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3日 星期一

慢慢等-十年有成再修煉

作曲:韋禮安      作詞:韋禮安
編曲:安棟
製作人:蔡尚文
演唱人:韋禮安
收錄專輯:慢慢等
出版時間:2009
出版公司:福茂唱片
受訪者:韋禮安
採訪撰文:李淑娟

20072008年,仍在唸台灣大學外文系的韋禮安,在舟山路等紅綠燈、準備過基隆路時,無意中哼出:「慢慢等、慢慢等」。當時並不知道,這幾個音符改變了生命方向。創作靈感來自當時對一個女孩的好感,由於對方剛走出一段感情,心情失落低盪,年少的韋禮安又處於被動性格,不知不覺以寫歌為內心情愫尋找出口,歌曲大紅,他還是什麼都沒有表達,直到事隔多年,才能告訴昔日心儀對象:「謝謝妳给我很多靈感。」


至今韋禮安仍記得,「〈慢慢等〉是暑假回到台中老家,用滑鼠在破筆電上點出那些音符,花的時間不算長。」高中開始摸索學習吉他、參加學校「熱音社」,高二開始寫歌,上了大學之後,發現只用吉他創作會有許多限制,韋禮安主動學習鋼琴、鍵盤,對樂理了解越來越多,進而打開了音樂的想像。

在使用MSN的時代,韋禮安覺得一對一把創作傳給同學聽,來來回回有點麻煩,2006年使用網路平台streetvoice發表歌曲,沒想到獲得廣大迴響;上大學前的韋禮安完全沒有參加過任何歌唱競賽的經驗,原本只想參加校內的比賽,恰逢學校與電視節目「快樂星期天」合作「校園歌喉戰」,在「青春不要留白」的想法驅動下,後來不但站上舞台,也接著順應各方邀請;從初時嚮往幕後寫歌創作,到走向幕前發片當歌手。

發行首張個人EP《慢慢等》時,〈慢慢等〉不但已經在streetvoice創下高點撃率,也在許多live house被演唱。EP版的編曲由當時合作的樂手一起演譯,專輯版編曲則由製作人蔡尚文找來擔任北京奧運、上海世博開幕式的作曲人安棟韋禮安因為已經習慣原來的旋律缐,特別請安棟保留鋼琴前奏的旋律和Demo一模一樣,留存了最初風貌。

一路相知攜手的製作人蔡尚文出身滾石唱片,師承以細節著稱的李宗盛;他在華語流行樂界以製作梁靜茹歌曲〈一夜長大〉、〈勇氣〉馳名,擅長引導歌手表現細膩口氣,剛好輔助自我期許高的韋禮安,在配唱時更精進。

錄製〈慢慢等〉時,僅管已經有無數的現場演唱經驗,韋禮安依然琢磨很久。蔡尚文不斷跟他聊天,讓心境回到寫出〈慢慢等〉的當下。韋禮安還提到另一首〈有沒有〉,「能夠表現出最深的感情又不造作,其實是很困難的事。」在契合又擅溝通的蔡尚文陪伴下,聲音達到靈魂渴求的理想標竿。

無數華語流行歌手啟發韋禮安唱歌,他使用塞斯.里格斯(Seth Riggs)開發出的SLSSpeech Level Singing)系統,透過網路視訊和新加坡老師學唱歌長達四、五年,他認為訓練自我是絕對必要的投資。「我是歌手,這是我應該要做的事,好的老師對我幫助非常非常大。唱歌沒有捷徑,只有一直唱。」韋禮安認為,「如果認真看待這件事,把唱歌當成職業的話,我的建議是,找好的老師非常重要,能讓你事半功倍,比自己摸索更快。流行音樂和學校音樂系不同,網路上有許多教唱歌的老師,只要好溝通、聽得懂、也做得到,感覺自己有進步,就是正確選擇。」

對於有志創作歌曲的年輕人,韋禮安的經驗談是:「多寫!多寫!多寫!不要怕寫難聽的歌曲,因為寫歌是一種技能,你必須從錯誤中學習;也別怕作品平庸,你寫的越多,與作品就能情感分離,站在客觀立場回頭修正,當你以第三方角度看待自己的作品,進步更快。網路評論多元,你會得到信心,也必須接納指教,感受到自己不再只是有興趣的業餘者,而是職業創作人,對我而言,也是漫長的成長過程。」

2019年〈慢慢等〉發行十年,韋禮安説:「這首歌帶我去很多很多不同的地方,某一個時期的我,其實沒有很喜歡這首歌,覺得沒有寫得很好,是個很青澀的創作;現階段的我很感謝,感謝喜歡這首歌的人、挑這首歌發行的唱片公司、選擇發行這首歌的自己。每當我看到歌迷的來信、留言,提到這首歌在他們沮喪、低潮時,給予很多力量,我真的覺得不可思議又受寵若驚,抒發情感的創作竟然能對別人有這麼多影響。」

   對自己高度要求的韋禮安而言,「修煉再修煉」即是〈慢慢等〉發行十週年此刻的最佳註腳。因緣際會哼出〈慢慢等〉、因緣際會參加學校與電視節目合作的歌唱比賽,一個因緣連結著一個因緣,讓這位非從小學習古典鋼琴的青年,從單純的流行音樂愛好者,轉變成為流行樂壇數位時代幕前幕後不斷繳出成績單的生力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