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心的方向-超級勵志邁向前方汽車廣告歌

作曲:陳揚    作詞:徐愛維
演唱人:周華健
編曲:黃韻玲
製作:李宗盛
收錄專輯:心的方向
出版時間:1987
出版公司:滾石
受訪者:陳揚/徐愛維
採訪撰文王景新

1987年夏天,台灣解嚴,社會一片欣欣向榮,一張專輯的文案寫著「一個很會唱歌的男人、一個熟悉動聽的聲音」,主打歌〈心的方向〉是當時大家都早已熟悉的歌曲,因為在推出專輯版本之前,〈心的方向〉已經是在電視上熱播了約半年的三富汽車雷諾九號(Renault 9)廣告歌曲,周華健清新健康的形象,搭配「追逐」「理想」「年輕」「飛翔」「伸展」等陽光、積極的關鍵字,從此,華語歌壇誕生一位重要的國民歌王。〈心的方向〉作曲者陳揚回憶道,除了搶搭戲劇主題曲,讓歌曲搭上電視廣告,這樣的「搭便車」手法是當時很流行的。詞者徐愛維當時擔任廣告公司創意總監一時興起將廣告旁白改用廣告歌來唱意外的留下了一首 "國民歌曲"也意外的創造出一位歌壇新天王

徐愛維說,她負責企劃、製作客戶三富汽車雷諾九號的電視廣告,「這支長達兩分鐘的廣告,在當時稱得上是,有史以來的大製作,花了兩百多萬元,從北拍到南。」廣告內容的呈現手法也非常獨特,有馬匹穿越過海浪的鏡頭;汽車窗外沿途台灣各地景緻變換;行遍萬水千山,最後汽車停在一棟歐式建築前,暗示愛家的意象與意義。「很多人以為廣告在國外拍,其實是在南投九族文化村拍的。」

廣告歌必須配合產品,當時雷諾九號的產品定位是中價位小車,目標客群是二十五到三十五歲年輕人,於是徐愛維針對產品的特色,醞釀了一個月左右,就寫了〈心的方向〉,然後再跟陳揚敘述她的創作背景與動機,讓陳揚有譜曲方向。她笑說:「追逐風、追逐太陽,其實也是在寫我自己。」歌詞宛如徐愛維的個性寫照:陽光、正面、積極。

徐愛維娓娓道來一段〈心的方向〉不為人知的故事。她說,創作〈心的方向〉完全是從廣告產品的形象來著手,沒有設想這歌會由誰來演唱。「客戶指定說,要已經成名的楊姓男歌手來唱。後來,那歌手價碼開六萬元太高而沒有合作。最後,我請陳揚幫忙找人來唱,陳揚找來尚未成名的周華健。」根據了解,當時未成名歌手不露臉唱廣告歌的行情價是,一首歌三千元。

「廣告在電視首播三天,求好心切的客戶來找我,說廣告反映平平,他們妥協要按照原訂計畫找那位楊姓歌手來唱。但我說,再給我一個禮拜的時間看看,還是不好再說、再換。結果沒兩天,就接到滾石打電話來說,要把這廣告歌延長變成流行歌。」徐愛維說。

當年,徐愛維幾乎沒日沒夜在片廠拍廣告,常常回到家都半夜,其實不太知道〈心的方向〉到底有多紅。「有一天,從美國來住我家的阿姨,看著張小燕主持的『周末派』,疑惑說,每次播〈心的方向〉,電視字幕上的作詞人跟我同名。」才知道原來,〈心的方向〉已經蟬聯「周末派」流行歌曲排行榜長達半年之久。據她了解,早年有不少公司行號都把〈心的方向〉,當成早上晨會激勵員工士氣的歌曲。
  
陳揚指出,其實早在〈心的方向〉之前,他就非常看好周華健的演唱功力,找他來唱了非常多首廣告歌曲。陳揚說,〈心的方向〉一開始是一首長篇幅的廣告歌曲,先有徐愛維的歌詞,他再依照歌詞的方向譜曲;沒想到,這歌搭配電視汽車廣告播出後,市場迴響極大,不分年齡、性別、階層,人人幾乎都能唱上一段,「滾石老闆三毛(段鍾潭)就決定要把這首廣告歌變成流行歌曲。」

〈心的方向〉廣告版本情緒濃烈、慷慨激昂;專輯版本就比較放鬆自然,這樣「一魚兩吃」,而且一樣唱遍大街小巷,幾乎成為當年的「國歌」,陳揚說:「這是一首我無心插柳,柳成蔭的作品。」

陳揚表示,一次他與周華健在遼寧街吃豆漿,「我對周華健說,你一定可以成名!」聽完陳揚一席話,也讓原本都在幕後唱廣告歌的周華健更有信心往幕前發展,果真一步一腳印,唱出自己的天王之路。徐愛維憶及,〈心的方向〉大紅後,一次她剛好在錄音室忙其他的廣告歌,剛好周華健在隔壁,「陳揚跑去隔壁說,你的貴人在這裡……周華建馬上跑來跟我握手連聲說謝謝!謝謝周華建已非昔日籍藉無名的小歌手身段仍是柔軟看著周華建轉身離去的背影徐愛維點點頭心想這個謙虛的年輕人將來一定會成功

陳揚創作的廣告歌曲不計其數,他說,除了〈心的方向〉,〈天天年輕〉也是延續先有廣告歌、再收錄到專輯模式而廣受歡迎的歌曲。「廣告歌曲像是精華,流行歌曲是把精華稀釋。」陳揚巧妙詮釋廣告歌與流行歌的區別。 


徐愛維說,廣告集結文學、音樂、美術、雕塑、舞蹈、建築、戲劇、電影,八大藝術之大成。她身為資深廣告人,在商業藝術領域成績斐然,近年也學水墨畫、書法、陶藝等她口中所謂「真正的藝術」。目前,她在雙溪成立「自然山舍」,預計朝藝術民宿方向經營,是她人生另一個「新」的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