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5日 星期五

時光機-與父握手言和的走心自剖

作曲:莊鵑瑛       作詞:莊鵑瑛

演唱人:莊鵑瑛

編曲:廖偉傑

製作:廖偉傑

收錄專輯:星之所向

出版時間:2017

出版公司:環球

受訪者:小球(莊鵑瑛)

採訪撰文:王景新

 

小球莊鵑瑛)從棉花糖單飛後的第一張專輯個人專輯《星之所向》,完滿地呈現小球的個性與面貌,一首自剖到令人揪心的〈時光機〉,情緒、唱詞是放肆的,唱法卻何其節制,美感不邀自來;而這麼一首聽起來很情歌的情歌,居然是為父親所寫的。

 


「我自己是單親家庭,關係時好時壞,那一陣子我爸的身體狀況不好。」小球乍聞父親罹癌,「滿大衝擊。」對於醫療方向,父女間意見相左而產生摩擦,一度被拒絕聯繫,「家裡沒有人敢幫我說話,自己心理狀態也很受挫,很擔心錯失了什麼,因為是真的很久沒聯絡。」高中起,她就一個人住外面,與父親一度淡了聯絡,為了關切癌父的病情,明明出發點是愛,兩人的關係又劍拔弩張了起來。

 

「那一天,我去了間咖啡店,看到隔壁桌媽媽跟女兒,那時候是特地去寫歌的,也沒有要偷聽,但他們講話實在太大聲,他們討論的內容居然是為什麼一直偏袒哥哥。」耳朵不像眼睛可以閉起來,關不住的耳朵無意接收了別人的家務事,聽著聽著,她突然想起了自己的家庭狀況,「當然不是我爸偏袒我哥,比較像在同理她跟媽媽講在家庭的感受,當他們在講話的時候,打開記事本寫下歌詞。」小球邊寫邊捫心自問:「為什麼要跟父親吵架?」「怎麼那麼幼稚?」為一時的情緒,心裡深後悔,「有點像反省。」即興哼唱用iPhone錄下詞曲DEMO,再寄給製作人廖偉傑

 

「每個人一定都會遇到年輕氣盛的時候,想要跟父母溝通,可是不知道要用什麼方式,最簡單就是吵架。」兩代之間總有或深或淺的時光代溝,當父母聽不下去或兒女覺得怎麼那麼難溝通,「只會更大聲!」對小球來說,當她講話大聲所透露的訊息是:「我有很多話放在心裡很想講,可是講不出口,沒想到最後變成很難聽的話。」她坦言常跟父親吵架,尖嘴薄舌的底層實則包覆親子之愛,「可是不可能直接講『我管你是因為我愛你』,聽起來有點像情緒勒索。」作品寫活了她的後見之明,傾訴著那些不因遲到而失真的心裡話,「如果有一天可以被聽見,是一種比較柔性的方式,告訴他其實真的很愛他。」

 

進錄音室配唱,小球被悔意追趕,心情難過加崩潰,連動唱法,「剛開始直接把澎湃情緒表達出來。」這時廖偉傑扮演她口中的「拯救」角色,「他說情緒還是要抓回來,因為家人面對面的壓抑感,情感沒有這麼快流露。畫面自動就走向不是那麼容易氾濫那裡。」一曲起頭的計時音效滴答音、鐘擺聲,聽覺化了不停逝的時間,「有點像共同創作,小傑為這首歌穿上衣服。」

 

「生命中的舒適圈真的很牢固,會覺得非常幸運。」從棉花糖組團時期的沈聖哲,單飛後再與棉花糖第一張EP2375》裡〈你的力量〉編曲廖偉傑合作,小球可以專心寫詞、演唱,也從兩人身上學到不少,「小傑使用KEYBOARD,在意小細節,拍子非常精準,包辦所有編曲,由他來當整首歌的造型師;聖哲以吉他為底,直覺性強,覺得歌適合誰編就交給誰。我全然信任他們。」十幾歲一路合作,未來還要繼續擦出更多別樣的音樂火花,「本人很依賴夥伴這件事。」

 

    「有沒有時光機/把我帶回去」,如果真的有時光機,「以現在年紀會想回去父母還沒有離異的晚餐時光。」小球笑著自招記憶力比較差,很希望腦海可以一直印刻親子融洽吃飯的畫面,「比較多的印象是少一個人。」〈時光機〉一入歌即維持水平面以下、起伏無外顯的抑壓心緒,不多費力調動哀淒來敘事,直到第二遍副歌尾聲飆高音的「擁抱我和你」,歌而不哀;嫁接主、副歌的BRIDGEC段「以為時間太多/就在爭辯著/一個表面/一個輸贏/其實時間太少/只能渴望著/時光能夠回到過去」,七句,句句像自暗湧破潮而出的浪花,朵朵開在知音者的共感耳裡,獨特的鼻腔共鳴,餘韻震盪。單飛的小球又少一個人,但音緣而來的〈巴斯特耳朵〉回聲,讓她一個人不單是一個人,有共鳴的所在,星之所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