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5日 星期六

She & Me-寶米恰恰主題曲,從「給女兒」開始

作曲:何欣穗       作詞:何欣穗
編曲:黃小楨
製作人:何欣穗
演唱人:何欣穗
收錄專輯:she and me
出版時間:2013
出版公司:風和日麗唱片
受訪者:何欣穗
採訪撰文:李淑娟

量身訂做這件事,對創作歌手何欣穗而言非常困難,但是2012台灣電影《寶米恰恰》籌備製作時,邀請何欣穗以「給女兒」為角度,寫主題曲詮釋青春雙胞胎女主角心事;〈She & Me〉雖是特別為電影而寫,但其實靈感來自於之前第一次填詞的爸爸(Y.H.Ho)與何欣穗的親子告白大合作〈給女兒〉。

2002何欣穗個人第二張專輯《她的。發光搖擺》開案籌備期間,第一張專輯的製作人李欣芸建議由爸爸寫一首日文歌曲。何欣穗遂以「給女兒」為題,請通曉日文的爸爸為女兒嘗試寫詞。歌詞完成之後,爸爸當時先套上余天招牌歌〈榕樹下〉曲韻,試著哼唱通不通順,並教何欣穗學會所有的日文歌詞發音;何欣穗譜曲時,決心要傳達溫暖感受:「讓爸爸知道,我不只是平時講話兇巴巴的女兒,我是在乎他的。想表達彼此明瞭,卻從未說出口的心意。」她溫暖地回憶。

收錄〈給女兒〉的個人第二張專輯《她的。發光搖擺》在開案不久,原來計劃發行的真言社結束營業,所以何欣穗獨立完成編排、詞曲、製作,並寫信邀請羊毛衫樂團(The Cardigans)專輯製作人Tore Johansson混音操刀。她很難忘地說:「他們的音樂市場非常成熟,必須透過經紀人連絡。最初開價兩百一十萬的混音費用,包括版稅也要抽成,但我誠實告知對方總製作費只有兩百五十萬台幣、銷售市場狀況等,最後以八十萬成交合作。」「當時我抱著硬碟,在英國小鎮Lewes的鐵路旁小小錄音室工作。他們的作法是每天聽一點點,而且很尊重原創,總是問:『妳覺得這樣好不好?』最後我還到紐約做母帶後期處理。」回到台灣後,找到阿爾發唱片發行,當時剛推出周杰倫吳宗憲總是用委婉的方式和何欣穗溝通,諄諄善誘地說:「周杰倫也是因為〈星晴〉才紅。」專輯的曲序、造型也都尊重何欣穗的意見。後來專輯獲頒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的2002年度十大專輯獎項。

〈給女兒〉吸引了當時準備拍攝電影《海角七號》的魏德聖導演,還邀請何欣穗演出單親媽媽一角。何欣穗認真背了劇本,也和戲中的女兒排練對戲,但在定裝前一天,意識到無法克服站在攝影機前又哭又笑演戲的心理障礙,臨陣辭演,跟導演心有靈犀地想到請林曉培救火。而何欣穗演唱的〈給女兒〉依然收錄為電影插曲,讓《寶米恰恰》製作團隊認定為電影主題曲理想範本。

接獲《寶米恰恰》邀請時,何欣穗起初覺得很困難,範本又是自己的作品,覺得要以四十幾歲女人揣摩十幾歲小女生並不容易。「不過看片溝通後,先譜出曲、和弦,最後填上詞,來來回回討論副歌後,修出一個大家都滿意的版本;歌詞內容針對劇情而寫,電影後端感情最強烈的時候,字幕就出來,完成後自己也非常喜歡。開演唱會演唱這首歌,電影團隊也來捧場。」

「電影描述的是導演楊貽茜和她雙胞胎妹妹的故事,編曲黃小楨、和聲Lisa和我合組過『走下坡』樂團,全為女性組合的歌曲當時入圍第四十九屆金馬奬最佳電影原創歌曲。公佈入圍名單時,收到黃小楨傳訊息告知,真是嚇了一大跳;我當時在國外待產即將臨盆,沒能回來參加頒獎典禮,但依然是創作生涯很好的回憶。」

回顧一路創作,何欣穗最喜歡的兩首歌曲為2009年組樂團「九月露營人」時參與蘇貞昌2010年競選台北市長推出合輯《Open Taipei》裡的〈Here to Stay〉,以及2011蔡英文第一次競選總統時推出的〈英文歌(54321)〉。「就輔選效果而言,是完全失敗的,但是拿開選舉,這兩首歌是我創作中『歌詞正面、旋律舒服』的作品。這兩首不像競選歌,獨立拿出來聆聽也成立。尤其是〈英文歌(54321)〉,我在開會兩個小時裡詞曲一起出來立刻寫好。整首歌企圖傳達六零年代無拘無束自由氣息,沒有副歌,英文歌詞也淺顯易懂。喜歡到一度想把歌詞刺青在身上,友人勸阻才沒有行動。」後來,何欣穗更將〈Here to Stay〉和〈英文歌(54321)〉收錄在2013年發行第三張專輯《she and me》中。

    許多人問〈She & Me〉是不是意指何欣穗與女兒?這首其實是早在女兒出生前的創作,但親子關係確實是何欣穗音樂里程裡的後盾。「爸爸總說我寫的歌太吵,但媽媽就很喜歡我寫的歌,認為吵沒有關係,覺得乱彈阿翔更有勁。我一直是個滿叛逆的人,不過他們知道,不接受自己的孩子,孩子只會更叛逆,所以他們始終支持贊同我。最初也是爸爸出錢,讓根本還沒賺到錢的我,開音樂製作公司。」

        提到要給有志從事音樂工作年輕人的建議,她認為不如建議家長們:「溫馴的孩子會聽從父母轉換跑道,堅持自我的孩子可能會從頭到尾忤逆。能有父母支持,孩子比較有信心完成理想。」

「孩子有夢想,幫助他發揚光大,我很幸福有這種父母,我也希望當這種家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