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4日 星期三

我在上班的時候寫歌-被百萬年薪耽誤的饒舌歌手

作曲:韓森           作詞:韓森

演唱人:韓森

編曲:GoodieK

製作:韓森

收錄專輯:太極拳

出版時間:2016

出版公司:亞神音樂

受訪者:韓森

採訪撰文:葉俊甫

 

上網搜尋韓森,會發現最常出現的關鍵字是「放棄百萬年薪的饒舌歌手」,韓森在專職音樂創作前,約莫三年時間任職於科技業,一邊全職工作,一邊抓空檔創作寫歌。他把他的工作日記化成作品〈我在上班的時候寫歌〉,收錄在人人有功練的《太極拳》合輯中,這首生動描述上班族苦悶心聲的歌曲,引發許多人強烈共鳴,工作場景的畫面躍然眼前。


 

韓森說,2014年錄製完人人有功練的合輯《八卦掌》後,他就成為正職的科技業員工派任深圳,因為專輯發行關係,2015年他利用空餘回台灣巡迴演出,「那時表演很感動,樂迷反應也很好,雖然工作忙碌,但還是有找回唱饒舌的感覺。」

 

2016年,仍在科技業工作的他,著手籌備著下一張《太極拳》合輯時,猛然想起交歌期限即將到來。韓森笑說,「那時連歌曲的主題都沒有,所以利用工作空檔在辦公室思考該寫什麼歌;想了幾個主題都不大滿意,卻發現『上班時想要寫什麼歌』這件事情滿有趣的。」於是靈感乍現,幾天內就完成了〈我在上班的時候寫歌〉這首作品。

 

韓森先完成這首作品詞的部分,後來找來同在科技業上班的GoodieK編曲,之後再聽著他的BEAT排配饒舌作曲。〈我在上班的時候寫歌〉生動地描述上班族的日常場景,大多來自韓森的真實工作經驗,是他的三年科技業生活累積總覽。然而歌曲發表後,很多人對於韓森在歌詞中提到的「板橋鴨腿」很感興趣,其實當初他為了配合跟「北車」一樣的押雙韻,問女友「板橋有什麼有名的腿呢」;後來女友發現記錯了,好像不是鴨腿。韓森笑說,「這應該是整首歌裡頭,最不real的部分。」

 

深刻觀察科技業的工作場景入歌,韓森說,在大陸工作時,的確也會看到很多優秀學歷的同事,可能待不到一個月就走了。「畢竟是工廠,不能過著大城市的生活,大多都是在很偏僻的荒郊野外,連電腦有些都只能打(內建的)傷心小棧的那種。」自稱個性執著的韓森說,「辭職很容易,但可能是你不想做,或者做不到。」他想證明自己可以做好這件事,因此設定目標,一直到達成後才提出離職「工作幾年下來,我還是覺得,我想要寫歌。」

 

斜槓人生被同事意外發現,常常有聚會或尾牙,自然就被拱上台表演。韓森笑說,有一年尾牙,同事竟然在現場播放〈我在上班的時候寫歌〉的MV,還有長官看著畫面疑惑地說:「唱歌的人,怎麼長得很像那個誰啊?」還好那時他人在印度出差,並不在現場,免除了尷尬場面。

 

我在上班的時候寫歌/想著下班跟妳約會要去東區還是北車/還是板橋吃鴨腿呢/因為離妳家近/開會一邊做會議記錄/我一邊押韻」韓森最喜歡的部分,這段跟女友的互動,算是他創作裡少數的情歌作品。「以前聽饒舌,大多關注批判社會的作品;加上我從以前就少聽情歌,也對那種題材不大有興趣,變成我好像有點寫不出情歌來。」不過,2019韓森參加MÜST國際音樂創作營後茅塞頓開,近期開始狂寫情歌。當時他完成作品〈名偵探女友〉,把女朋友可能會有的檢查手機、確認發票、GPS定位追蹤等方式入歌,運用創意寫出特別的作品,「我以前會覺得寫情歌很沒創意,但現在會覺得,若能用創意寫出特別的情歌,會是很棒的體驗。名偵探女友〉算是我這幾年最喜歡的作品,這也是我這一年,在創作上特別有的感觸。」

 

   放棄百萬年薪,專職音樂創作,韓森說這兩件事情其實並沒有直接相關,只是他的人生選擇;看著饒舌音樂被社會大眾接受,饒舌歌手甚至拿下金曲歌王的肯定,韓森從愛好饒舌的聽眾,到教學推廣饒舌音樂,一路見證饒舌音樂在台灣的成長茁壯未來,韓森期待自己能將重心轉移到音樂創作上,2020年能夠發行首張個人專輯,盡他所能,完成一張自己喜歡的好作品。
韓森老師於2020年4月受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