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星期五

清平調-小鄧、王菲終因李白、曹俊鴻而聚首合唱

作曲:曹俊鴻       作詞:李白

演唱人:鄧麗君/王菲

編曲:唐奕聰

製作:梁榮駿

收錄專輯:清平調

出版時間:2015

出版公司:鄧麗君文教基金會

受訪者:曹俊鴻

採訪撰文:王景新

 

王菲從來不曾抗拒對鄧麗君的崇拜,出道初期曾灌錄過一整張模仿小鄧的專輯。當王菲王靖雯改回本名做自己的第一張片《菲靡靡之音》,此一時,彼一時,又再度重詮一整張的小鄧,可嘆,小鄧當時已別紅塵,未能耳鑑王菲如何將她的歌唱出絕頂新意。2015年,兩代歌后終於因李白曹俊鴻而聚首在同一首歌裡。

 

〈清平調〉像是一首失而復得的孩子。」曹俊鴻不經意的幽默,回望1983年,鄧麗君古詞譜新曲,演唱一整張詞的《淡淡幽情》後發先至,成為一代歌姬專輯代表作之一;而在唱片時代,乘勝追擊並不陌生,「鄧麗君要做《淡淡幽情》第二輯,來找我寫三首歌,〈清平調〉是其中一首。」交了作品,本以為不多久就可以在完整專輯聽到,奈何先知她先是到了日本定居,後長住泰國 清邁時因氣喘猝逝。曹俊鴻深信,人各有八字,歌曲也自有運命,那三首為鄧麗君寫的歌,看來是緣慳一面的孩子,還沒來得及長大就宣告不知所蹤。

 

直到《淡淡幽情》面世二十幾載後的某一天,鄧麗君胞兄透過鄧麗君文教基金會,轉交一卷她生前試唱過的〈清平調〉錄音帶DEMO曹俊鴻,要他聽聽看,「編曲配置很簡單,只有鋼琴,但很多地方都鏽掉了,有雜音。」寫名曲只消半鐘頭的他,花了兩天來處理這塊珍貴的母帶,用盡各種類比、數位的手法調整,加上各式最新錄音、混音的科技產品輔助,終於把鄧麗君最廣為人熟知的溫婉小調人聲,盡力復原到本源錄製的樣子。

 

不同於多數流行歌曲先有曲再交由詞人填詞比稿,曹俊鴻面對李白〈清平調〉,「一個字都不能改。」他必須一個音、一個音,一再地試,試出詩仙詞作最合拍對味的音階,「基本架構決定A1A2一樣,B1當副歌。」

 

名花傾國兩相歡/常得君王帶笑看/解釋春風無限恨/沉香亭北倚闌干」,雖然其後加入王菲鄧麗君擺脫時空限制對唱的版本,並非由曹俊鴻製作,是由王菲的班底梁榮駿統籌,曹俊鴻仍大讚〈清平調〉編曲的弦樂表現,甚至對王菲的升KEY也覺得神來一筆,「王菲聲音比較高,唱法直、流行,這樣比較能發揮。」最初源自模仿鄧麗君小調聲腔的王菲,再次用她的剔透歌聲,讓偶像再活一次。曹俊鴻不諱言,曾經想著王菲的聲音寫歌,「她技巧太特別,以前沒人這樣唱。可惜沒製作過她的專輯,最喜歡〈紅豆〉。」

 

   「最高紀錄家裡有七千多種水晶器皿。」曾一度醉心推廣水晶音樂,往昔一個一個地徒手敲擊收音,於今數位時代,「沒人這樣做了,只要一個聲音就可以自動模擬好幾種音色。」王菲的〈我願意〉、〈天空〉也曾是他個人系列水晶音樂的演奏曲目,「做水晶音樂像是休假。」1990年代華語流行樂壇發片密集,承擔龐大銷售壓力的製作人如他,透過水晶音樂自癒也癒人。走出憂鬱症的低谷,不意又陷入罹癌的愁雲,如今的曹俊鴻換個心境樂觀過日子,蒔花、重訓,笑看過往五十年的圈內資歷,瀟灑看人生;音樂,仍是他埋得最深的鄉愁,他還要再寫下一首首新的俊鴻歌。

2020年9月受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