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日 星期五

無根的日頭花-下港人心中的一朵鄉思向陽花

作曲:蘇明淵       作詞:蘇明淵

演唱人:蘇明淵

編曲:游鎮宇

製作:蘇明淵/黃大軍

收錄專輯:善良的歹人

出版時間:2019

出版公司:紅豆娛樂

受訪者:蘇明淵

採訪撰文:王景新

 

律師歌手蘇明淵原藝名蘇兒真,曾發行《一零一次表白》等三張華語專輯、一張《懷疑的反面》EP,以及一首單曲〈台灣美樂地〉。樂壇沉寂多年,改回本名發行《善良的歹人》,一舉登上第三十一屆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寶座,平了羅時豐吳宗憲伍佰蘇芮許景淳等華語歌者跨界台語,金曲稱王、封后的珠玉前例。一曲〈無根的日頭花〉,也得到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的河洛語組首獎。


 

鮮為外界所知的是,《善良的歹人》配唱製作人之一黃大軍,早在蘇明淵三年級參加歌唱比賽即列位評審席,「比賽結束還沒公布名次,大軍老師就到後台問我:『想不想出唱片?』」專輯籌備之初,除卻年輕一輩的新樂手,他力邀當年提攜進入樂壇的恩師黃大軍擔綱配唱製作,「配唱製作人不是製作人,也不是錄音師,是要陪歌手關在配唱室錄音的。」於是不做二想,找回最懂他聲線的人。

 

幾度在配唱過程,再次面對那如父、如師的存在,年少時代陪著追夢的往事前塵,歷歷如繪,華語歌手時期磕磕碰碰的挫折,也一併迎面來襲,蘇明淵不斷自問:「為什麼還要再回來?失敗還要再回來?不會再失敗嗎?」不確定感跟過往交雜拉扯,本該最理性的律師,也免不了天人交戰的內心糾結。蘇明淵多次把配唱間的窗簾拉起來,隔開黃大軍的視線,「因為我在裡面哭。大軍老師不只一次問:『明淵怎麼突然停了?怎麼有奇怪的聲音?』一次還問:『怎麼這麼快就哭?我們還有一大段還沒唱耶!』」面對茫然未知,自認個性滿ㄍㄧㄥ的也忍不住淚崩,還原為一個期待被聽見、被理解、被肯定的新人。

 

想是基因中念舊、重情又惜緣使然,蘇明淵的鄉思之情,盛開成一朵自帶清香〈無根的日頭花〉。「我是高雄人,在台南一中讀書,班上大概有三分之二,甚至四分之三的同學都到北部念大學。」蘇明淵猶憶參加大學聯招那年,全國只有七所大學設有法律系,除了東海大學,其它全在台北。考上輔大法律系後,「沒想到高中畢業到台北,一來就三十幾年沒回去了。」

 

思憶老家的人之常情,同時摻雜未能承歡父母膝下的內疚,「覺得自己很不應該,離鄉背井這麼久,沒辦法跟他們一起生活。」蘇明淵於是把自己比作向日葵,「花對著太陽轉,即便把根剪斷還是一樣,我的心就好像向日葵,還是會朝向家鄉的方向。」蘇明淵尋根之旅,從味道出發,起南風的時/若聞著故鄉的味緊接著曬粟仔/烘龍眼/懷念的氣味更具象化氣味來處牽動他方遊子的愁緒,也與其後頭毛猶未白/就聞無鄉愁的味相輔而行;神來一筆末段詞我雄雄才覺悟/已經佇遮/落地生根恰巧進錄音室前才收筆,日久他鄉變故鄉,離愁也能有更積極且延伸的出路。

 

「有了年紀以後,不該再用外貌吸引人。」過去當華語歌手時,專輯封面、內頁都是蘇明淵的照片台語專輯的內頁張個人照都沒有,改由陳妍樺執筆繪製插畫替代蘇明淵意在純粹,不必太多皮相包裝堆疊,訴求把焦點回歸音樂,讓歌曲聲明心跡。《善良的歹人》封面一幀打領帶的吉他插畫,領帶圖解蘇明淵乃專業律師;吉他則圖示歌手魂,「第二張也是一樣,每一首歌會有特別的插圖。」

 

   「目前也不曉得新專輯成績會怎麼樣,大家愛不愛聽?」蘇明淵自承在歌壇的還要學習、擴展空間還很大,沒設想新輯以外的事。但喜歡唱現場的他也自認,與觀眾面對面互動交流時,歌喉爆發力、穿透力,遠比錄音室錄的聲音還要大、還要好,「進錄音室有太多牽絆,不敢唱那麼放,或多或少跟現場比起來失真」。即將面世的第二張嘗試一首單曲僅一把吉他配人聲,無修飾唱法,要讓錄音室內外的他,觸動人心的能量趨近一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