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1日 星期五

藍色的夢-改變一生的一首歌

作曲曾仲影  作詞慎芝 
演唱人:冉肖玲    
編曲:曾仲影
製作曾仲影  
收錄專輯冉肖玲之歌
出版時間1967
出版公司環球
受訪者曾仲影  
採訪撰文梁岱琦

當冉肖玲低沈的嗓音響起,〈藍色的夢〉是許多人的懷舊之歌,彷彿襯著黑膠唱片的沙沙聲,就能回到那美好的「群星會」時代。〈藍色的夢〉是曾仲影的曲、慎芝的詞,回想起創作的過程,已經九十五歲的曾仲影回憶,這首歌是他躺在北投溫泉鄉的床上胡思亂想來的,也正印證了慎芝的詞,是一場迷濛的〈藍色的夢〉。


冉肖玲有著「小白光」之稱,她充滿磁性的嗓音將〈藍色的夢〉詮釋得絲絲入扣,讓這首歌成為經典。雖然已經九十五歲,但身體依舊健朗,記憶仍十分清晰的曾仲影記得,當初一寫完這首歌,就急欲尋覓一個低沈的女聲來唱,聽到了冉肖玲的歌聲後,二話不說就鎖定她為演唱者,這首〈藍色的夢〉傳唱至今,不只是曾仲影最為人熟知的創作,更改變了冉肖玲的一生。

說起寫下〈藍色的夢〉的過程,曾仲影記得當時他在北投某間溫泉旅社,百般無聊躺在床上時,腦海裡突然響起了旋律,趕緊找來張白紙,記下了簡譜,自己隨口哼一哼都覺得這首歌好聽。曾仲影的曲子好了,但沒歌詞,他當下想到了慎芝,「我跟慎芝的合作,一向都是先有詞、再有曲,只有〈藍色的夢〉例外」。那時慎芝住在南京東路,當曾仲影把曲子交給慎芝時,她開玩笑地說,「這首歌很好聽,你是從那偷來的?」,慎芝交待他,「你一個禮拜後再回來拿詞」,一星期後果然如期交出詞來,就是後來大家耳熟能詳的〈藍色的夢〉。

曾仲影老師

有了慎芝的詞,該找誰來唱呢?曾仲影提醒自己,「歌好,唱的人不能馬馬虎虎」,當初在創作時,曾仲影就覺得音調得低一點,想找個音域低沈的女聲,那時冉肖玲還在豪華酒店裡駐唱,曾仲影特地前去看她,一聽到她的歌聲,立刻就知道,「對了,對了,就是她!」,下次再帶環球唱片的人一塊來聽,更確認冉肖玲是不二人選。

雖然已是五十年前的往事,曾仲影還記得,那時對冉肖玲的印象是「有點土,不太會打扮」,到了她家拜訪時更發現,「家裡連張凳子都沒有」。冉肖玲的家境並不好,當曾仲影告訴她,「我要幫你錄張唱片,這首歌給你唱 」,她高興到整個人都跳了起來。

當時曾仲影是環球唱片的簽約作曲人,理所當然將冉肖玲介紹入環球,「她到我家裡來練唱,我的鋼琴、冷氣都是環球買給我的」,從他的形容裡,可見當時環球唱片愛才惜才,也極禮遇曾仲影。後來冉肖玲的首張個人專輯《冉肖玲之歌》,所有歌曲皆由曾仲影作曲、慎芝作詞,冉肖玲不只一次在訪問中提及,〈藍色的夢〉改變了她的一生,更多次感謝曾仲影寫了這首歌,是她生命中的大恩人,幾年前她回台灣辦個人演唱會時,還特別邀請年世己高的曾仲影到場欣賞,

1950年代起,曾仲影就陸續為上百部電影譜寫配樂,當時台灣第一家電視台台視開播後,積極向電影界借才,於是挖角了曾仲影擔任台視的特約作曲人,後來中視、華視也與駱明道、左宏元等音樂人合作,「但他們是政工幹校的,是音樂正規班出身,只有我是半路出家、自學而成」。當年慎芝主持的「群星會」很紅,許多歌手想上都上不了,曾仲影於是向台視總經理提議,再開個新的歌唱節目「彩虹之歌」,不同於「群星會」以大牌歌手為主,「彩虹之歌」則以新人為主,「群星會進不去的,到我這裡來」,曾仲影說,「彩虹之歌」捧紅了湯蘭花等人,曾仲影也藉著這個節目,發掘了不少歌壇新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