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1日 星期二

活到了這年頭-一首沒有那麼紅的〈山丘〉

作曲:達一生       作詞:達一生

演唱人:陳思瑋

編曲:幗航

製作:達一生

收錄專輯:你  這傢伙

出版時間:2016

出版公司:豐華唱片

受訪者:達一生

採訪撰文:葉俊甫

 

吉他聲緩緩刷入前奏,木工歌手陳思瑋一開口就提問:「活到了這年頭/還不懂自己到底要什麼」,以深具感染力的聲線娓娓道來面對人生的疑惑,時而瀟灑時而自嘲,自問自答著描繪生命河流所鏤刻下的痕跡〈活到了這年頭〉詞曲創作人達一生說,「與其說這是為陳思瑋量身打造的作品,不如說是透過這首歌,訴說我自己想說的生命感受。」

 


陳思瑋從「我要當歌手」選秀節目脫穎而出,達一生為他製作個人專輯《你這傢伙》。收錄在專輯中的〈活到了這年頭〉看似首中年男子的喟嘆,錄製時陳思瑋卻只有三十出頭,他從十幾歲就開始當木工學徒,雖說是勞工階層,算起來進入江湖也快二十年,「比起同年紀的人,早就飽嚐人間冷暖,人生也算早熟,也有很多生命體會。」

 

達一生坦言,創作〈活到了這年頭〉這首作品,主要受李宗盛〈山丘〉影響,的確這首歌發行後,也有人評論風格與李宗盛相似達一生笑說,「這對我是恭維,可以說這是向〈山丘〉致敬的作品,只能說好像沒有這麼紅。」他說,〈山丘〉獲得許多人喜愛,讓他驚覺,原來中年男子的喟嘆也可入歌,「〈山丘〉的成功,讓我發現原來流行音樂可以跨越年齡層,每個人都可從中得到感動。」

 

〈活到了這年頭〉當初寫了許多版本,達一生從幾百個句子中去組合過濾,「一開始寫的其實更像〈山丘〉,為了不要太雷同,我還刪除許多類似句子,經過多次修改,才變成大家聽到的版本。」不過,他也反問自己,「活到了這年頭」是否有一個明確的歲數?還是每個人在不同時期,都會遇到不同的問題?「每個人的江湖不同,但跨進後,三十歲跟五十歲的人,可能都會遇到猶豫,還有一些無可奈何的自嘲吧。」

 

〈活到了這年頭〉的創作策略,達一生運用「直白,但並非白話」方式填詞,像是「享受過了看似甜美的惡夢/只好拿年歲當逃避藉口」、「想不通這些悲歡離合/有沒有個逃出的門口/想不通這些你情我願/有沒有人活出自我」這些句子,看似簡單,但其實都蘊含著他想表達的人生體悟,「我其實很精雕細琢每個句子,都是認真思考過的,雖然直白,但其實沒有如字面上的容易被理解」,他想用簡單的字句去呈現深刻的生命體會,但並沒有期望大家都能全盤了解,他說,創作者可以透過作品蘊含豐富的內在想法,但聽的人並不是不懂就無法欣賞,而是可以從作品中,找到感動自己的力量。

 

陳思瑋詮釋〈活到了這年頭〉,正是希望能夠修正他從比賽中養成的生猛江湖唱腔,「思瑋內心有細膩、柔軟、深沉的一塊,但成長背景讓他很難表現出來,這是我想挖掘的部分。」因此,在詮釋上,達一生陳思瑋嘗試更多的胸腔共鳴,展現深層內斂的表情,不嘶吼、不飆高音,收起張牙舞爪的外顯力量,用低迴吟語的方式,展現新的聲音表情。

 

達一生說,〈活到了這年頭〉沒有什麼特定的故事,只是想呈現一種心境,不論是對人生轉折、曾經逝去的感情、事業變動,有種自問自答的對話喟嘆,「好像什麼都講了,但其實好像什麼都沒講,因為很多事情是說不出口的,能感受多少就算多少。我相信,凡是生命經歷過轉折的人,應該能把這首歌聽進去。」

 

歌曲發表後,回饋評價很兩極,有人覺得這首歌過於口語直白, 跟他之前的詞很不一樣;也有人覺得,這首歌說出了他的心情。達一生笑問,「我究竟說了什麼? 聽的人,又真的感受到了嗎?」

 

〈活到了這年頭〉與陳思瑋專輯的主打歌〈你這傢伙〉是相互對應作品,比起〈你這傢伙〉對人生矛盾無奈的自我對話,〈活到了這年頭〉顯然加入更多自嘲、詼諧、好玩,也用更大的曲式編制,試圖加入正向幽默的元素。達一生認為,對那時的陳思瑋來說,的確也是對自己的大哉問,因為他非常徬徨是否要放棄木工,專心走上歌唱事業?「但在面對『未來到底在哪裡』的不確定,其實是很拉扯的。」

 

有朋友向達一生分享〈活到了這年頭〉是一首處處有驚喜的作品,「以為是小品,其實是大歌;以為講個人,但卻蘊含厚實的人生意念;以為編曲走向結束,但卻帶來更多的高潮。」這首作品達一生用直白的口語,藉由不尋常的組合,傳達出深刻的意義,有達到當初他設定的創作目標。

 

因為不以賣歌維生,沒有交歌壓力,達一生的創作大多是聊天聊出來的,通常帶有著企畫的概念;但他會在日常累積自己的創作養分,「隨手紀錄下創意很重要,我手機有分門別類,有感情相關、搞笑梗、心靈雞湯等,三不五時也會把生活讚嘆發表在社群媒體上。」他說,要立即創作出東西對他來說並不容易,「因為紀錄下了曾出現過的靈光一現,也許,會是兩年後作品的其中一句。」

 

   面對現今的音樂場景,達一生建議,不要太快消耗自己對音樂的熱情,「流行音樂對大多數的創作者來說,沒有非誰不可。」重要的是如何讓自己的熱情可長可久,基於現實考量,他鼓勵大家都應該要有正職工作,「很多人窮盡資源發行了一張專輯,然後,就沒有了然後。這對有才華的人來說,是很可惜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