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5日 星期五

他還是不懂-韓式揪心情歌成為S.H.E的慢歌代表

作曲:王治平       作詞:徐世珍

演唱人S.H.E

編曲:王治平

製作:王治平

收錄專輯:奇幻旅程

出版時間:2004

出版公司:華研唱片

受訪者:王治平

採訪撰文:梁岱琦

 

〈他還是不懂〉展現S.H.E柔情的一面,王治平在為她們量身打造時,已設定要寫一首帶有KPOP風格的歌曲,加上Ella在歌曲前的那段韓文口白,讓這首歌曲有著濃濃的韓式風格,也成為S.H.E的情歌代表作。

 


自從王治平進入華研唱片接掌音樂總監後,S.H.E的每張專輯他都參與,《奇幻旅程》專輯裡除了〈波斯貓〉,另一首〈他還是不懂〉也是王治平專為三人所寫。雖然自覺較擅長帶有節奏感的舞曲,但在接下製作和創作邀約時,王治平會自己調配曲風,在同一張專輯裡,已為S.H.E寫了〈波斯貓〉這樣的中快板歌曲,當然得有一首慢歌來平衡。「記得那時KPOP正逐漸茁壯」身為唱片圈的從業人員,王治平隨時掌握流行音樂潮流,「尤其是做團體,韓國的流行音樂不得不拿來當參考」所以在曲風設定時,王治平即決定要寫一首帶有KPOP風格的情歌。

 

〈他還是不懂〉是一首節奏藍調風的歌曲,王治平已經不記得前奏讓Ella說段韓文口白是誰的主意,但無論是徐世珍的歌詞或是Ella的口白,都與他原先的設定極為吻合,甚至後來衍伸到音樂錄影帶的劇情,也是依著這樣的韓式風格拍攝,讓〈他還是不懂〉成為S.H.E作品裡傳唱度極高的揪心情歌,也是每次演唱會時必唱的曲目。

 

S.H.E合作多次,王治平接下她們的音樂製作任務時,習慣性地會聽聽她們走紅的幾首歌曲,在寫歌的時候,腦袋裡會設想著,「也許A段交給聲音低沈的EllaB段給甜美的Selina,副歌則交給清亮高亢的Hebe王治平分析S.H.E歌聲好聽在於,「三個人的三部合聲會產生化學變化」這美妙的化學變化讓她們VOCAL的魅力大於三,加上三人私下的好感情,是S.H.E超越其他團體的優點。

 

身為S.H.E多張專輯的製作人,王治平透露三個女生在錄音室配唱時,「通常第二天或第三天,唱得比第一天好。」僅管腦海裡已設想好分唱的段落,但王治平還是會讓她們各自先單獨將整首歌唱一遍,「有時會跟當初想的不太一樣」第一天唱完後,會先編排、整理、剪輯完後,再讓S.H.E聽,看看她們有沒有其他想法,有時她們會提出意見,主動希望能獨唱某一段,「可能是覺得音色或是這段歌詞比較適合她王治平解釋S.H.E三人很有默契,即使主動爭取也不會傷了和氣,「而且她們配唱其實算蠻快的」需要飆高音的部份通常被分給Hebe,她曾經在受訪時提過,每次音最高、最難唱的都交給她,王治平證實Hebe被交付的常是最艱難的任務,「有時難到Hebe一天只能唱兩個TAKE就不行了!」

 

〈他還是不懂〉是2004年的歌曲,那時王治平嗅到KPOP的潛力,十多年過去了,KPOP早不可同日而語,不只風靡亞洲、連 都淪陷,王治平不禁佩服,感嘆韓國的音樂產業進化速度之快已望塵莫及。不工作時,王治平幾乎都在聽音樂,了解全世界在流行些什麼,緊跟著音樂潮流走;在流行樂界將近四十年,自己也經歷過不同的音樂世代,從早期陳淑樺陶喆S.H.E,「連S.H.E都已出道超過二十年!如果說十年是一個世代,那我不只經歷了三個世代,甚至是五個世代!」

 

但無論音樂世代如何變化,也比不上這兩年受疫情衝擊來得大,「整個市場都變了」少了實體演出,對流行音樂造成極大的傷害,王治平舉所屬的華研唱片為例,「疫情這幾年都是靠著戲劇在養音樂。」不管外在環境如何面臨巨變,王治平熱愛音樂的初衷卻始終不曾改變,即使工作忙碌,每周三一下班他固定到LIVE HOUSE裡報到,跟著好友一起玩團演出。「那是我喜歡做的事」,樂團演出的是七零年代的藍調搖滾,平常居於幕後,在舞台上表演對王治平來說,「比運動消耗更多卡路里,常一下台整個人累到虛脫」。

 

製作過數不清男、女歌手專輯,王治平是台灣唱片圈內有名的「全能型」製作人,任何音樂類型都難不倒他,但他心目中最想合作的其實是樂團,也許不久後,就能遇到讓他大展身手的樂團,能暢快地做自己熱愛的藍調搖滾,更貼近自己喜愛的音樂風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