怨蒼天變了心
出版時間:1991
出版公司:藍白唱片
受訪者:何厚華/徐嘉良
採訪撰文:李淑娟

        台北中壢一小時車程的台鐵莒光號列車,何厚華邊聽卡帶寫下了〈怨蒼天變了心〉的歌詞,成為九零年代玉女方季惟代表歌曲之一,當紅時期,KTV包廂一整排都在唱〈怨蒼天變了心〉,讓何厚華赫然發現:「原來我寫了一首曠世鉅作!」作曲人徐嘉良說:「每當電視重播《賭俠2之上海灘賭聖》,劇情演到方季惟的歌聲一出來時,我都會起雞皮疙瘩。看了幾十次,依然覺得感動。」


       1991周星馳電影《賭俠2之上海灘賭聖》,拍攝時由鞏俐方季惟分別出任香港版和台灣版女主角,並且由方季惟演唱電影主題曲;這首歌是先有曲才有詞,身兼企畫的何厚華讀完劇本後,為周星馳飾演的男主角穿越到1937年的上海,認識不同時空中的女主角,卻苦於無法將年華正好的心上人,帶回自己身處1991年的情節所感動;再加上受到詩人席慕蓉作品〈一棵開花的樹〉影響,配合劇情寫下「如果讓我遇見你/而你正當年輕」「時空阻隔/豈止長路迢迢」等詞句。

        企劃時,就給了作曲人懷舊的方向,徐嘉良沒有看過電影劇本,但知道是搭配電影、方季惟演唱。他回憶:「邀歌時希望有一首中國味道的東西,關鍵字是『上海』,就引發許多想像的音樂畫面,如黃包車。通常中國味會用五聲音階去創作,我用了當時罕見的小調五聲去寫,創造了非一般中國風;由於是方季惟演唱,副歌不走灑狗血飆高音,以柔和的抒情,傳達真摯纏綿的情感。這首歌最特別的是,在當時小調很少人用F#。第一句『如果讓我遇見你Mi-Mi-La-La-Sol-La-Mi)』就有記憶點,當時我是彈鋼琴寫的;後來將旋律交給唱片公司,記得還有一首香港的創作曲一起比稿。」這首歌跳脫了一般流行歌曲小情小愛的範疇,甚至加入二胡伴奏,讓已經是當紅玉女的方季惟有了膾炙人口的招牌歌曲。跨入二十一世紀後,何厚華每次去參加同學會,總是聽到老師、師母們訴說熱愛演唱〈怨蒼天變了心〉,2017年夏天受訪時,他拿出手機播放具有中國人大代表身份的女歌手譚晶,上半年在電視節目「歌手2017」演唱〈怨蒼天變了心〉YouTube影片,她初時像王菲般空靈的歌聲,後半段變成京劇唱腔的全新驚喜演譯,完全超乎九零年代創作時的想像,也在網路上掀起一陣求視頻的熱潮。

        轉入教職的作詞人何厚華,分別於中原大學教授數位音樂學程、台藝大教授流行音樂企畫,認為現在是比稿的時代,新人單靠寫詞要變成有名的作詞人,其實比較困難。以過來人的身份,給二十一世紀有志創作流行音樂歌詞的年輕人建議:「以前我們在唱片公司上班,有機會接觸歌手與企畫,因此能夠不斷磨鍊自己。現在的年輕人如果慣用自己的語言寫歌,那最好具有創作型歌手的身份,自己演唱自己的作品,因為寫詞必須搭配到好的曲。如長紅團體五月天阿信的詞,就永遠充滿企畫點、蘇打綠青峰的歌詞則深具個人特色、蔡健雅的歌曲常搭配小寒的詞、周杰倫方文山的詞曲組合等;光寫詞遇不上好的曲,再好的文字也沒有機緣受到注目。」徐嘉良則表示,「多聽多寫,不要一有機會就滿心只想一鳴驚人,常寫常用,就會通曉起承轉合,這是我給年輕人的建議。」

        對於過往的作品,何厚華覺得每個時期喜歡的歌曲都不一樣,自己喜歡的或許根本沒有市場,但〈怨蒼天變了心〉一定在心中最愛排行榜前十名。回首1989年七月踏入唱片界,因為歌曲搭配九點半連續劇主題曲,讓媽媽和周圍的阿姨們天天見到何厚華的名字以「作詞人」出現在電視螢幕,使他踏入未知的創作領域時,有了實質的肯定支持,進而衝刺出璀燦的青年時期;徐嘉良說:「〈怨蒼天變了心〉是我喜歡的代表作品之一。」他也聽過譚晶版的〈怨蒼天變了心〉,深信在競賽時有加分的效果,但仍偏好電影版柔情原味。

        何厚華經歷強烈颱風讓老家倒塌,青春時代自豪的美麗手寫歌詞稿全部付諸流水、2004年發現罹患鼻咽癌進行抗癌化療、中年生涯轉換後,回到母親最初期望的教職行列...生命雖曲折、蒼天雖對何厚華有無數考驗,也讓他擁有安實快樂的現在,明白蒼天依然鍾愛勤奮的創作人,也欣慰著歌曲發表後近三十年仍受到大眾迴響,同時繼續體會世界、引領著年輕生命一起學習與成長;徐嘉良的音樂路,從國二在校園裡被學長彈鋼琴所吸引、由台南高雄傳教的傳教士熱心地義務教授半年後,立刻擔任教會司琴、學校畢業後組團在live houseclub表演、服兵役時考入憲光藝工隊擔任鍵盤手四處巡迴演出、退伍後跟著老師學習電影配樂與流行音樂...一步步累積實力,走上職業流行音樂創作人之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