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6日 星期二

幸福不是情歌-一首歌的時間知解幸福

作曲:木蘭號aka陳韋          作詞:木蘭號aka陳韋伶/黃婷
演唱人:劉若英
編曲:JerryC
製作:鍾成虎
收錄專輯:親愛的路人
出版時間:2013
出版公司:相信音樂
受訪者:木蘭號aka陳韋黃婷
採訪撰文:王景新

情歌的功能到底是什麼?一直是流行樂壇的大哉問。2013年,劉若英婚後再出發高唱〈幸福不是情歌〉,這首三立華劇《兩個爸爸》片尾曲,看似弱化了情歌,實則用一首歌的時間,讓聽眾知解幸福從來不只是一首情歌而已。
黃婷老師受訪


情歌的功能存在著許多辯證,前有〈自己照顧自己〉、〈情歌沒有告訴你〉,但都是比較隱晦的寫法,直接開宗明義寫〈幸福不是情歌〉,這首大概是創舉。陳韋認為,幸福還包括許多的妥協、理解、寬容等,而非單單唱一首轟轟烈烈愛得死去活來的情歌,她想強調幸福「不只是」情歌;而這首歌是在她走出情變、遇見現任丈夫時所寫的,旋律聽得出那種得來不易的幸福感;幸福或許也是最佳催化劑,「這首是我目前最快寫完的歌。」

黃婷寫詞十餘年,部分歌曲是「雙掛」,也就是歌詞版權掛兩位創作者名字,每一首都有不同故事,大多是請原作者配合專輯方向再做修正,若未能符合期待,在「儘量不去更動太多原作內容」的原則之下,她會出手幫忙,扮演那臨門一腳的關鍵推手,像這首〈幸福不是情歌〉。

黃婷分析,陳韋原先DEMO詞曲貼合度非常高,幾乎不太需要更動,她只有協助細節潤飾以及加入第二段主歌的「你的徬徨拉扯/我也都經歷了/你不是孤島/有人對你微笑著/某些頻率不適合/也要忠於彼此的性格/曾經在一起/心裡有多感激呢」,這部分來自劉若英曾對歌迷分享的一段話:「我們都是孤島,可是我們可以連在一起。」娓娓道來的傾訴口氣,總結情緒,以感性態度緩解情歌辯證或多或少的說教、說理意味。「幸福不是一堂課」也是她忠實還原,「有人只是把幸福當成一堂課,結束就算了。奶茶覺得真的就不是一堂課,而是一個需要去永久維持的東西。」

「我跟奶茶太熟了!」黃婷每次寫劉若英的歌,腦海總會浮現很多SOURCE「寫一寫把它抓進來。」在她的創作觀,「歌詞不是我的作品,而是服務歌手的行為。」如何讓歌曲最像歌者、最合乎歌者的語境,是她一直以來堅守的信念。她幽默形容:「我有強迫症,如果一首歌三段副歌,我一定每一段都寫不一樣,寫好寫滿。」她覺得歌是可以重複聽的,如果A2也寫一樣,歌重聽一百遍,A2就重複了兩百遍。專業詞人的秘密無它,認真而已,她認為,一首歌的歌名跟歌詞重要性各占一半,企劃導向的她,一路以來的信念是:「找出歌手原有特質,然後把它放大。」寫出的多首歌詞一一成為歌手專輯名稱或靈感來源。

陳韋同樣也多與女歌者合作,她認真說:「我也在想這個問題。」歸納於她寫的旋律比較女性,更合適女生詮釋。「我的偶像是黃韻玲,國小三四年級聽起。」她從製作助理一路做起,也曾嘗試需要「跑錄音室」的製作人角色,「發現自己比較不擅長面對人,比起聯絡歌手、樂手、編曲等,更適合專心在家安靜寫曲。」逐漸摸索出一種最適合的工作模式。

   陳韋就像她的偶像黃韻玲一般,能寫能唱,關於她的歌喉,請聽〈最後一片楓葉〉,那擺盪於冷靜與熱烈的唱法與暖系音色近似金曲歌后戴佩妮。「真的嗎?」陳韋聽聞這樣的讚美,笑開了;進入演唱會世代,黃婷也擔綱企畫羅大佑等巨星的演唱會,現在寫歌,「會想像這首歌在演唱會現場演唱時,歌迷台下一起揮舞螢光棒的畫面。」近期她交出李玟You & I〉一歌,更成為演唱會主題曲;梁靜茹睽違七年的新專輯《我好嗎?太陽如常升起》裡,黃婷也替歌者尋得昔日最感動人心的那股情歌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