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1日 星期三

波克比的愛-一起JAM,每次都不一樣的作品

作曲:茄子蛋       作詞:黃奇斌

演唱人:茄子蛋

編曲:茄子蛋

製作:李孝祖

收錄專輯:卡通人物

出版時間:2017

出版公司:艾格普蘭特艾格有限公司

受訪者:茄子蛋

採訪撰文:葉俊甫

 

做為茄子蛋首張專輯《卡通人物》的開場歌曲,〈波克比的愛〉在看似歡樂熱鬧的曲風間,扣問了佇我小漢的時陣/我攏想欲成做電視內底的卡通人物/佇我大漢了後/我才知影恁攏看我親像卡通人物,洋溢著淡淡的感傷情懷;茄子蛋說,卡通是屬於他們成長的年代的共同記憶,也是三位團員生活經驗的交集,「波克比這角色在卡通裡面,代表的就是象徵幸福快樂,也是我們非常熱愛的作品,更多地衍生,就是象徵我們對音樂的熱愛。」

 

2014年就發表的〈波克比的愛〉,是一首團員共同JAM出來的作品,茄子蛋說,某次練團,他們已經討論演練出這首歌曲的大致框架,然而真正製作完成大概花費了四個月。討論創作時的節奏非常快,並未有任何爭執或意見分歧,例如當時就決定在沒有歌詞的地方,用吉他SOLO填滿。〈波克比的愛〉先即興創作曲的大架構,才開始著手寫歌詞。茄子蛋表示,「起初用意是希望把當時喜歡、較熟練的技巧都揉合進一首作品中,所以在練團時開始即興創作。」

 

雖然現在回頭看這作品,茄子蛋一致認為,還是有很多可以調整改變的地方,但他們也認為,〈波克比的愛〉可以稱上茄子蛋當時最實現自己的一首歌,任何曲風、組合都不設限,把當時會的技巧都編入這作品中。「我們在創作時,面對每次的新作品,還是一直想要嘗試做出不一樣的氣氛,但不是每首都能成功營造出這種感覺。」不過茄子蛋也笑說,這首作品的誕生是用JAM的,所以並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天,至今每一次LIVE或演出,還是會嘗試不同的搭配和演奏。

 

做為茄子蛋作品裡最即興發揮、看似永遠都會有不同版本的歌曲,每位團員對〈波克比的愛〉的段落偏好也各有不同。主唱、鍵盤手黃奇斌最喜歡前奏,因為「旋律最貼近小時候的記憶,是一種從小就開始喜歡的旋律」;吉他手謝耀德則喜歡主歌,因為「大家在創作的時候都約好調性不能變,這是很有趣的音樂玩法」;另一位吉他手蔡鎧任最愛副歌,因為「不僅最符合卡通人物的含意,而且副歌時音樂是最激昂的,和歌曲的形象有很大的反差」。

 

蔡奇斌曾說〈波克比的愛〉是一首「我是很認真的,可是你們都當做我在開玩笑」的作品,對茄子蛋來說,這首創作歷程的意義有點類似懷舊的心態,也就是說,在創作的當下,像是自己面對自己的成果發表一樣,當時擁有甚麼技巧、會甚麼音樂風格就通通編進去。

 

「不過說真的,現在看起來,真的每個橋段都可以做得更好。作品應該是活的,會隨著樂團的成長而改變才是。」

 

〈波克比的愛〉的LIVE演出效果驚人,往往嗨翻全場,茄子蛋說,希望大家聽到這首歌的時候,最直接聯想:茄子蛋,是一組很酷的樂團!不過吉他手阿德在某次跨年演唱活動時,不小心把〈波克比的愛〉唱到破音,這段經歷讓茄子蛋的團員們印象深刻;後來他們把這首歌當成演唱前,用來練習發音的歌曲。

 

   茄子蛋成為近年台灣獨立音樂場景的代名詞,茄子蛋表示,網路資源的發展,讓他們這個世代和更年輕的音樂人們,擁有比以前更多的資源;不管是在學習音樂,或者是宣傳推廣音樂的面向上,都有更多元的選擇。茄子蛋堅信,當主流和獨立不再像過去那樣壁壘分明,創作者所要做的事情,更應該是回歸創作本質,更相信自己,不必擔心太多,因為「做音樂,誠實最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