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7日 星期一

韓老師這裡-交出自我介紹的主題曲

作曲:韓森   作詞:韓森

演唱人:韓森 feat.小甜甜

編曲:Tower da Funkmasta

製作: Tower da Funkmasta

收錄專輯:韓老師這裡

出版時間:2019

出版公司:亞神音樂

受訪者:韓森

採訪撰文:葉俊甫

 

因為被同行認為書生氣息太重,欠缺饒舌歌手的感覺,創作人韓森為自己量身打造作品〈韓老師這裡〉,整首歌運用雙關語呈現,利用詞彙堆疊營造情色氛圍,遊走在禁忌邊緣,音樂錄影帶釋出後更成功引發討論熱潮。「每個饒舌歌手都有一首介紹自己的歌,〈韓老師這裡〉應該就算是我在饒舌圈的名片吧。」


 

成長過程大多時間花在跆拳道跟補習班的韓森,對於流行音樂幾乎沒有涉獵,一直到高中同學推薦他聽MC HotDog的作品後,他被內容描述酒店文化的歌曲〈13號天使〉震懾,開啟對饒舌音樂的愛好。韓森幾乎蒐羅聽遍所有的中文饒舌,當時他的MP3中,只有饒舌音樂;進入成大後,他試圖推廣饒舌給更多人,常在宿舍四人房中大聲播放饒舌歌。直到有天室友跟他說,「這音樂有點吵,可以不要一直放嗎?」韓森坦承當時有點受傷,但也因此,大部分人都知道他喜歡饒舌音樂。

 

後來,室友遞給韓森一張「成大街頭詩人饒舌社」招生傳單,韓森開始踏上饒舌生涯,加入社團後,他跑遍台灣各地參加講座、活動,然後把所學傳承給社內學弟妹;其中,影響韓森最深的是人人有功練的小人老師,「聽熱狗的作品,會覺得他描述的世界離我很遠;但小人老師的作品很生活化,彷彿就在眼前,原來每天的日常也能寫成歌曲。」韓森加入社團,也開始自己的饒舌創作。

 

2014年,韓森RPG熊仔BRR-Flow為了合輯《八卦掌Mixtape》,每星期聚在一起討論音樂,因為被其他人認為書生氣息太重,大家笑說不如從韓森的名字出發,寫一首〈韓老師這裡〉好了。這首歌前兩段是韓森大陸工作前就寫好,後面段落則是在深圳宿舍中完成的,「因為是四人房,我常掐著耳機這樣試錄,結果被同事發現了。我工程師外的另一個身分是饒舌歌手,常會被拱去表演,但其實工作很忙,有時候也覺得累。」在忙碌工作中找閒暇創作,〈韓老師這裡〉前後大概花了四個月時間創作,詞曲一起寫,完成後再找Tower老師編曲這首聊天聊來的IDEA因為很有趣,韓森就當作挑戰,「發現我自己還滿擅長這類型的雙關,可以想到一些別人想不到的東西。」這首作品搭配著《八卦掌Mixtape》合輯發行的巡迴演出表演,現場的反應非常好。

 

〈韓老師這裡〉問世後,有人稱韓森為「情色饒舌」代表,但對他來說,這只是單純的雙關文字遊戲而已「其實我覺得這首歌本身還好,因為就是玩雙關,基本上有兩條路可以走,聽眾自己可以選擇。」作品釋出後,反應比原本韓森想像的要來得好,也沒有遇到特別的論戰,但2018年跟反骨男孩的酷炫合作音樂錄影帶上架後,較具爭議的影像風格引發討論。韓森說,也沒有什麼惡意的回饋,但就是開始很多人會跟他開黃腔,「可能覺得我很幽默,但我其實,日常生活是不大用這些語彙的。」

 

韓森很喜歡〈韓老師這裡〉中遊走在雙關詞彙間的踩線跨越感,這不僅是一種挑戰,又帶有種反抗精神,「很多人會避諱關於性的主題,但我覺得創作不應該有限制,沒有不能寫的什麼主題創作是自由的,我很喜歡這種踩在線上的感覺。」因為玩雙關,因此在錄製時韓森也特別讓咬字遊走在模糊間,像是「在姑蘇城外寒山寺」:原本寺字有兩條路可走,一個是發「寺」的音,一個是發「刺」的音,但韓森很有技巧性地發了一個「Z」的音,營造出一種模稜兩可的氣氛。

 

〈韓老師這裡〉也找來藝人小甜甜合作,因為電視錄影跟她有機會交談,韓森說寫了一首〈韓老師這裡〉,她立刻回說那她就是「甜老師」,他一聽驚為天人。小甜甜下節目後,也主動釋出想學饒舌的意願,「小甜甜真的不是搞笑而已,她創作主題是很沉重像隔代教養的社會議題。」後來兩人也順利合作,一起在〈韓老師這裡〉同台演出。

 

韓森最喜歡〈韓老師這裡〉作品中的那個部分?他選了當詩句呼之欲出/我持續努力不懈這個段落,因為詩句呼」、「之欲出」、「持續努連三個字押得很工整,押韻押得很好,寫出來時覺得很棒。不過,這首讓他備受矚目的作品並非完美,韓森略帶遺憾地說,這首作品因故延宕到2018年底才釋出,但其實在2017年初就錄好;錄製時他還在科技業工作,由於時間有限,並沒有持續練習精進饒舌技術,讓自己維持在最好的狀態,「現在聽起來覺得沒有錄得很好,VOCAL部分應該可以更好一點才是。」

 

   在〈韓老師這裡〉中嘗試挑戰整首歌都以雙關字來創作,並且遊走在踩線的邊緣,韓森說,這首歌另外的意義是,每個饒舌歌手都會有一首描述自己的歌,當作自我介紹主題曲,〈韓老師這裡〉就是他的主題曲,他笑著問「聽完〈韓老師這裡〉,大家有覺得,我有比較像饒舌歌手一點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