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3日 星期三

小寶貝-深刻感受親情的代表歌曲

作曲:范揚景     作詞:范揚景
演唱人:陳思瑋
編曲:范揚景
製作:范揚景
收錄專輯: 你這傢伙
出版時間:2016
出版公司:豐華
受訪者:范揚景
採訪撰文:葉俊甫

    清亮的嬰兒啼喊聲入歌,搭配母親吟唱的童歌迴盪,鋼琴單音鍵鏗鏘引入曲調,豐沛弦樂交織著木工歌手陳思瑋的聲線,揚起動人旋律。這首由范揚景為昔日戰友量身打造的作品〈小寶貝〉,細數著初為人父的喜悅,范揚景說:「期待大家從歌中能聽到真實人生中最不可取代的親情,更希望這首歌的溫暖能感染、感動每個人,讓〈小寶貝〉成為感謝的代表歌,就像聖誕節時,我們琅琅上口唱的耶誕歌一樣。」



    回憶起創作場景,范揚景說當時在電台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接到陳思瑋興奮的電話,表示想要寫首歌送給剛出生的女兒小紅豆。身為好友的他自然義無反顧,創作過程中還一度要把這首歌命名為〈小紅豆〉。「可是,不是每個小孩都叫小紅豆吧?我當下有點理解唱片公司老闆當初考量市場的理由了!」想像著天下父母心都會有相同的心境,這首歌最後還是以〈小寶貝〉之名發行,范揚景笑說「但小紅豆還是應該會很開心,因為這是首一輩子都會跟著她的歌啊。」

    〈小寶貝〉花了快三個月時間創作,是范揚景創作迄今花費最多時間的作品。「應該是我寫曲寫最久的一首,尤其在主歌接副歌的小主歌轉調處,我想了很久,因為不希望流於一般流行歌聽過就算的感覺,而想讓聽眾有種耳目一新,聽到會有『哇!』的讚嘆。」因此他在編曲跟和弦上下足功夫,巧妙轉換調性,讓弦樂五重奏透過曲調展現半音特性,與鋼琴互相對話,透過高低音韻的轉換搭配,展現氣勢磅礡感受,「其實,如有更大編制的交響樂團來演奏就更棒了啦!」

    〈小寶貝〉的曲大致完成後,他開始思考如何填詞,雖沒有為人父經驗,但重視家人的范揚景說,寫詞時他回想過去父母如何養育他,從家庭照片去喚起過往親人相處的記憶,「我很喜歡回顧舊時光去找靈感,其實有點不適應現在這個快速時代,科技太進步讓人與人之間失去了溫度、欠缺相處時間,讓快樂好像離我們越來越遠。」〈小寶貝〉的歌詞運用許多自然現象,讓銀河、月光、太陽、土壤、暖洋、流星、粉雪等入詞,使整首歌呈現洋溢畫面感,范揚景寫曲時就有畫面流動著,笑說喜歡看Discovery頻道的他,喜歡自然現象所展現的旺盛生命力,「〈小寶貝〉談新生喜悅,而人就是孕育於自然,大家可以更易於從描繪的現象,去進入歌曲的情境中。」

    向來喜歡在每首作品挑戰自己的范揚景認為,現在能用〈小寶貝〉這樣的音樂編制深度去談親情很難得,他希望有機會,大家能把這首歌聽入心,並跟自己的孩子一同欣賞,去體會珍惜親情的重要,「〈小寶貝〉是首很細膩的歌曲,歌曲中仔細描繪親情這件事頗為成功,聽歌後馬上就會有畫面出現,我認真覺得,是我作品中很耐聽的歌曲之一。」他笑說,自己未來也會考慮唱這首歌,「我還沒有當爸爸的經歷,現在就唱的話,應該會跟思瑋是完全不同風格,但有機會,我一定會嘗試看看。」

    2007年從星光大道選秀歌手初試啼聲後,堅持走在音樂創作與表演的路上,范揚景始終抱持著希望,「當然有時也會感嘆,到底要在這條路上堅持多久,才能被看見?」就算不站在舞台上,他仍堅持與音樂為伍,像是擔任金鐘獎頒獎典禮的音樂總監、替臺北市國樂團編寫新作、為綜藝節目改編經典音樂、擔任其他歌手專輯製作人等。范揚景說,支持他走在音樂路上的信念就是「希望」,十二年來雖然有起有落,但以音樂肩負家庭生計的他,在時間的流動中,努力學習讓自己更樂觀,「我不是做不好這件事,但有時候,可能只是缺少一個好的機會。」持續迎接各種挑戰,范揚景期許自己在音樂舞台上,能綻放出,更燦爛的絢耀火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