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1日 星期五

再別康橋-以詩入歌傳唱多時的經典之作

作曲:李達濤       作詞:徐志摩

演唱人:范廣慧

編曲:陳志遠

收錄專輯:金韻獎第一集

出版時間:1977

出版公司:新格唱片

受訪者:李達濤

採訪撰文:梁岱琦

 

輕輕地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地來

我輕輕地招手

做別西天的雲彩

 

這是徐志摩的〈再別康橋〉,幾乎每個人都能朗朗上口,這首詩作能流傳如此之廣,最主要的原因是被譜成了歌,從民歌時期傳唱至今,作曲者李達濤功不可沒,不過他謙虛地說,「這首歌能流傳這麼久,可能我佔了徐志摩很大便宜。」


 

詩與歌本就不分家,〈再別康橋〉被認為是民歌時期的代表作,在談論民歌,尤其是孕育多數民歌手的金韻獎時,〈再別康橋〉總是會被提起。〈再別康橋〉被收錄於金韻獎合輯第一集裡,由當時獲得第二名的范廣慧演唱,不過,李達濤卻透露,最早演唱〈再別康橋〉的並不是范廣慧,而是「原野三重唱」。現年已八十多歲的李達濤,說起四十多年前的往事,有些細節雖記得不是那麼清楚,卻道出許多鮮為人知的往事。

 

年輕時,李達濤是在餐廳裡演奏的樂手,當時他在張小燕開的明日餐廳裡彈鋼琴,台視導播黃乙功常是座上客。某次黃乙功對他說,正在籌拍一齣描寫徐志摩陸小曼愛情故事的單元劇,需要一首歌,問他願不願意寫?「他拿了徐志摩的〈再別康橋〉給我看,希望我幫這首詩配個旋律,之後將會交給『原野三重唱』演唱李達濤記得自己大概花了一、兩個小時就把曲子譜好了,帶著曲譜到錄音室裡跟「原野三重唱」會合,當場就把這首歌錄好,那時還是由他親自彈鋼琴伴奏。


 

將〈再別康橋〉寫成歌的過程並不難,李達濤說,「徐志摩詩的格式已經分成小節,挺整齊的,並不難寫;最怕那種長短不一,像散文般,歌要對稱,這種失去歌形狀的才不好寫。」只是「原野三重唱」版的〈再別康橋〉僅出現於當時台視播出的單元劇,並未收錄於專輯;後來李達濤得知有金韻獎,就把這首歌送去參加比賽,得了獎後也被安排由同為金韻獎得獎歌手范廣慧演唱,「這些應該都是當時的製作人姚厚笙安排的」金韻獎第一集裡陳志遠編曲的〈再別康橋〉是早期最為熟知的版本,歌曲被收錄於民歌經典專輯裡,但自己算是校園民歌的一份子嗎?李達濤反問,「什麼叫民歌?」他覺若把民歌界定為校園歌曲,那麼他鐵定不是,因參加金韻獎時,他已經三十七歲了,「他們都是學生,感覺我跟他們不是一派的。」李達濤初中時是軍樂隊,曾短暫學過鋼琴,但多數樂器都是無師自通,二十多歲成為職業樂手,固定在各飯店、餐廳演出,音樂對他來說是項職業,不像那些還在學校或是初出學校的校園民歌手,音樂反而更像是興趣,因著一首〈再別康橋〉就被定位為民歌創作者,李達濤覺得有些尷尬。

 

李達濤坦承對徐志摩的作品並不熟,也沒特別研究,〈再別康橋〉是徐志摩三訪英國劍橋後,有感而發寫下的,這首歌廣受歡迎後,李達濤也未萌生到康橋劍橋)走一走,一睹徐志摩筆下風采的念頭,他笑說,「我沒到過康橋,華江橋倒是去過。」


 

這些年來,黃大城張清芳蔡琴萬芳林宥嘉等不同時期的歌手,都重唱過〈再別康橋〉,李達濤特別對被認為是「台灣第一代搖滾之父」金祖齡演唱的版本印象深刻,稱讚他唱得挺不錯的;也曾有「北一女合唱團」登門邀請李達濤前往觀看她們詮釋〈再別康橋〉,女聲合唱團版也讓他覺得十分驚喜;還曾在網路上發現,有法國女生翻譯〈再別康橋〉,整曲以法文演唱。

 

   一首歌能夠一直傳唱下去,李達濤覺得不是件容易的事,他舉例三零年代有很多流行歌曲寫得很好,但因沒人唱而被淘汰了,所以他始終覺得流行歌曲不能太過深奧,「若寫得太深奧、沒人唱,就不好了李達濤慶幸〈再別康橋〉在學院與流行的邊緣,因此才能雅俗共賞,不停地傳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