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秋意濃-創造畫面流動,訴盡離愁

作曲:玉置浩二  作詞:姚若龍   
演唱人:張學友    
編曲:杜自持 
製作:黃慶元薛忠銘
收錄專輯:吻別
出版時間:1993
出版公司:寶麗金
受訪者:姚若龍
採訪撰文:葉俊甫

     在緩慢悠揚的曲式間,〈秋意濃〉在一字一句的吟唱間,清楚細數著戀人間的離情依依,一直到現在,這首歌曲仍是許多歌唱比賽參賽者熱門選曲之一;而1993年由張學友演唱的國語版本問世以來,包括黃小琥、林志炫、許景淳等金曲獎得主,也都曾經翻唱,讓〈秋意濃〉傳唱不斷成為經典作品。


    〈秋意濃〉的原曲,來自日本歌手玉置浩二的作品〈不要走〉,後來被張學友翻唱成粵語版的〈李香蘭〉,成為粵語流行音樂經典;張學友1993年首度來台發行的國語專輯《吻別》中,也把這首歌曲交由作詞人姚若龍重新填詞成〈秋意濃〉。姚若龍回想,當時周治平製作《吻別》專輯時,對姚若龍替〈每天愛妳多一些〉填寫的國語歌詞感到滿意,因此請姚若龍再替〈李香蘭〉填詞,當初設定歌曲的主要情感就是要傳達「離情依依」。

  姚若龍說,製作人邀稿時,給他完全的自由發揮空間,所以他並沒有特別去研究日文版或是粵語版的歌詞內容,純粹根據演唱歌手張學友的形象與歌曲的氣氛做創意發想。姚若龍表示,〈秋意濃〉當時依照張學友誠摯而深情的形象量身打造,從這個角度出發,去設定歌詞中主角的性格跟語氣。考量張學友當時跨海來台發展,因此姚若龍選擇離別不捨的場景與故事架構,並從感情輻射出,「人有時不得不為了夢想或生活離開摯愛,隨風漂泊,無法全然掌握自己命運的無奈感」。姚若龍清楚捕捉到玉置浩二原曲中纏綿悱惻、酸裡帶暖的氛圍,搭配填入以〈秋意濃〉為主題的離愁詞句,期盼與曾感慨過身不由己的人們產生共鳴。

   〈秋意濃〉採取分鏡寫法,透過場景的建構,分別交代男女主角說了什麼、做了什麼,用歌詞營造一個個流動的畫面。姚若龍說,「大家在聆聽歌曲時,就好像在看MV一樣。」創作〈秋意濃〉的過程中,姚若龍花了一天的時間了解歌曲的旋律結構,並同時構思主題與思考該採取怎樣的表現手法;而真正填詞與修改的過程,大約花費他三、四個小時。姚若龍分享,〈秋意濃〉的創作過程沒有遇到太大的困難,不過如果他在創作上遇到撞牆期,他會採取「觸類旁通」的方式帶領自己脫困,也就是他會去聽別的音樂、看電影、看影集、看書、甚至和別人聊天,都有可能被觸動某種感受,進而產生新的想法,突破原有困境。

     姚若龍在主歌寫作上,第一、三句都用了重複句子,「秋意濃,離人心上秋意濃,一杯酒,情緒萬種。離別多,葉落的季節離別多……」他說這樣的寫法,一來是配合旋律本身的結構,再者,這樣的對仗型式可以產生一種詩詞感,與旋律散發出的古典氣質相互輝映。〈秋意濃〉中,姚若龍自己最偏愛的句子是「一杯酒,情緒萬種」「不能說,惹淚的話都不能說。緊緊擁著妳,永遠記得,妳曾經為我,這樣的哭過」。姚若龍覺得,這樣「這樣心疼對方的說法,清楚地塑造出張學友溫柔,深情的形象。」

    回首已創作二十三年的〈秋意濃〉,姚若龍平心而論「我並不覺得這是精采的作品」,畢竟現在的他隨著時間洗練,有更多的生活與創作經驗,勢必比當年二十來歲下筆時有更多的生命體會。姚若龍說「如果要調整的話,我想我會把副歌處理得更深刻,內容更豐富一些。」但他也強調,在歌詞創作的路上徐徐走來,雖然未必步步漂亮,但他從不後悔當時的決定。因為成長總有過程,即便缺失,也都有意義。每個創作過程都能夠讓他反省,讓他朝變得更好的方向前進。

    而〈秋意濃〉也隨著張學友的《吻別》大賣百萬張以上,讓姚若龍的文字功力被看見,也獲得更多為頂尖歌手填詞的機會,姚若龍表示,在非常需要機會表現的唱片圈,這對當時還未建立個人品牌的他來說「是很幸運,很有幫助的。」

    此外,為〈秋意濃〉填詞,也讓他接觸到玉置浩二的創作,姚若龍回頭找了許多玉置浩二單飛以及在安全地帶時期的作品欣賞,並深刻感受到藉由填詞可以認識更多作曲人和他們優秀的音樂作品,甚至成為他們作品的一部分,是件多麼幸福的事!而在當年,這首玉置浩二的作品,不僅只受到張學友青睞,也有許多唱片製作人替旗下歌手選擇這首曲填上中文詞演唱,包括趙詠華〈夢,守不住心事〉、何超儀〈愛一個人不算錯〉,不約而同地,都找上姚若龍填詞,同樣曲子有了三種不同版本歌詞都出自他之手。

  「許多人以為我喜歡這首歌,所以我主動寫了三個不同的版本,其實只是巧合。」 姚若龍笑說,只是剛好有三個不同的製作人都為歌手挑了這首歌,而且同時找他填詞,他說即便再喜歡一個歌,也從來沒有過主動填詞再找人演唱的念頭。不過他分享,要為同一個曲子寫三套歌詞,很有挑戰性也很有趣。「一曲三詞是填詞生涯裡很特別的一個經驗。」姚若龍強調,要為一曲填不同詞時,雖然旋律和節奏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整首歌詞的情緒與氣氛,但依據歌手不同性別、不同年齡層、以及不同的個性,還是可以讓他在選擇填詞的故事軸線跟語氣上去做變化。

   走過填詞生涯多年,姚若龍分享經驗給有志於投身歌詞創作的後進,「在唱片圈工作,你的下一個機會,永遠蘊藏在目前手上這個工作裡。」他建議千萬不要勢利地將歌手或歌曲分級,計算著哪個案子該拿幾分實力出來創作。而是面對每一個工作,都該全力以赴才是王道。姚若龍說:「一顆一直閃亮的星星,總比一顆偶爾閃亮的星星,容易被看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