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追追追-非常女的「殺氣」,台語歌的江湖「神曲」

作曲作詞:陳明章

演唱人:黃妃

編曲:CHINA BLUE

製作:陳明章

收錄專輯:台灣歌姬之非常女

出版時間:2000

出版公司:魔岩唱片

受訪者:陳明章

採訪撰文:許麗芩

 

不得不說,〈追追追〉從歌詞意境、作曲編曲、演唱風格、到MV造型與表現手法等,都充滿霹靂布袋戲英雄角色「俗擱有力」的江湖「殺氣」,渾然天成的氣勢,套一句霹靂英雄荒野金刀獨眼龍的口頭禪:「一流ㄟ!」但也因為這首歌實在太Man,讓台語歌手黃妃一度拒唱,告訴對她頗為賞識的音樂人陳明章:「老師,我不要唱了,這首歌根本就不是給女生唱的,這是男生的歌吧?而且歌詞一氣呵成都沒有呼吸,這是人唱得來的嗎?」

 

話說從頭,陳明章自從「挖掘」出金門王與李炳輝、讓他們以《流浪到淡水》一炮成名之後,對於找尋「臺灣好聲音」就樂此不疲。陳明章回憶,十幾年前當時曾受黃俊雄布袋戲委託要作一首「射雕英雄傳」中的角色配樂,當時就曾寫下「很久很久以前,狼主的傳說,如今狼煙再起」的詞句,不過後來因故而沒有用到,最後不了了之。有次,在因緣巧合之下,他聽到黃妃收錄在《霹靂大團圓》專輯內的一首單曲〈非常女〉,大為驚嘆,認為黃妃如此清亮的嗓音,以女生來說可以唱如此寬廣的十六度高音域,實在非常適合唱這類帶有江湖「殺氣」的台語歌,便千方百計打聽黃妃的消息,甚至找到她位於高雄的老家去,耗時好幾年才說服內向的黃妃到臺北闖盪歌壇,還特別為她量身打造主打歌〈追追追〉,推出《台灣歌姬之非常女》專輯,而這首〈追追追〉也成為黃妃的成名作,甚至有網友將它封為「台語歌的神曲」。

 

只要聽過黃妃唱過〈追追追〉的人,一定會被她高亢清亮、江湖霸氣的歌聲及唱功所震撼,但是偏偏她本人看起來卻又像一位鄰家女孩般可人,兩種極端卻融合得相當自然,就像網友對她歌聲的評價:「黃妃的歌聲狠甜又有霸氣。」請注意,是「狠甜」而非「很甜」,能將狠和甜表現得這麼淋漓盡致,在臺灣歌壇中還真是少見。

 

或許因為黃妃出身於高雄的拆船工人家庭,又曾在美容院當過洗頭妹,配上鄰家女孩甜美的氣質,唱出布袋戲〈非常女〉狠辣的氣魄,融匯在一起就成了黃妃式的「臺灣味」,讓陳明章有點賭氣地說:「不管,我就是要逼她出來唱。」言下之意,不給黃妃拒絕的理由。還好,在陳明章的誠意「糾纏」之下,總算說服黃妃和她的家人,將她收為得意女弟子,甚至在黃妃拒唱〈追追追〉時,也想方設法教導她如何換氣、轉換真假音、如何唱出「自然又帶有殺氣」的女版Man歌,最後終於在他的逼唱之下,黃妃克服心理和歌唱技巧的障礙,成功地詮釋〈追追追〉這首台語神曲,點閱人氣高居不下,從2000年出道甫發行第一張個人專輯,就獲得金曲獎「最佳方言女演唱人獎」(今最佳台語女歌手獎)提名,黃妃也憑著努力與好歌喉,在歌壇占有一席之地。多年過去,看到得意女弟子黃妃在歌壇的傑出表現,當初慧眼識英雌的陳明章深感欣慰,果然映證:「人的潛力是逼出來的。」

 

        別看黃妃唱〈追追追〉時似乎游刃有餘的樣子,沒有歌唱實力的人是不會輕易挑戰這首歌的,台語歌后江蕙就很喜歡在演唱會時唱這首歌。黃妃感謝歌迷給予的肯定之餘,也良心建議,若是在KTV點唱這首歌的話,不要太早點這首歌,最好是等開嗓了之後再來挑戰,不然可能會讓這首原本可以炒熱氣氛的歌,因為不斷飆高音而「失聲」,若是沒有掌握呼吸點而隨便換氣的話,也會將歌唱得很「掉漆」,挑戰神曲不成,可能變成擾亂神經的噪音而覺得「嚥氣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