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謝謝你的愛1999-昔日叛逆少年的告白心聲

作曲:陳俊廷       作詞:林利南

演唱人:謝霆鋒

編曲:Terence Teo

製作:陳秀男

收錄專輯:謝謝你的愛

出版時間:1999

出版公司:英皇娛樂

受訪者:陳俊廷/林利南

採訪撰文:梁岱琦

 

林利南的眼中,十九歲的謝霆鋒極具潛力,「影、歌、視三棲年輕藝人裡,他無疑是劉德華的接班人劉德華唱過〈謝謝你的愛〉,林利南因此幫謝霆鋒寫了〈謝謝你的愛1999〉;而這首歌的作曲人陳俊廷,十多年後再聽謝霆鋒演唱〈謝謝你的愛1999〉,忍不住愧疚說,「希望能有機會再幫他寫另一首歌。」

林利南老師

1999年時,謝霆鋒只有十九歲,林利南看好他是「下一個劉德華、下一個世代的巨星。」他記得當時,「很少看到這麼有潛力的年輕人」直覺謝霆鋒一定會大放異彩,於是寫下了〈謝謝你的愛1999,「這首歌詞是在呼應我覺得霆鋒華仔的接班人」巧妙地沿用了劉德華的歌名,並冠上1999強調謝霆鋒年輕的時代感。林利南分析,九零年代末期,香港娛樂市場其實比台灣更流行、更國際化,當時謝霆鋒隸屬香港英皇,英皇卻希望能借重台灣的創意,為謝霆鋒打造第一張個人國語專輯。

 

那時台灣謝霆鋒還很陌生,陳俊廷記得製作人陳秀男向他邀歌時,只說有位香港演員的小孩想進軍國語市場,「聽說脾氣不太好,是位叛逆少年陳俊廷就著僅有的少數資訊,想像著寫出了〈謝謝你的愛1999〉的曲子。陳秀男陳俊廷入行的啟蒙老師,兩人有著良好的合作默契,內部討論DEMO時常只要一把吉他就可以;陳俊廷記得〈謝謝你的愛1999〉的DEMO「因很多人要聽」,所以特地做得完整些,「我加了鼓,還自己彈了吉他。」

 

林利南記得第一次跟謝霆鋒見面的情形,「他很帥氣、有些桀傲不遜,但很有禮貌」他也觀察到謝霆鋒並不想當偶像,努力想證明自己,「他有時會暗示自己喜歡某些英國冷門的搖滾歌手林利南分析謝霆鋒從小在加拿大長大,對西洋音樂涉獵不少,儘管有想法,「但他畢竟太年輕,還是尊重唱片製作人」只敢微微暗示,不敢太有個人意見。


 

出身演藝圈世家,父親謝賢、母親狄波拉香港都擁有高知名度,謝霆鋒在眾所期待下出道,可是出道之初遭受不少負面攻擊林利南想要藉著歌詞幫他洗清如此的印象,「我們收歌時他才十八歲,要幫這麼年輕的歌手下標題,這樣的責任必須我來承擔」所以林利南在〈謝謝你的愛1999〉的開頭就寫下,「說再見/別說永遠/再見不會是永遠」,像是在對那些負面攻擊表態說:「謝謝你們讓我成長,任何攻擊我都不怕。」

 

〈謝謝你的愛1999〉推出後成了謝霆鋒的國語歌曲代表作,林利南想保有他的個性,雖然試圖調整他的口音,但還是「保留一點點港腔。」作曲人陳俊廷雖從製作人陳秀男口中聽說「這年輕人很厲害」但他不認識謝霆鋒,不知該如何期待,一直到聽到了成品才驚覺,「他的歌聲真的很猛,讓我印象深刻。」

 

陳俊廷坦承寫歌寫久了,真的覺得每一首歌都有它自己的命運,「我只能盡力寫,不抱持得失心」唱片公司同事曾經在2019年的跨年演出裡聽到謝霆鋒演唱〈謝謝你的愛1999〉,開玩笑對陳俊廷說:「老師,已經2019年了,怎麼謝霆鋒還在唱1999陳俊廷沒想到這首歌竟然陪伴了謝霆鋒這麼多年,「我一直想謝謝他,每次看到他的LIVE都很感動,沒有人唱這首歌唱得比他好」同時陳俊廷也有些愧疚,「應該幫他寫下一首」可惜始終沒有機會認識謝霆鋒,也就無法再幫他寫另一首歌。

 

     對謝霆鋒後來有目共睹的好成績,林利南有些惋惜地表示,「可惜他放在音樂上的時間太少了」他深信如果謝霆鋒能多些時間做音樂,絕對會有更多的代表作出現;回想1999年創作時,陳俊廷坦言那時自己也正處人生的轉捩點,一方面迪克牛仔老爹邀請他加入他的樂團,一起赴中國巡迴演出;一方面得知福茂唱片想要找一個製作助理職他知道隨著老爹巡演肯定能賺到很多錢,福茂唱片的工作薪水雖不高,又得負責製作行政,但會是一份穩定的工作。最後陳俊廷選擇了到福茂上班,多年後回想,他並不後悔自己1999年時做的選擇,近年來,他已成為專職的製作人,雖然較少寫歌,但「製作也是種創作陳俊廷這麼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