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思念總在分手後-思念同窗情誼非關男歡女愛

作曲/作詞葉佳修
演唱人葉佳修
編曲海山文藝部/龍塢樂府 
製作海山文藝部/龍塢樂府
收錄專輯葉佳修同名專輯
出版時間1979
出版公司海山
受訪者葉佳修
採訪撰文王景新

  葉佳修說,想道破寫作的源頭,又怕坍塌了許多浪漫故事堆砌起的牆頭。想要將你的身影纏綿入詩,詩句卻成酸苦的酒汁,還由不得你想淺嘗即止,因為思念總在分手後開始。這樣柔情萬千的歌詞配上優美迂迴的曲式,很難讓人想像當年葉佳修創作這首歌曲時,其實是因為一場同學會後,初中、高中共六年同窗情誼給他的靈感啟發,與兒女情長無關。「寫的時候,道道地地是情歌,可跟男歡女愛一點關係都沒有。」

  葉佳修當年就讀台灣省立花蓮中學,「我初中畢業後改制高中,都簡稱『花中』 的同學會」特別的是,那時花中的同學會不照班次而是依年級召開的。「尤其我們這屆是末代初中部,加上高中;六年相處,兜來兜去全就這一坨。」葉佳修形容,同學會一開,三教九流;湊起來正好一個「小宇宙」,什麼古靈精怪的「外星人」都有!花中同學會後,死黨到葉佳修家聚首,天南地北、沒日沒夜的聊著。曲終人散,葉佳修突然曲上心頭;思念總在分手後閃進腦門。

  葉佳修指出,人終究都會散的,不可避免的分手以後;怎麼處理思念的洪流?「真的想了好久。第一次自找麻煩命題寫歌,揮灑沒有詩仙李白的快手、臨帖又缺詩聖杜甫的落拓。」他謙虛表示,最後,硬著頭皮抓緊徐志摩的衣袖,血淋淋的演它一齣「為賦新詞強說愁」。其實當年葉佳修暗戀一位叫做「平」的女同學,但始終沒在一起。「『怔忡』的瞳孔裡,影子、名字?都有!更別提每天苦追『身影』、捕捉不到花蝴蝶的那種滿嘴『苦澀』了。『思念』每分每秒都在累積。」畢業,等於宣告這場根本沒有開始的戀愛已經告終。

  葉佳修自嘲,八字少一撇的戀愛,遑論失戀。寫也寫了的文字就這麼讓它青澀地懸著;「偏偏唱片公司找到我要歌時,看到這首歌如獲至寶,說是『校園文化流行化』的『開疆闢土』大作。」海山唱片一口氣打包七首葉佳修的歌曲,思念總在分手後名列榜首。

  翻開葉佳修的首張專輯來看,鄉間的小路〉、〈踏著夕陽歸去〉、〈赤足走在田埂上〉、〈早安太陽〉、〈山水寄情〉,以及家書形式呈現的蘇花道上〉詳實抒發他對家鄉花蓮的人文情感;思念總在分手後〉則滿是對昔日同窗的思念,多年來,更相繼被劉文正、費玉清、陳淑樺、潘安邦、張清芳、李碧華、錦繡二重唱等歌手重唱,成為傳唱度最高的民歌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