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4日 星期一

天公落水-華語新歌嫁接客語民謠

作曲:邱廉欽/客家民謠    作詞:邱廉欽/客家民謠
演唱人:愛客樂(iColor
編曲:戴陽
製作:戴陽、黃昺翔
收錄專輯:靚靚(Beautiful
出版時間:2015
出版公司:好有感覺音樂
受訪者:邱廉欽
採訪撰文:王景新

 
  「天公呀/落水呦/阿妹呀/戴頂草帽來到坑水邊」這是差不多人人都能哼上一兩句的客家民謠〈天公落水〉。前有取樣同名台語民謠的〈天黑黑〉,被孫燕姿一唱爆紅;後有嫁接歌仔戲《薛平桂王寶釧》(取自京劇《紅鬃烈馬》)那段經典唱詞的徐佳瑩〈身騎白馬〉,同樣都以華語新歌嫁接一整段或取樣一小句經典民謠。邱廉欽(Kim)直言,他用鋼琴、吉他寫就〈天公落水〉,正是為了致敬他的老師蘇通達。


  重新梳理創作初心,必須先回到那年的台南木棉道西餐廳。邱廉欽當時就讀成功大學,課後擔任駐唱歌手,多演唱四大天王等的熱門華語流行歌曲。一天,音樂製作人謝銘祐在台下聽歌,散場後對他說:「你要唱自己的歌,寫自己的歌。」這一句話,彷若天啟,他這才回過頭去把自己客家原生語言、文化慢慢「拈轉來」(客語,撿回來)。這段尋回母語的過程,使他知解自己的語言有多麼「文氣」,他舉:拈轉來、撿回來,這兩句為例,語感、美感有所差異。

  收錄於愛客樂(iColor)第三張《靚靚》專輯的這首〈天公落水〉,由主唱邱廉欽填詞、譜曲,副歌嫁接同名客家民謠,「和弦有改為比較現代的感覺,聽來不會有時代感。」邱廉欽認為,一首首歌曲如同一個個USB(隨身碟),儲存人們某段記憶,尤其是年少時光。他決定由本身職能治療師所見所聞,以一個失智長者的故事,與客家民謠結合。語言是一種政治,何以用華語新歌嫁接客語民謠?邱廉欽直言:「為了讓非客語或隱性客語聽眾能再認識這首民謠。」

  第一段主歌「有些事剛剛發生/就忘掉/模糊的對話/掩飾心裡的慌/退化/已讓生活起變化」,點名主旨;第二段主歌「誰都想牢牢記得誰的美好/一輩子追著世界/繞阿繞/到頭來剩下什麼能炫耀」充滿張力,剩下什麼能炫耀?問人問己;第三段主歌「我們都逃離不開/時間設下的圈套/至少凋零前/沿著記號回想」,昔時聽過的民謠,便是這來時路可供回想的記號。

  邱廉欽自剖這歌的作曲技術,既然已設定副歌使用客家民謠,主歌即不可搶了風采,必須以無違和襯托、和諧地導引出副歌。以現代的手法、語言,循循善導,襄助民謠重新登場。

  總的來說,一般台語、客語歌手唱華語歌多少有些唱母語歌曲的影子,證諸:咬字、轉音、哭腔等,最使人驚豔的是邱廉欽的華語歌曲演唱,絲毫沒有受到客語腔調影響,乍聽他聲線,乾淨清純,很有當年五月天阿信的氣質。他謙稱:「我也希望跟五月天一樣,傳遞正能量給大家。」經由歌曲創作、演唱、製作,追尋本真性。

  邱廉欽目前攻讀交大客家社會與文化碩士在職專班,班上可說臥虎藏龍,與同儕合寫〈在這隻轉角〉提供給學院使用;擅長客語文學的同學陳美燕,也替他在最新專輯《轉》填了歌詞。學術殿堂的研究與交流,真實地灌溉了他的創作。

  對於客語傳承,邱廉欽自覺有一份使命感,平時以身作則,在家會跟四個孩子講客語;他也建議多透過歌曲來溫習、學習母語,避免文化斷根。今後,他將把視野聚焦於全球客家,「客家人分布於全世界。」也更讓人期待他的下一步,會開出什麼樣的花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