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8日 星期五

男人不該讓女人流淚-平易近人的深情暢銷金曲

作曲:黃國倫       作詞:王中言

演唱人:蘇永康

編曲:鮑比達

製作:黃國倫

收錄專輯:So Nice

出版時間:1995

出版公司:福茂唱片

受訪者:王中言

採訪撰文:葉俊甫

 

    〈男人不該讓女人流淚〉的深情表白,讓來發展的香港歌手蘇永康一炮而紅,打下進軍台灣流行樂壇的完美基礎,這首歌當初是如何設定市場定位的呢?作詞人王中言笑說,「我也忘了當初是怎麼跑出這句歌詞的,你看它也不是副歌第一句,當初交稿時的歌名是叫做〈盡力而為〉吧?是不是聽起來就不怎麼好賣?

 


    王中言說,當初福茂唱片邀歌,鎖定當時在香港已走紅的歌手蘇永康要來發行首張國語專輯,希望打造一首專屬的動人情歌她得到的關鍵字是「純情、付出」,曲也都先完成了,於是她花了兩天時間,寫下了〈男人不該讓女人流淚〉,也讓蘇永康的深情歌手形象,從此在華語樂壇根深蒂固。

 

    因為邀歌時就很清楚的設定是為蘇永康量身打造,這會是一首偏商業性、希望能琅琅上口的流行作品加上主唱來自香港,因此王中言在創作時,有叮嚀自己在下筆時的文字,「不能運用太難的中文,所以使用的字彙,會朝簡單的方向走。」交稿後跟製作人兼作曲人的黃國倫有過幾次溝通,但大抵上都是配合中文咬字、或者是唱起來的感覺有點不對而進行的小調整。

 

    王中言笑說,她向來對取歌名沒有什麼天分,像是張惠妹的〈不像個大人〉、劉若英的〈打了一把鑰匙給你〉當初交稿時都不是這個歌名,都靠其他唱片業界的企劃或是老闆們重新欽點作品名,而成為華語流行音樂的經典,〈男人不該讓女人流淚〉也是如此。

 


    〈男人不該讓女人流淚〉發行後,讓蘇永康大受歡迎,成為傳唱的華語流行音樂經典作品,後續王雪娥也翻唱成女生版,甚至陳小春還發行〈女人不該讓男人太累〉的相似作品;不過王中言說,其實這些後續的效應,對她來說沒有太大的漣漪,因為她就是盡責完成唱片公司交付的任務,讓作品能夠在市場上被接受傳唱。

 

    妳說我讓你看不清楚/妳說妳害怕在愛中迷途/捨不得妳哭/如果是我讓你覺得無助/讓我告訴妳/我對這一切有多在乎」是王中言喜歡的段落因為入歌的這部分,選擇簡易、單純、口語的文字去鋪陳,呈現男生的純粹深情;她也分享這首歌發行後有趣的現象,「不知道是不是卡拉OKKTV太多人唱了,那段時間,我會被介紹成『這是〈男人不該讓女人流淚〉作詞人』,以前從來沒有人說我是〈不只是朋友〉的作詞人,可見這首歌真的是紅翻天了吧?這首歌在某段時間,彷彿成為了我的名片。」

 


     王中言說,她其實有點不明其究這首歌為什麼會獲得大眾共鳴,是因為歌名取得好?還是歌曲非常平易近人?或者是打中了什麼不能說的秘密?她說〈男人不該讓女人流淚〉是男生對女生說的話,而女生覺得這是男方應該做到的事情,「但滿有趣的,因為讓女方落淚的不就是男方嗎?然後在那邊深情反省娓娓道來『我不應該讓妳哭』,你不覺得這首歌的定位很有趣嗎?」

 

    寫下多首傳唱情歌,王中言認為,一首好的情歌,最重要的就是誠懇。好的情歌不一定就是灑狗血、飆高音,「情歌可以有很多形式,但誠懇與否,是可以從作品中感覺出來的。」她說,這包括了歌手本身的表達、詞與曲是否完美融合,這其實就是流行音樂厲害的地方,就是如何為這首作品找到一個市場定位,「不一定是悲傷的旋律,但就是要可以打中你的內心深處,讓你產生共感,這是最重要的,如果欠缺了那個共感,再好聽的樂曲、再華麗的詞藻,都只是作品的包裝而已。」

 

    談到填詞,王中言認為,流行音樂有自己的生命跟靈魂,最重要的是必須要先愛上這件事情,它才有機會大家也喜愛填詞重要的是風格,但風格是需要時間默默累積,不是想要有就會有的,「風格是一種沉澱,就是你聽什麼、看什麼、接觸什麼,全部都會落入你的土壤養分中,然後最後才會長成一個屬於你的樣子。」因此她鼓勵想投入創作的人,先要寫出可以感動自己的作品,創造自己的風格,不要一味追求流行,這樣很難長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