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4日 星期一

Cream Puff Shuffle-《飛天小女警》主題曲

作曲:光宗信吉    作詞:Mamie D. Lee/李醒獅

演唱人:P.P.S

編曲:光宗信吉

製作:大月俊倫

收錄專輯:Cream Puff Shuffle

出版時間:2001

出版公司:國王唱片

受訪者:光宗信吉

採訪撰文:王景新

 

電視卡通主題曲幾乎決定了動畫走紅與否的運命,可以說,大家耳熟能詳的卡通,一定有一首朗朗上口到近乎「洗腦」的主題歌。《飛天小女警》係紅極一時的的美國動畫影集,內容提倡兩性平等及女權意識抬頭:男主角同時身兼父親及母親的角色;三位超級英雄主角都是女性,而反派角色則是男性。進軍日本市場時,便先請製作人舉辦一場寫歌比賽,很多知名作曲家都投稿共襄盛舉,最終由光宗信吉的作曲脫穎而出,成為主題曲,「很開心知道這部動畫在台灣也很受歡迎。」

 


Cream Puff Shuffle〉對我來說是一項艱難的挑戰!」光宗信吉樂之路的挑戰其實從沒少過,當年國王唱片製作人大月俊倫找他合作動畫配樂,問他:「你願意做管弦樂編曲嗎?」並非修習古典樂出身的他,當時為了想接到這份工作,「二話不說回答:『我會!』」為了這個案子下了不少苦功,「還找一堆管弦樂樂譜猛練。」從此一腳踏入配樂領域,交出一首又一首代表作。

 

光宗信吉表示,為了《飛天小女警》主題曲徵稿比賽,他做足功課先看了動畫內容,復以電子琴作曲。「這是一部美國動畫,主角們移動速度很快,能以光速奔跑或飛行,所以我的作品〈Cream Puff Shuffle也是節奏快速的音樂。」這首主題曲採單曲形式發行,由山下裕美子上谷麻紀林原惠等三名女歌手所組成的團體P.P.S.詮釋。「特別的是單曲中收錄一首長達十分鐘的混音版本,我特別設計讓她們於這首延長版本有各自獨唱的段落。」動畫的三位小女警裡,花花Blossom)是指揮和領導者、泡泡Bubbles)帶來快樂和歡笑、毛毛Buttercup)則是三人之中最強的戰士,他根據「人設」構思段落,想像這樣的角色,適合怎樣的旋律來彰顯獨一無二的性格,同中存異,異中求同,「這是一次很棒的經驗,我把自己當成DJ,排列組合一段十分鐘的秀。」

 


Cream Puff Shuffle〉是P.P.S.第一張也是唯一一張單曲作曲,由此也不難想像日本動漫音樂市場之大,可以為了宣傳一部有風格各異的三位女主角的卡通,而特別組了一個女子團體,只不過隨著那一季的播映而解散,成為「一片團體」。2004年,團員當中的林原惠後來也於個人專輯《Center Color》重唱,這首單曲並在日本Oricon公信榜取得連續兩週第46名的不錯成績。光宗信吉對這重唱版本讚譽有加,「林原惠詮釋歌曲的能力深厚,因為她是非常有經驗的傑出配音員,而她的歌聲又是如此溫暖而優美。」成功延續這歌的生命週期,同時也證明光宗信吉的作品跨越動漫音樂與流行音樂的界線。

 

左手寫動畫配樂,右手為歌手譜曲,光宗信吉自認前者容易多了,「從小上音樂教室的關係,我寫了很多演奏曲。」寫配樂彷彿天賦一般,可以天馬行空、自由發揮,為歌手寫歌則必須考量到歌者的音域,「比較受到限制,所以我喜歡寫配樂多一些。」但他也說,幾次與歌手的合作經驗,回頭來看也都相當美好,「所以如果還有機會,我還是會盡力而為。」

 


       2019年應邀來參加第三十屆金曲獎,他為台灣身為華語流行音樂重鎮感到驕傲,對台灣市場頗感興趣。頒獎典禮過後,他更大呼:「非常興奮《Ugly Beauty》這張專輯成為獎項大贏家!」這位非典型的配樂作曲大師級人物,仍在流行的浪尖之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