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5日 星期五

天堂-史詩般童話的下一首雋永小品

作曲:光良   作詞:葛大為

演唱人:光良

編曲:吳慶隆

製作:光良陳建良

收錄專輯:童話

出版時間:2005

出版公司:滾石

受訪者:光良/葛大為

採訪撰文:王景新

 

在唱片時代,偶而突發這樣的事件:因為一張專輯的某一首歌光芒實在耀眼、紅到發紫,乃至紅到被翻唱成外語版本,一枝獨秀不可避免地,當年聲勢多少蓋過了專輯其它歌曲;但有一些歌,隨著時間之流不斷淘洗,小小情歌的恆定亮度愈發顯明,像光良收錄於《童話》的〈天堂〉,曲序排在史詩般〈童話〉的下一首,雋永小品成了一首隱性的心頭好。

 


2001年,單飛後的光良一如單飛前,純情歌創作功力爐火純青,〈勇氣〉、〈第一次〉、〈如果你還愛我〉、〈回到一個人〉、〈若無其事〉、〈握你的手〉、〈童話〉一首紅過一首。光良學生時代頂多改編教堂的聖詩歌,變不同的曲,但說要為了發專輯而寫歌,這沒想過的事,無心插柳,譜奏一片桃紅柳綠的情歌如林。何必尋找所謂的天堂/原來我/因為你/不想再去流浪/情願平凡/不擁有一切也無妨/有了你/在心上/依然是天堂,〈天堂〉的原初創作靈感,始自這段神啟般刻在光良心底的旋律,而這旋律又肇生自2003年那個令所有華人碎心錯愕的愚人節。

 

張國榮貼地躺平地平線的那天,光良正好在新加坡上通告,「一開始聽到覺得是假的,因為四月一號愚人節;哥哥是我從小就熟悉的巨星,為什麼會這樣到現在也還是個謎。」上完通告回飯店,洗澡時,這突如其來的噩耗仍難以排遣消化,奇妙的事情上心頭,「我好像聽到一個聲音、一個旋律,就有這個(〈天堂〉副歌)旋律;洗完澡躺在床上,那旋律還在,我怕不記錄就忘掉,趕快拿錄音筆記起來。」從高亮的副歌入手,光良在主歌則揣想張國榮的低沉菸嗓會怎麼來詮釋,「前面低,就是他唱歌的樣子,認為他唱這歌是好聽的,比較哥哥口氣的感覺。」葛大為時任《童話》專輯企劃,光良把旋律給他,指名這歌叫〈天堂〉,「我就要叫它〈天堂〉葛大的歌詞很好,我很喜歡。」

 

葛大為收到曲子,聽出淡淡的揪心基調,於是以「情願平凡」發想,構設全曲正面、有希望的歌詞,「這中間的反差,會讓正面或希望,變成是得來不易的。就像愛情是不能信的,但你還是讓我信了」歌詞也暗藏時間軸的安排巧思,像是用已然是天堂而非「依然是天堂」,表達這種置身天堂感已經存在身邊很久,令歌者、聽眾低迴不已。「《童話》專輯會這麼受到歡迎,我覺得是當中涵蓋各種情感面向,有可以在KTV高唱的〈童話〉,也有像適合在反覆深夜聆聽,確認彼此的〈天堂〉。」

 

〈天堂〉編曲找鋼琴底子厚實的吳慶隆,「跟他說簡單一點,不要太大(編制),希望是聽起來有特別顏色的。」提供一些曲目供編曲參考,溝通來回修正,「這首旋律簡單,用了特別和弦但不突兀。」這頗具深意的和弦深得光良的心,並不突兀,因為並非為了不一樣而不一樣,「和弦加了一些顏色,他想得到。」他也懷想早年滾石時期編曲人坐在旁邊一起討論的舊時味,後來編曲都很忙,此情此景也就不復再見,「他們忙演唱會。」

 

張國榮的死訊深受衝擊,其實也緣起光良曾與他有過珍稀的一面之緣。「那時候他也在滾石,我們在白金錄音,結果有人說張國榮在隔壁要不要去打招呼,很怕打擾到他,但我會講廣東話,哥哥覺得很親切,問:『要不要進來聽我唱歌?』結果我們坐在上面聽他錄音。」這神奇美妙的夜,永誌光良心中,也種下〈天堂〉的根緣。

 

被問及專輯曲序,「是我排的。」決定第一主打擺第一首,所以〈童話〉放最前面,這決定某種程度也改寫光良的寫歌生涯,「〈童話〉不只蓋掉專輯其它的歌,也蓋掉所有以前我寫的歌,蓋到一種境界。」一次現場演出,光良故意逗問台下觀眾:「你們想聽什麼歌?」結果滿場回音:「〈童話〉!」他秒回:「那我唱完〈童話〉就走,只唱一首。」與觀眾如珠妙語互動,也是現場演出無可取代的魅力。

 

久別台北小巨蛋十三年,2021年一月九日,《今晚我不孤獨》巡迴演唱會台北限定版,光良再次站上這讓他名滿華人世界的寶島台灣,歲月年輪的沉澱積累,每一首新歌舊曲,都將塗上光良全面升級版「藍光」光芒色澤的情深鉅細詮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