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4日 星期四

我不需要-悲傷的記憶成為難忘的力量

作曲:邱振哲       作詞:邱振哲

演唱人:邱振哲

編曲:黃雨勳

製作:單為明邱振哲

收錄專輯:遠行的太陽

出版時間:2017

出版公司:杰思國際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受訪者:邱振哲

採訪撰文:梁岱琦

 

〈我不需要〉是邱振哲失戀後的創作,雖是一首痛苦的情歌,卻讓他感受到滿溢的人情。錄製〈我不需要〉時,曾在中國選秀節目擔任邱振哲導師的周華健 無條件出借自己的錄音室和錄音師,讓他錄製這首歌,讓邱振哲感受到周華健力挺後輩的熱情,他感動之餘也深受周華健的影響,「未來對後輩也要像華健哥對我一樣!」

 



說起〈我不需要〉的創作過程,邱振哲不諱言,來自於他本身慘痛的遭遇。他記得那時忙於工作,沒有時間陪女友,結果她竟無聲無息消失了三天,邱振哲特別到女友常出沒的地方找她,「結果不小心被車撞到,整個人翻了兩圈。」幸好只有皮肉外傷,從醫院包紮回家後,邱振哲一身狼狽坐在地上,「我手裡握著iPhone,靈感突然來了,很快十分鐘就寫完詞曲。」邱振哲以吉他創作再隨手以iPhone 錄下,〈我不需要〉記錄了當時他的心,也記錄下那段遺憾的戀情,「後來前女友向我道歉,坦承她自己劈腿了。」邱振哲也就結束了這段關係

 

2014 年參加中國好歌曲時,邱振哲選擇演唱(我不需要)這首自創曲, 當時這首歌還未公開發表過。在選秀節目裡,邱振哲周華健統導的戰隊成員之一,那是他第一次跟這位音樂前輩接觸,他盛讚周華健台上、台下都是一位熱愛音樂的工作者。那時同一隊的成員們,開了個社交群組,儘管節目已經結束許久,但周華健一直留在這個群組裡,不時主動詢問大家有沒有寫歌?還不忘提醒所有人有新的創作記得分享。

 

記得那時在錄影時,周華健曾對他說回台灣保持連繫,若有需要幫忙別客氣,邱振哲當時認為這只是客套話,加上個性不喜歡欠人情,所以心裡雖有念頭想將自己的創作錄製成專輯,但卻不敢真的開口跟周華健要求協助。

 

沒想到周華健輾轉聽說邱振哲打算製作自己的專輯,透過助理跟他表示,他的擺渡人錄音室可以無償提供他使用,沒有時間壓力,可以一直用到他專輯做完為止。如同大旱逢甘霖,於是邱振哲不只〈我不需要〉這首歌是在擺渡人錄音室裡錄,周華健在無條件的支持下,第一張全創作EP四首作品,都一同錄製完成。

 

華健哥是我心裡很尊敬的一位音樂人。」邱振哲說,「他的為人處世深值得我學習,我未來對後輩也要像華健哥對我一樣。」所以有時學校邀請他前去演講,儘管費用少得可憐,他還是不計酬勞地前去,只因想到當初自己從周華健身上感受到全然的支持,希望也能把這份提攜後進的力量傳遞下去。

 

最近,邱振哲重新製作了新版本的〈我不需要〉,預計收錄在今年(本文受訪於2020年)出版的新專輯裡。第一次錄製〈我不需要〉時,邱振哲還是新人,對製作過程不敢有太多的意見,一直覺得可惜〈我不需要〉沒做出自己想要的樣子有些遺憾,「以前不是很瞭解製作,現在成熟了,慢慢有能力,想做出自己能認同的作品。」

 

      現在的邱振哲累積了些經驗,選擇在新專輯裡重新詮釋這首歌,想要將〈我不需要〉做出心目中理想的風格,所以找了一群音樂家,一同進錄音室,同步編曲同步錄音,希望賦予新版〈我不需要〉,更自在成熟且深沉的感受。「我想要做出那種大家在運動、跑步時,會想聽的歌曲。」也許對邱振哲來說,新版的〈我不需要〉,正是見證他一步步朝自己的目標前進的重要里程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