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7日 星期五

孤單不孤單-陪你上下班不孤單的都會情歌

作曲:范揚景     作詞:范揚景
演唱人:范揚景
編曲:范揚景
製作:范揚景
收錄專輯:孤單不孤單 
出版時間:2013
出版公司:友松娛樂
受訪者:范揚景
採訪撰文:葉俊甫

2013范揚景參加「Super Star 我要當歌手」節目脫穎而出,得以發行個人首張單曲〈孤單不孤單〉,這首狀似輕快的都會情歌創作背後,卻是他經歷多年音樂路的反思,「當時雖有發單曲機會,卻覺得一路走來有點疲乏感到孤單,但又告訴自己要把握機會,充滿正能量才行,在孤單與不孤單中反覆撞擊,於是有了這首作品。」
 



出道首張單曲,范揚景原本交出〈活著〉這首生命大哉問的作品,卻遭節目製作人薛聖棻打槍,要他創作一首可上下班聽、又可以琅琅上口的作品。「〈孤單不孤單〉好像不能說是為我自己量身打造的,那時是為了挑戰,可不可以寫出一首大家會喜歡、又符合市場需求的歌,比較想的是怎樣把歌寫好,還能通過老闆標準,跨過發行的門檻。」

為迎接出道單曲的挑戰,范揚景跳脫比賽時選歌總會以悲傷或高亢激昂的曲式,改從輕快曲調出發,「想做出一首,上下班路程可以一個人聽,卻又可以讓人有快樂情緒的歌。」〈孤單不孤單〉的副歌是他參加星光大道比賽時,在後台隨興寫下的一段曲調,覺得情境很適合發展成歌,於是花一個多月完成創作;歌詞上,他運用許多倒裝與疑惑句型,「用一種類似寫新詩的方式呈現,有種玩文字遊戲的概念,用正面跟反面並陳的句子,來訴說感情生活中,可能會遭遇的各種問題。」

范揚景說,〈孤單不孤單〉在編曲跟和聲上花了許多功夫,他自己彈吉他、拉小提琴,並透過LIVE錄製弦樂,展現出滑音、裝飾音在歌曲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一聽就能抓到混音的豐富音色,創造歌曲的高辨識度,「這就是原創重要的地方,也是我一直追求,想要唱作出,有溫度的音樂。」他自己最喜歡的部分卻是尾奏跟前奏,見採訪寫手我皺了下眉頭,他笑說:「一首歌的開始跟結束很重要啊!」但也許因為跟比賽形象有所差異,連同為「我要當歌手」的參賽歌手潘裕文聽完歌後也對他說:「我以為〈孤單不孤單〉是首悲傷情歌,沒想到竟落差這麼大!」

〈孤單不孤單〉創作過程中偶有撞牆期,大多卡在旋律的修整。學理論作曲的范揚景說,遇到無法突破時,古典音樂訓練幫助他很多,「我會回到音程基礎去思考,用度數做調整,就跟建房子一樣,需要不斷算角度修正,我寫不出曲的時候,就用音程組合,去找到最合適的旋律。」問他創作靈感從何來?自詡為浪漫派的范揚景說:「很多是從談戀愛而來。回顧過往戀情需要勇氣直接去面對每段喜怒哀樂,回想時,總會有不同感受湧出,咀嚼感情所帶來的情緒變化,常會顯現不同靈感。」但他也強調,不是只有談戀愛,跟親人、朋友相處也很重要;有時要寫比較天馬行空的內容,自然就會借助電影或是小說等方式。

「真實體驗人生,的確是創作重要靈感來源之一。」

高中時,發現自己與三角函數猶如處於平行時空,追女孩時的彈唱創作卻自在且有成就感,因此決心轉念音樂系。范揚景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心力重新學習樂理與術科,但當時也讓強迫症跟憂鬱症同時交錯纏身,「彈琴時,只要指法一有錯,我就會重新反覆練習。好像不該這麼說,但強迫症卻讓我的術科拿到全班第一。」他認真說,做藝術某個程度是病態的,但那是一種「唯有擇善固執,才能突破,創造出與眾不同的作品」的感覺。所幸他已走出病痛糾纏,身心健康地走在音樂路上。

〈孤單不孤單〉發行後,打電話去朋友店裡的鈴聲是這首歌、打去電信公司響起的也是,范揚景說,那時候好像還滿受歡迎的;有時他不修邊幅逛大賣場,被認出的旁人說「他就是那個〈孤單不孤單〉的范揚景。」他靦腆地說,「有時穿的很隨便,拖鞋一套就出門,真的很不好意思。有感受到紅嗎?他嚴肅說,「紅這件事情是需要學習的,我還在學習中,但能因音樂被認出,我始終抱著感謝心情,這表示我的作品是有存在感的。」

從小住在新店類眷村的街邊感受街市熙攘,極度鍾愛有點粗糙的類比聲響,也想念著當年從周杰倫王力宏陶喆音樂中聽到的溫度,在流行音樂唱作歷程上走了這麼多年,范揚景認為,想做這行的人最重要的是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接受一直迎面而來的挑戰,正在籌備個人專輯的他,也期待能從自己的創作中,讓更多人能像他一樣,重新感受到類比時代,經典流行音樂所散發出那股,濃厚的溫暖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