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30日 星期三

100個太陽月亮-接住千千萬萬不被瞭解的怪人

作曲:沈聖哲       作詞:莊鵑瑛

演唱人:棉花糖

編曲:小安

製作:沈聖哲

收錄專輯:不被瞭解的怪人

出版時間:2012

出版公司:亞神

受訪者:莊鵑瑛

採訪撰文:王景新

 

老闆沈聖哲)與小球莊鵑瑛)合組棉花糖始於熙來攘往的街路,2007年成立之初即考上台北市文化局核准的街頭藝人,作品出格且出彩,以獨立音樂人之姿,在百家爭鳴的流行樂壇佔有一席之地,曾被批踢踢網友票選為「這輩子一定要聽過現場的樂團」之一。

 


「好險聖哲沒有打槍這個IDEA,他沒有像後來有些人會問:『一百個太陽會熱死好不好!』」小球,「100個太陽/你不要緊張/你不要害怕/你不要失望/我們都活在當下/哪管受傷/都是美好的荒唐」是鼓勵大家不要害怕,「就算害怕也要繼續往前,棉花糖會繼續陪伴。」人人都有內在外在,外顯太陽表現光和熱;「100個月亮/要我慢慢想/要我輕輕唱/要我去前往/這沿途風光明媚多麼漂亮/漸漸長大/也別忘了那個家」內在月亮缺乏安全感,「每個人有不一樣的個性,每個人都是〈100個太陽月亮〉。」

 

100個太陽月亮〉曲序恰巧安排在《不被瞭解的怪人》最後一支歌,首尾呼應了專輯同名歌曲,接住千千萬萬不被瞭解的怪人。「不管演唱會歌曲編排或專輯,中間可能會有情緒起伏,習慣以樂觀方式結尾,鼓勵自己,也鼓勵他人。」談及專輯名稱與標題單曲的創意繆思,「聖哲也覺得我們是怪人,掏心掏肺,別人還是不了解。」一晚,小球一個人在The Wall看獨立搖滾團體「那我懂你意思了」演出,「我個子很矮,站得比PA台還後面,看著黑漆漆天花板,感覺呼應人生,高不高,低不低,卡在中間,做了很多事情,沒有真正可以理解我的人,活在邊緣。」

 


「本身個性抱怨完,還是會繼續往前。」〈100個太陽月亮〉即是專輯一個正面的收尾。事隔多年,小球只記得完成《不被瞭解的怪人》過程,幾度強烈爭執,細節俱模糊,「吵翻了!吵到後來不想做,年輕人嘛,玩團為了開心,不開心為什麼還要做?」然而,棉花糖終究是小球藝界人生的起點,以前或許資源、能力、時間,都還沒有俱足,不過後來跟聖哲這幾年關係變得超好,「他婚禮也有邀請我,家也離很近,他買菜還問我要不要分,很像家人,亦師亦友。」走過這幾年,「因緣際會再以小球(莊鵑瑛)個人身份活動,用不一樣的方式跟大家見面,還是滿多精彩故事持續發生著。」

 

小球聊起棉花糖的舊事,仍新鮮得像昨天剛發生一樣,小球的創作理念,以可行的、能力可及的方式,不拘形式,表達想法,「某一個層面,我們跟歌迷是同路人,辦活動也像朋友,一樣在追求夢想、目標,中間衍生的情緒差不多雷同。」

 

   「是否擁有了更多故事/我們能進化變得更強/分享了所有/狀似大方/來吧/許下願望」多年前的歌詞謎面,現在一一揭曉了謎底,而這個願望,相信也是引頸敲碗棉花糖樂團良久的樂迷們,最想成真的那一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