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8日 星期二

繁華攏是夢-看盡紅塵的坎坷女子

作曲:游鴻明       作詞:游鴻明

演唱人:游鴻明/陳美鳳

編曲:鍾興民

製作:劉明瑞

收錄專輯:繁華攏是夢

出版時間:1995

出版公司:歌林唱片

受訪者:游鴻明

採訪撰文:梁岱琦

 

〈繁華攏是夢〉游鴻明寫的第三首台語歌,前兩首〈無情放抹記〉和 〈痴心沈落海〉一樣都是在唱片製作人劉明瑞邀約下,為陳美鳳量身定做的。游鴻明記得那時接到的任務是,陳美鳳主演的台視八點檔連續劇《台灣水滸傳》需要一首主題曲;游鴻明試著創作,寫出來的曲子雖旋律流暢,卻沒什麼感覺,他於是帶著老婆開車到九份散心。

 

陳美鳳在《台灣水滸傳》裡飾演一位在大時代裡命運坎坷的女性;在九份茶樓的陽台上,游鴻明看著山坡上有許多蘆葦花(芒草)被風吹得無法抬頭,就像是陳美鳳劇中的角色,於是他寫下了「情是風中的花叢/起落袂凍照希望/阮猶原為你塊清香游鴻明九份看山、看海之際,寫好了〈繁華攏是夢〉的歌詞,寫的不只是陳美鳳在《台灣水滸傳》角色,寫的也是陳美鳳自己的故事,「美鳳姐現實感情生活也是起起落落,她就像是一個不會拒絕的美麗弱女子」「咱若是疼著一個無心的人/當作是註定紅塵一場戀夢」就是游鴻明為她而寫。

 

游鴻明覺得自己擅長量身打造,他喜歡為歌手設計歌曲,「我能把你的特色寫出來」在他眼中,陳美鳳是「不管幾歲,心裡永遠住著個少女」跟她喝酒聊天時,陳美鳳那種嬌柔、小女生的模樣就會跑出來,不過,剛進錄音室時,陳美鳳抓不到感覺,一直唱不好,製作人劉明瑞於是電召游鴻明來救援。游鴻明覺得自己比較會說故事,本來陳美鳳唱得「輕飄飄」的,他想既然她是專業的演員,有著十秒鐘可落淚的本領,只要把歌詞當成劇本一定能抓到感覺,於是在錄音室裡逐字逐句為陳美鳳解釋他寫這首歌的用意,幫助她進入歌曲的情境。果然在游鴻明的引導下,陳美鳳很順利地幾個TAKE後,就唱好了這首歌。

 

游鴻明在創作時,並沒有預設〈繁華攏是夢〉是首男女對唱曲,是製作人劉明瑞覺得陳美鳳唱得婉約有氣質,需要有一位陽剛的男聲來襯托,於是找了音域寬廣的伍浩哲來搭配。在陳美鳳的專輯裡,也收錄了游鴻明與她對唱的版本,相較於伍浩哲的「激情版」,游鴻明的則是「柔情版」。他謙虛地說,「我這版是附加的啦」他覺得自己只是以創作人的角度跟陳美鳳合唱了一版,大家熟悉的還是伍浩哲陳美鳳的版本,而他自己至今仍沒有機會與陳美鳳現場合唱這首歌。

 

〈繁華攏是夢〉深受許多歌手的青睞,包括台語天后江蕙都曾重唱過,創作才子盧廣仲也曾多次重新詮釋這首歌,而且總是說「要唱給阿嬤聽的。」〈繁華攏是夢〉已經發表許多年,最近才被香港歌手譚詠麟唱成廣東版的〈揮之不去〉,讓游鴻明大嘆「歌曲的力量是沒有時間性的」這些不同的版本對他來說各有不同的味道,「每一個版本都很棒,完全不一樣。」〈繁華攏是夢〉也讓游鴻明的台語創作能力受肯定,自這首歌後,包括洪榮宏黃乙玲等重量級台語歌手都向他邀歌,他也分別為這兩位歌手寫了〈若是我回頭來牽你的手〉和〈無字的情批〉。

 

游鴻明覺得自己寫台語歌,詞曲反而比較拿手,他有些自豪地說,他寫的台語歌可是被許多老師認證過,「有點雅、又不失流行,而且不會有倒音。」游鴻明強調,倒音絕對過不了自己這關,「唱歌是說話的延伸,台語歌更是」他堅持必須不看歌詞就能知道在唱什麼,倒音絕對是不行的。

 

  回想自己台語歌的養份來自於小學三年級時,爸爸買了台卡匣式的卡拉OK,裡頭有很多洪榮宏的歌曲,所以他從很小就會模仿洪榮宏唱著〈港都夜雨〉、〈舊情綿綿〉游鴻明覺得就是這段時間奠定了他日後創作台語歌的基礎,而且更沒想到的是,他竟然還可以為當時的偶像洪榮宏寫歌,真是太榮幸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