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8日 星期六

人在雨中-在創作中,找到自己

作曲:吳旭文       作詞:吳旭文
演唱人:張學友
編曲:鍾興民
製作:林明陽
收錄專輯:擁友
出版時間:1995
出版公司:寶麗金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受訪者:吳旭文
採訪撰文:葉俊甫

九零年代幾乎每個華語歌手的專輯中,總少不了一首吳旭文的創作,舉凡張學友陳奕迅劉德華張清芳李玟陳潔儀等人,都有首主打歌是出自吳旭文的筆下;自謙素質跟EQ都不高的他,如今雲淡風輕地笑說,「在我二十五歲前的人生,幾乎是模糊一片無法聚焦的,但因為創作這件事情,讓我得以專注,在音樂中,找到自己。」


不愛念書的吳旭文,高中玩樂團開始自己創作,之後跟賈敏恕張乃仁等人組成青年合唱團,首發五百張的專輯內雖然大多都是禁歌,但之後被滾石唱片讚譽為「歷史上遺落的經典」而重新發行;爾後,吳旭文擔任音樂人陳小霞的助理,開始為別人寫歌,「剛出道時,小霞姐買了我兩首歌,收入真的很不錯,不大習慣規律上班的我想,不如就回家寫歌好了。」

回家埋首寫歌的第一年,「我不交朋友、不出去玩,只專注在寫歌上;寫歌寫到煮泡麵時,會把手錶丟進去煮為了創作,幾近瘋狂狀態。」吳旭文第一年寫了快一百多首歌,從住家騎著摩托車沿著忠孝東路南京東路的各大唱片公司繳交DEMO帶,卻幾乎賣不出去,那時的他心慌又焦躁,心中不禁興起不好的念頭,他認真地說,「還好,住的地方有鐵窗,不然,我可能就跳出去了。」

當時,吳旭文與唱片企劃女友常因寫歌吵架,身為創作人的他常固執己見現在回想起來,「我很感謝在跟她的互動中,認識唱片企劃概念,改變了寫歌的習慣。」問他如何寫出這麼多的主打歌?吳旭文說,「最重要的是,要先感動自己。」向來一手包辦詞曲創作,甚至連DEMO都自己唱,「我用靈魂品管作品,所以,唱DEMO時常會感動到不能自已

「如果自己都感動不了,怎麼去感動別人呢?」

提到〈人在雨中〉這首暢銷金曲,雖被張學友以輕鬆寫意的爵士風格詮釋,但這首歌的創作源頭來自於吳旭文騎機車淋雨的個人體驗。當時他面對人生的難題無法解決,在雨中曾有過「人生如果這麼難,那可不可以雷剛好劈在我身上,讓我死了算了」的感嘆,卻意外萌生了創作〈人在雨中〉的念頭,「誰沒有在雨中遭逢困頓的人生片段?我把自己的生活體驗跟大多數人的生命相結合,透過寫出所有人的共感,一起在音樂中得到感動,這就是我創作的不二法門。」

「當初寫歌時,並非是呈現像張學友最後版本的輕鬆愜意,這都要歸功編曲鍾興民的深厚功力。」每首作品要編曲前,吳旭文會從作品企劃角度設定好該有的感覺,像是〈人在雨中〉的爵士味道要多濃厚?其實是需要精準計算的,前奏一下,若不吸引人的話,這首作品就很難得到青睞,「有點像吃一碗麵一樣,若湯頭不好,肉質再好也沒有用。」吳旭文大多數的創作歌曲都交由鍾興民編曲,「他讓我有安全感,也很清楚知道我想要的東西,簡單清楚,就是作品該長成的樣子。」

吳旭文說,當時創作〈人在雨中〉時,並沒有特別針對哪位歌手量身訂做,而是朝著不管是誰來唱,都能被接受的方式來考量,現在回想起來,對當時紅遍 兩地的張學友而言,耳目一新的爵士風格,的確很適合在舞台上表現,就算是平時聽也很棒,〈人在雨中〉的輕快感,在開車時吟唱也不違和;吳旭文說,「設想著各種情況都能夠打中聽眾的心就對了,但的確有百分之六十是以張學友為範本來創作,這首歌的速度、酸度、濃度,我也花很多時間精心調製,就是希望創造出一首大家都喜歡的作品!」


  〈人在雨中〉是吳旭文人生旅途上很重要的一首歌曲,大概這首歌發行後開始,他的作品大量被唱片公司指定作為主打歌有時到錄音室探班,會發現自己的歌正在「被製作中」,「聽到自己用心寫下的故事,正在以音樂的方式即將呈現給聽眾,還是很有成就感的。」經歷燦爛的創作年代,吳旭文迄今仍記得陳小霞曾說過,「吳旭文這個人如果會成功,是因為他喜歡寫歌,而不是因為要賺錢。」吳旭文也的確藉由手中翻炒出的五百多首創作金曲,在音樂中,慢慢地找到了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