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9日 星期六

我現在很好-女性堅強的自我告白

作曲:呂聖斐  作詞:陳宏宇
演唱人:彭佳慧
編曲:呂聖斐
製作:呂聖斐
收錄專輯:電影《乳.房》主題曲
出版時間:2019
出版公司:一念間電影有限公司
受訪者:呂聖斐
採訪撰文:梁岱琦

〈我現在很好〉是電影《乳.房》的主題曲,音樂人呂聖斐根據電影情節寫下了這首歌,並找來金曲歌后彭佳慧演唱,以〈大齡女子〉的心情詮釋一位女性乳癌患者,告訴自己、也告訴別人〈我現在很好〉!



電影《乳.房》劇情描述女主角在失去與重建中的酸甜苦辣,擔任保險業務員的她發現罹患乳癌後,決定以保險理賠金,為自己買下人生的第一幢房子,用乳房換新房;男主角是年輕的房屋仲介,平時不僅努力賣房為了籌到買房的第一桶金,更不惜晚上到夜店做反串秀賺錢。男女主角都有著買房的夢想,在尋找房子的過程裡,兩人逐漸發現,他們找的不只是一間房,更像是找一個「家」。這個改編自真實故事的電影,導演謝志文花了六年的時間籌備,一度還透過線上募資籌措拍片資金;電影請來劉香慈謝毅宏主演,並由曾以《海角七號》獲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獎的呂聖斐譜寫主題曲。

呂聖斐透露,一開始是另一位也在做電影配樂的朋友林冠戎,邀請他一起參與《乳.房》的配樂,可惜最後因時程無法配合,只製作了電影主題曲。為了準確傳達出導演想表達的訊息,呂聖斐看過電影的初剪後,與導演討論了幾次,決定介紹作詞人陳宏宇與導演認識,呂聖斐說,「因我相信以宏宇在流行音樂企畫的經驗跟想法,肯定能在主題曲方向、歌詞、甚至是電影的一些文字上有所助益」。陳宏宇先完成了〈我現在很好〉的歌詞,呂聖斐再依著詞意發想出旋律,他回憶交出第一版時,導演並不是那麼滿意,後來又重新創作了三個版本,並請陳宏宇來回修改歌詞,才有了最終定案,也就是現在聽到的〈我現在很好〉。

〈我現在很好〉會找來彭佳慧演唱,呂聖斐表示,「這個主要是導演的想像,與電影故事的詮釋有關」。彭佳慧以〈大齡女子〉一曲獲好評並奪下金曲歌后後,導演謝志文認為她的形象、聲音、或是經歷,十分適合演唱這首歌;加上呂聖斐這幾年在彭佳慧的個人演唱會上,多次擔任鍵盤手與音樂總監,彼此早有合作默契,於是他當起了牽線人,串起了這次合作的緣份。而彭佳慧在得知導演謝志文資金有困難,甚至得賣房子才有辦法拍片時,在與經紀人商討後,決定無酬演唱主題曲,不收分文以行動支持堅持追求夢想的導演。

彭佳慧在錄音室裡花了一天的時間就配唱完〈我現在很好〉,呂聖斐稱讚她真的是一個很棒的歌手,她充分理解了電影、歌詞的故事和編曲的氛圍後,不需要製作人太多的提點跟限制就詮釋得很好,呂聖斐完全放手讓她發揮;她以〈大齡女子〉的心情來訴說堅強女性的心情,呂聖斐肯定她「詮釋得完全到位」、「基本上我處於一個欣賞的角度!」錄音當天,彭佳慧還帶著兩個兒子到錄音室裡,小朋友們很乖地看著大人們工作,並沒有任何打擾的舉動,呂聖斐以旁觀者的立場覺得,小朋友們因此更了解媽媽在工作時的狀態,是很好、很有趣的體驗,而他相信親子間密切的關係,更是支持彭佳慧工作時的動力。

呂聖斐過去曾製作《海角七號》、《大稻埕》、《陣頭》、《志氣》、《雞排英雄》等電影配樂,每次接下配樂任務時,會先從理解導演想要的音樂風格、方向、故事著手,試著想像配樂能怎麼幫助戲劇上的流動,再進行創作。製作電影音樂有更多發揮的空間,但也得小心地調整音樂的比重,不能放大配樂的配角本質,呂聖斐說,「有時候戲本身已經非常飽滿,或許連音樂都可以捨去」。對他來說,製作流行音樂與電影配樂最大的不同是,「流行音樂大部分是圍繞著歌手本身做發想,但電影配樂的製作則須考慮更多影像、故事、劇情的流動與角色的個性。」

          呂聖斐希望透過〈我現在很好〉傳達「人活在世界上,雖然一定會與其他人互動、交流,但到頭來還是必須從自己出發、愛自己、關照自己。讓自己的身心靈處於一個很好的狀態,也才能夠有餘力完成工作、藝術、感情、家人的交流或是幫助別人」。這次雖不做配樂,只做電影主題曲,呂聖斐希望〈我現在很好〉的飽滿情感,能讓觀眾在看這部電影時,有更深的記憶和更強的感受,這才是一首電影主題曲該扮演的角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