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8日 星期四

喜歡你現在的樣子-記住自己最好的樣子

作曲:黃韻玲       作詞:黃韻玲

演唱人:黃韻玲

編曲:黃韻玲

製作:李琳、黃韻玲 

收錄專輯:做我的朋友

出版時間:1993

出版公司:博德曼 

受訪者:黃韻玲

採訪撰文:葉俊甫

 

翻開黃韻玲的演唱會歌單,這首〈喜歡你現在的樣子〉總不缺席,在平易近人的歌詞間,傳遞出滿滿的正面能量,成為她的代表作之一。創作〈喜歡你現在的樣子〉與黃韻玲當時的生命狀態有關,那時她正準備進入家庭,開啟新的生活模式,「我其實是個很沒有自信的人,做不好事情時,常會怪自己。寫這首歌,主要就是想勉勵、鼓舞自己,不論生命如何變化,都要用心去過生活。」


這首歌其實一開始黃韻玲並非是寫給自己的,而是為創作歌手李泉所量身打造。當時魔岩唱片為了李泉來台發行專輯,邀請黃韻玲寫歌,她針對李泉鋼琴彈得好的特質作了新曲,卻因緣際會下自己拿回填詞。「我不確定,是我寫完後太喜歡而不想給他,還是後來沒有收入李泉的專輯,總之這首歌後來我拿回來自己填詞,於是有了〈喜歡你現在的樣子〉的黃韻玲版本。」黃韻玲回憶,「我寫曲其實都算快,因為已在腦海構思很久,醞釀到差不多程度了,所以花的時間不多,不過填詞倒是花了點時間。」

 

黃韻玲笑說,「我自己曾經歷過那種沒自信到一文不值的情況,我並不是永遠都能量飽滿。藉由唱這首歌,不僅鼓舞我自己,也能讓更多人得到鼓勵。其實我們都清楚,每個人都有自己珍貴的地方,當你發現有許多人需要被鼓舞,需要正面能量時,我希望〈喜歡你現在的樣子〉這首歌,就能夠發出激勵人心的力量。」同為創作歌手的林隆璇以前一起接受訪問時曾私下跟她說,他非常喜歡〈喜歡你現在的樣子〉這首歌,因為歌曲中散發出的宗教感,可以讓人得到安慰。

 

黃韻玲說,〈喜歡你現在的樣子〉不是首難唱的歌,只要KEY不要定的太高、用開心的情緒來唱,就夠了。問她對這首歌曲有沒有什麼遺憾?那個沒有安全感的黃韻玲突然現身,想了一下,然後大笑檢討起自己說,「如果真要說有什麼遺憾的話,應該是『唱得還不夠好』吧?」

 

許多歌手也曾以不同形式演繹〈喜歡你現在的樣子〉,像是蘇打綠青峰陳奕迅林憶蓮何韻詩陳綺貞魏如萱林志炫蔡健雅等人都曾有過不同的版本,有人在演唱會上當作彩蛋演唱、有人翻唱發行,黃韻玲說,能夠被這麼多人喜歡就是最好的回饋,因為每個人的樣子都不同,歌手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去想像、去詮釋,音樂人願意透過這首作品去鼓勵人是非常重要的。

 

「他們用在這首歌當中的正面狀態、傳遞能量與歌迷分享,我覺得真的很好,對我來說,就是最大的鼓勵!」

 

年輕時寫出自認為好的作品,會很興奮地說「我覺得我寫的這首歌真的好棒」,然後被好友吐槽「黃韻玲妳真的好噁心喔」,不過她認為那時就是最真實的自己,「有時候,對於創作成果適時給自己肯定也不是件壞事情,我覺得這個過程都是一種必須走過,然後反覆跟自己對話的重要過程。」歷經幾年在歌壇的發展,生活也許變得比較優渥,不需要去擔心很多事情,但黃韻玲總擔心自己會像年輕時,唱片一獲得肯定就變得有點大頭症。走在順風處,更得要時刻提醒自己要記得最初的那顆心,「真的不要以為,有了世上最好的器材、能彈奏最棒的鋼琴,就能夠創作出好作品,還是得要回到自己的初衷才行。」

 

      有人說黃韻玲的作品是「小清新、文青風格的始祖」,從搖滾精靈、音樂精靈、創作才女到音樂教母,總是有不同的稱號套在她身上,但她總以「好像看著別人評論一個不是自己的人」的方式看待。而她一路走在音樂路上,也試圖創造不同的可能,例如跨足電視主持、演出舞台劇、擔任音樂獎項評審、為音樂產業發聲等,用不同方式為臺灣這塊土地做不一樣的事情,如同她從未忘記的初心一般,〈喜歡你現在的樣子〉要傳遞的正是「最重要的其實不是現在,而是你要記住自己最好的樣子,千萬不要因為時間,去改變那樣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